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北大国发院黄益平:数字货币的时代也许已经到来

2020-01-20 20:29 中国发展网
北大国发院

摘要: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主持。黄益平教授对到场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各国央行都在加快推动数字货币的研发,数字货币的时代也许已经到来,但人们对这个新生事物的理解可能还非常有限。因此,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数字货币-领导干部读本》对于每一个希望关注、学习数字货币的读者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近日,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人民日报出版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数字货币未来”研讨会暨《数字货币-领导干部读本》发布会在北京大学朗润园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知名学者,以及多家单位的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主持。黄益平教授对到场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各国央行都在加快推动数字货币的研发,数字货币的时代也许已经到来,但人们对这个新生事物的理解可能还非常有限。因此,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数字货币-领导干部读本》对于每一个希望关注、学习数字货币的读者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人民日报出版社赵军副社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新书的内容。他指出,随着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数字货币成为了国内外广泛研讨的课题。基于区块链技术和比特币的面世,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专门的团队,对法定数字货币开展相关研究,取得了积极进展,数字货币也许很快就会进入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人民日报出版社组织专家学者编成《数字货币-领导干部读本》一书,是希望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数字货币的本质、现状和未来。出版社立足于人民日报定位,将科技前沿与领导干部进行有效的结合,形成领导干部前沿读本特色品牌,接下来也将持续关注金融行业的发展动向,更好的助力数字金融发展。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发表主旨演讲——数字货币:替代或颠覆。李礼辉指出,不同数字货币的关注焦点不同,法定数字货币的关注焦点应是高并发与高可靠性,虚拟货币的关注焦点应是去中心化与投机性,全球性数字货币的关注点则应是超主权与超银行。现阶段我国如果推出法定数字货币,可能具有一定的过渡性,需要注重传承和替代,即维持现行的货币市场运行机制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逐步替代传统货币工具及支付工具。虚拟货币没有实体资产支撑,没有足够的信用背书,目前很难进入大众化的交易和支付场景,我国对虚拟货币进行严格监管是完全必要的。全球性数字货币可能导向金融颠覆,全球流通的超主权数字货币也许不再有明确的国别标签,最为重要的是公众认可的全球性商业信用和数字信任。

李礼辉强调,数字货币很有可能重构金融模式和货币体系,这是现实的挑战,也是未来的机遇。数字货币在未来的全球数字经济竞争中居于核心地位,应有必要抓紧研究发行中国主导的全球性数字货币的可行路径和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的具体架构。我国应该立足于数字金融健康发展,加快数字金融制度建设,抓紧制定数字货币监管、法定数字货币发行等数字金融制度。数字金融势必进一步强化金融的全球化。在数字金融全球制度建设中,我国应该积极参与并努力争取话语权和主导权,加强国际监管协调,促进达成监管共识,建立数字金融、数字货币国际监管统一标准。

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以“数字货币竞争”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货币的竞争主要是支付手段和支付效率的竞争。传统的货币体系将支付服务和金融服务绑在一起,当下支付服务和金融服务则可以分开,由于支付服务可能和其他实体经济活动绑在一起,因此如何监管,如何维护支付体系的稳定是数字货币时代的挑战。平台数字货币对金融生态的改变还包括通过大数据降低信息不对称,以及将支付与平台功能联系在一起,实现新型产融结合。然而,随着数字平台掌握的数据越来越多,垄断性越来越强,对阻碍市场竞争的影响就越来越大。因此相关政策如何应对和平衡,可能是数字货币发展所带来的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