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市值管理 正文

快手发布Q2业绩:国内业务提前实现单季盈利目标

2022-08-23 17:50 中国发展网
快手

摘要:快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一笑表示,“我们持续深化变现、提升自身效率的同时,秉持为用户和社会创造价值的初心不变,利用我们的视频化载体、技术服务能力赋能更多行业。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和拓展基于信任的生态系统,释放公私域组合流量的潜力,致力于为用户、内容创作者、合作伙伴和股东创造价值,推动集团的可持续增长。”

中国发展网讯 8月23日,快手科技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总营收同比增长13.4%至217亿元,总流量(日活用户规模乘以日均消费时长)同比劲增38.7%,多个核心运营指标超越市场一致预期。

在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同时,快手进一步提升变现和运营效率。二季度,快手国内业务实现单季盈利,Q2经营利润超9300万元,提前两个季度完成在国内经营利润层面的转正目标。国内业务单季盈利,主要依靠收入增长、毛利率优化、用户获取及留存成本改善推动。此外,第二季度公司整体经调EBITDA达4.1亿元,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该指标首次转正。

用户生态方面,快手二季度平均DAU(日活跃用户数)规模突破新高,同比增长18.5%达3.47亿。快手应用总流量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同比提升38.7%,在主流互联网产品应用中保持领先。

快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一笑表示,“我们持续深化变现、提升自身效率的同时,秉持为用户和社会创造价值的初心不变,利用我们的视频化载体、技术服务能力赋能更多行业。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和拓展基于信任的生态系统,释放公私域组合流量的潜力,致力于为用户、内容创作者、合作伙伴和股东创造价值,推动集团的可持续增长。”

二季度平均DAU3.47亿创历史新高,互相关注用户数突破200亿对

二季度,快手通过精细化运营和管理,不断提升用户获取及留存效率。依托流量分配算法调整等技术迭代,平台更有效地利用流量来支持内容创作者,同时提升用户体验。

数据显示,快手Q2平均DAU同比增长18.5%至3.47亿,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快手特色的社交信任模式持续强化,截至2022年6月末,快手应用的互关用户对数累计超过200亿对,同比增长65.9%。

内容供给侧,从“我是云南的”到“这个背景也太假了吧”,从“高考季”到“毕业季”,围绕短剧、娱乐、体育、三农、泛知识等富有特色的垂类内容爆款,平台持续打造原生热点,赋能普通创作者内容破圈,进一步夯实生态活力。Q2,快手应用的DAU/MAU比值突破性地达到59.2%,反映用户活跃度和粘性的进一步提升。

快手星芒短剧推出《再婚》、《古蛇传》等不同类型的爆款短剧,丰富消费生态的同时,帮助平台拓展了年轻女性等不同类型用户群。体育方面,NBA、欧冠联赛等优质版权内容供给,以及艾弗森、尼克杨等球星入驻快手并直播,有效带动了站内消费和体育类二创内容生产。在明星内容运营上,快手结合用户对娱乐消费的诉求,不断强化互动体验,输送更多明星真实、有趣的内容,做“大众的娱乐”, 成龙、周杰伦等明星的直播,引发话题效应。截至2022年6月,快手已拥有2000+个明星账号,整体粉丝量达到10亿以上。

作为内容生态的底层支撑,快手进一步推动着直播内容生态优化和直播产业生态创新。快手表示,平台不断激励优质内容创作、提升用户与内容匹配效率,加强与公会培优合作,持续赋能主播发展。从直播到“直播+”,快手探索出“快招工”、房产直播等新型直播产业生态。据了解,今年二季度,“快招工”的月活跃用户规模已达到2.5亿,环比一季度增长90%,满足用工企业和用户需求的同时,提升行业整体招聘效率。

随着用户规模和消费时长的增加,快手Q2总流量同比劲增38.7%,增速在主流互联网应用中保持领先。规模庞大且持续增长的流量,也为多业务板块的持续性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快手电商GMV达1912亿元,电商商家广告收入贡献保持健康增长

快手发布的业绩数字显示,平台Q2总营收同比增长 13.4%至217亿元。其中,线上营销服务(即广告)、直播和其他服务(含电商)对收入的贡献占比分别为50.7%、39.5%和9.8%。

作为平台最主要的营收来源,快手二季度广告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10.5%。

得益于服务、产品功能和广告效果的持续完善,二季度,快手平台广告主数量同比增长超过90%,广告主留存率亦有所提高。品牌广告方面,通过定制化的营销解决方案,以及品效合一的广告产品能力,Q2品牌广告增速跑赢广告整体收入增速。

除了外部广告主的“投票”,来自平台电商商家的广告收入保持健康增长态势,也为广告业务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在传统的直播电商广告外,通过短视频电商广告与闭环交易体系相结合,快手持续释放公域流量及私域流量的商业价值,进一步提升匹配效率,为平台带来更多广告业务增量。

今年6月,快手电商营销平台磁力金牛宣布将原有“代理商”体系全面升级为“服务商”体系,为电商广告主提供综合性、高质量营销服务,帮助众多电商商家获得更专业的服务团队支持,实现长效稳健的生意增长。

二季度,快手GMV(电商交易总额)同比增长31.5%至1912亿元,超越彭博市场一致预期的1809亿元。电商月活跃付费用户、重复购买率等关键指标,在二季度持续增长。

品牌电商方面,月动销快品牌商家、知名品牌商家数量保持增长,有力促进二季度品牌电商GMV同比增幅超越大盘。616实在购物节期间,品牌GMV同比增长高达515%,对于许多品牌来说,通过快手电商收获的新客浓度更高,获得确定性增长的机会更大,这也是他们选择快手作为经营阵地的核心原因之一。

通过公私域流量循环驱动的新流量策略,快手电商希望引入更多新的商家和商品供给,从而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针对新商家,快手一方面通过“青云计划”持续提供冷启专属流量,帮助他们成为平台的新供给;另一方面,则是全面提升电商服务商能力。据了解,今年第二季度,2000多名商家在快手服务商的赋能下实现电商交易总额的跃迁。

快手方面表示,将持续探索用户的兴趣及需求,升级电商内容、优化算法以提高匹配效率,从而提高电商在平台的渗透及转化。

海外市场DAU日均使用时长突破60分钟,经营亏损同比收窄超60%

值得注意的是,快手首次在业绩报告中将国内和海外的经营情况分开展示。

快手国内业务提前两个季度实现单季盈利目标,Q2经营利润超9300万元。

销售及营销开支费用由去年同期的113亿元降至今年的88亿元,占收入比也从58.9%降至40.4%。公司整体经调整净亏损大幅收窄,Q2录得13.1亿,较上季度减少24.1亿,经调净亏损率为6%,同比改善20.2个百分点,环比改善11.7个百分点。

海外业务部分,2022年以来,快手在控投入的基础之上,在重点市场探索变现模式,并依托算法技术迭代,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定位、内容供给等,打造高粘性的用户群和内容创作消费的正循环生态。

数据显示, 截至6月底,快手在海外市场的单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创下新高,平均使用时长超60分钟,海外用户留存率及用户参与度进一步提升。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快手海外对业务和团队进行持续优化:重点布局核心市场,收缩非核心区域的投放;同时整合Kwai、SnackVideo等产品,提升中台运营效率。今年3月,快手进一步调整国际化事业部组织架构,单独设立国际化商业化部。

目前,快手已在海外市场进行商业化尝试。第二季度,快手海外总营收为1.03亿元,环比增长超过一倍。经营亏损由2021年同期的43.68亿元大幅收窄至16.06亿元,减亏幅度达63.2%。

快手方面介绍,在海外直播生态建设方面,快手通过与更多的公会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此外,广告服务能力的增强吸引了更多广告主的加入。未来,快手将致力于推动高质量的用户增长及变现的加强,同时逐步构建海外业务的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