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VC/PE 正文

明晓磊:“经世济民” 用关注和担当助力乡村振兴

2022-10-14 16:17 中国发展网
乡村振兴

摘要:鉴于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国投创益管理的欠发达地区产业发展基金与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进行了联合投资,成功探索了“资本扶贫”模式。获得基金投资后,金徽酒得到了产业基金国家队的资金和品牌支持,缓解了资金压力,并且通过自身发展回馈当地产业发展,每年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个,人均年收入约10万元,缴纳税收上亿元。通过增加就业机会、盘活产业链、建设美丽乡村以及发展乡村旅游等多种措施,金徽酒带动当地综合发展,打造出了乡村振兴的共富样本。

中国发展网讯 贵州的山路上,暴雨下白了天空。突然,庞大的山体发生滑坡,滚下的巨石泥土将狭窄的道路彻底阻断。一声刺耳的刹车,一辆黑色轿车在山路上戛然而止。只差几秒,轿车就会被压在山石之下。明晓磊就坐在车上,这样危险的情景,就发生在她出差的路上。说起这次出差经历,明晓磊仍心有余悸:“贫困地区往往交通不便、道路崎岖,走山路、夜路都是家常便饭。”

2014年,明晓磊北大研究生毕业进入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至今已有8年。与纯粹注重经济效益的市场化投资机构不同,国投创益管理国家级乡村振兴基金,致力于通过产业投资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为了寻找到既能让基金保值增值,又有良好社会效益的投资标的,明晓磊频繁到贫困地区出差,险峻的环境、恶劣的天气、身体的不适,都无法阻挡她前进的脚步。

“在北大学经济学时,老师经常跟我们提到‘经世济民’,我也常常思考其中的内涵,直到找工作时了解了国投创益,那一刻我对‘经世济民’有了深刻感悟,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8年来,明晓磊保持好奇、刻苦和认真,牢记初心使命,扎根欠发达地区,投身到依托产业发展振兴乡村、致富人民的工作中。

同公司一起转型成长

产业基金扶贫,没有成法可依,没有定律可循,是一件新事,也是一件难事。对于刚成立的国投创益和初入职场的明晓磊来说,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为了尽快熟悉工作,找到产业扶贫的方法路径,明晓磊每天都会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上下班路上听取资本市场最新资讯;闲暇时间,研读行业研究报告并提取核心观点,积极参加进门财经及wind 3c电话会议,更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和各部委有关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进行细致研究。

经过2年多的摸索与努力,国投创益进入了转型发展阶段,明晓磊也从初出茅庐的学子变成了有经验的投资人。但如何实现创新与突破,将自己的经济学专业知识转化为贫困百姓兜里的钞票、幸福的日子,成为一名成熟的甚至优秀的投资人,是明晓磊遇到的新难题。早期投资项目遇到的挫折和困难,没有熄灭她心里的那团“火”,反而让她更加奋发。

随着公司从初创探索阶段走向转型成长阶段,明晓磊一边总结过去两年投资项目的经验教训,一边在思考,如何可以更大程度上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进一步带动更广大群众就业增收,而且可以保证基金的保值增值。经过不断探索和创新,明晓磊开始主动开发市场化项目,大胆尝试证券化投资,终于走出了一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产业基金扶贫之路。

金徽酒项目就是通过“证券化方式”实现基金投资助力产业扶贫的典型成果。那段时间,明晓磊一直在苦心研究新的投资方向,也不断寻找机会参加行业交流活动,常常在周末听取行业大拿的讲座培训课程。在一次行业交流会上,明晓磊听到别人闲聊中提到金徽酒在定增,言语里都是对行业和企业的肯定。明晓磊顾不上活动还没有结束,飞奔回家开始查阅资料。

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欠发达地区的优质上市公司,地处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属原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我国西北地区白酒龙头企业,具有较强的区域市场竞争力。初步了解项目后,明晓磊主动联系保荐券商进行对接。由于项目发行在即,进度紧张,她连夜就赶往企业调研。休息了仅仅5个小时,明晓磊一大早便到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的流水线,并和一线工人进行访谈。

在金徽酒工厂一个礼拜,明晓磊访谈了高管、一线工人、上下游企业,并对竞品进行了细致调研梳理,详细了解了金徽酒的历史、业务、管理、财务、上下游企业等,并对白酒行业发展、面临风险等进行了分析。“做完上述一系列工作,觉得金徽酒是一家不错的投资标的,不过我是在到员工宿舍调研之后,才更加坚定了投资信心!”明晓磊说到,在走进员工宿舍与食堂后,她看到了企业关爱员工、注重承担社会责任的点点滴滴,这些与国投创益的初衷和使命不谋而合。

鉴于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国投创益管理的欠发达地区产业发展基金与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进行了联合投资,成功探索了“资本扶贫”模式。获得基金投资后,金徽酒得到了产业基金国家队的资金和品牌支持,缓解了资金压力,并且通过自身发展回馈当地产业发展,每年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个,人均年收入约10万元,缴纳税收上亿元。通过增加就业机会、盘活产业链、建设美丽乡村以及发展乡村旅游等多种措施,金徽酒带动当地综合发展,打造出了乡村振兴的共富样本。

作为国投创益的第一批校招生,明晓磊与国投创益共同成长,如今已成为一名优秀的投资经理,同时她也用自己的业绩回馈着公司的培养。截至目前,明晓磊累计投资项目14个,综合收益超30%。

行万里路中收获温暖

明晓磊认为,她的成长受益于“行万里路”。初入职场,相比坐在办公室写材料,,或者在一线城市调研的同行们,明晓磊走上了风风火火的扶贫路,到贫困地区出差成了家常便饭。贫困山区交通不便,经常需要翻山越岭,有的盘山路段又陡又窄,单程就需要好几个小时。这对晕车的明晓磊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晕车药、晕车贴更是出差必备,但即便“全副武装”,她仍不免头晕脑胀。出差行程满,工作紧凑,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明晓磊往往必须忍着晕车的痛苦,在车上工作:“一天看七八个项目是常态,从早上7点看到晚上9点,有时甚至没时间吃饭,所以路上的时间要充分利用,这样锻炼了几年,我的晕车毛病竟然被治好了!”

2017年,明晓磊在贫困地区累计出差200天,同事开玩笑:“晓磊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 17年冬天,她出差一周,从河南三门峡出发,经由广州韶关,到江西赣州调研项目。第一站河南下了大雪,她忙了两天后直接坐着火车到广州。两地温差大,加上长途奔波,明晓磊患上肠胃型感冒,发起高烧。“我只想赶紧去江西看项目。没想到,在高铁上身体‘抗议’,吐了一路。最后发着烧回到了北京。”她轻松地开着玩笑,觉得自己“不应该这么娇气”。

虽说是巾帼不让须眉,但作为国投创益为数不多的女投资经理,明晓磊偶尔也会卸下金融从业者理性冷峻的一面,回归到自己感性柔软的认知中。2020年,晓磊出差时不慎扭伤了脚,公司领导知道后打来电话慰问,关切的语气更像是家中长辈。总监及团队成员更是贴心地租借了机场轮椅去接机。谈及此事,明晓磊感觉十分温暖,“虽然当时的情景有些狼狈,但是很感动,眼泪不争气得就流下来了。”

那一刻,明晓磊觉得自己是弱小的,是需要同事家人肩膀依靠的。推己及人,她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项目投资成功的标准,不是简单的扶贫数据,更不是盈利,而是真实改善了乡村人民的生活。这种被需要的感觉,让我觉得踏实与自豪。”

充满情怀播下希望之种

工作中,情怀也是明晓磊很重视的方面之一。2019年,她接触到了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中航重机位于贵州省,主营高端装备相关的锻造、铸造、液压、热交换器等产业,其下属企业前身多为我国20世纪60年代“三线建设”时期的老牌军工厂,为航空产业和国防事业做出贡献的同时改善了当地工业基础薄弱的局面, 60多年来为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些“三线企业”大多位于偏远山区,当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干部、知识分子、解放军官兵和民工组成了“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三线建设者”,他们是具有家国情怀的人,这与国投创益人的初心和使命不谋而合。前辈们忠诚、奉献、拼搏的精神,也深深感染了明晓磊。

明晓磊得知该项目存在定增投资机会,便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多方面分析研判投资可能性。2019年及2021年,国投创益管理的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先后两次投资中航重机,支持位于欠发达地区的原“三线企业”发展。在基金支持下,中航重机得以补充了流动资金并且扩大了生产能力,通过解决就业、贡献税收、带动产业发展等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中航重机也在贵州多县区开展帮扶工作,截至2020年,共计有22个帮扶产业项目在贵州落地执行,金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形成了火龙果、花椒、茶叶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基地,并开展消费扶贫,累计采购230万元欠发达地区农产品,实现农副产品直销直供。

2020年9月11日,中航重机航空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安顺市关岭县花江镇中心小学和新铺镇中心学校,着重科普航空类知识,同时让孩子们了解老一辈为祖国做了什么贡献。这一系列活动也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了航空的种子、爱国的种子,也在欠发达地区埋下了改变现状的希望的种子。

“与公司一起成长,让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经验,更是一份责任和荣誉。”明晓磊说,紧跟国家战略,通过基金影响力产业投资,带动欠发达地区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将是她不变的追求。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