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VC/PE 正文

王凯民:为守护国家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2022-10-14 14:50 中国发展网
粮食安全

摘要:说起工作成绩,王凯民总是谦虚的,他将自己比喻成一个螺丝钉,在团队中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不问回报。对待投资项目,王凯民无比审慎认真,生怕会浪费了宝贵的机会和国家的资金,但欣慰的是,他所投资的项目,真正为守护国家的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

中国发展网讯 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5月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27.1点,攀升至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伴随着疫情和全球通胀压力,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2021年全球粮食进口成本将上涨12%,创下历史新高。如何守护粮食安全,成了迫在眉睫的难题。

王凯民是国投集团旗下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创益”)投资团队的投资总监。种业是他所在团队关注的重点领域。从2019年开始布局种业,到2022年,他所在团队完成了国内转基因育种企业投资全覆盖,将粮食安全的饭碗掌握在了国家手中。

说起工作成绩,王凯民总是谦虚的,他将自己比喻成一个螺丝钉,在团队中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不问回报。对待投资项目,王凯民无比审慎认真,生怕会浪费了宝贵的机会和国家的资金,但欣慰的是,他所投资的项目,真正为守护国家的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

关注重点领域 守护粮食安全

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大北农生物”)是国内转基因育种头部企业,从投资时估值40亿,到如今超百亿,2021年,大北农生物的身价在短短一年中翻了几番,这样的转变,受益于国投创益的投资。

王凯民是大北农生物项目的投资经理。他介绍,国投创益作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品牌,农业和大消费是重点投资领域,目前已在主粮、畜禽、经济作物等多个细分行业投资近70个项目,投资额达130多亿元,同时对处于农业科技核心的种业,也进行了大量的布局,并且积极助力种业龙头企业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生物育种是育种领域科技含量最高的细分行业。”作为一名文科生,王凯民起初并不了解转基因育种,但在深入发掘种业企业投资机会的时候,国内生物育种探索者大北农生物走入了他的视线。为更好地了解大北农生物公司以及整个转基因育种行业,评估发展前景和投资方向,王凯民通过研读产业书籍、查阅研报资料、请教专家、实地走访、参加学习座谈等不断充实自己。每每实地考察,王凯民看到新技术,新产品,总拉着工作人员“刨根问底”。在深入了解公司技术团队和各项业务后,王凯民和同事们进行全面分析,把握住投资机会,在2021年初完成大北农生物投资,布局生物育种龙头企业。

精准锁定核心 抢抓谈判机遇

大北农生物项目推进中,作为生物育种新星的隆平生物也进入了王凯民所在团队的视线。王凯民介绍,隆平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转基因性状研发的生物技术龙头企业,拥有一支以吕玉平博士为首,由中组部“重点人才计划”专家、世界500强企业核心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制国际化人才组成的优秀转基因性状开发团队,是助力国家打赢“种业翻身仗”的一支重要力量。“生物育种具有技术壁垒高、研发投入大、开发周期长等特点,隆平生物需要持续、强有力的资本和资源支持。”

王凯民所在团队多次到隆平生物在海南的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到试验田里了解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和生长情况。“隆平生物与同行业相比,技术水平领先,行业地位突出,经过详细调研和考察,我们决定投资。”

投资前,王凯民所在团队却遇到了难题,好的投资标的,往往会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决定投资的同时,另外一家国内知名头部机构已先行联系隆平生物,并向隆平生物发出了排他性投资意向函。留给我们谈判的时间比预计少了一半,必须尽快敲定细节,达成意向。”为“抢”下这次投资机会,团队负责人冯越和王凯民连续两天将自己关在办公室里研究敲定谈判所有细节,最终,经过双方近30个小时的激烈谈判,达成了合作意向。“基金国家队”的青睐,坚定了企业员工的信心,稳定住了企业核心团队。

谈判结束后,王凯民松了一口气。同事都不知道,谈判前一天,他刚做完肠镜,没有休息便直接展开工作。“大家都很辛苦,这点小病小痛,我怎么都能克服,没啥可说的。”王凯民说,他不愿在“大战”前让同事们担心,更不想拖大家的后腿。

2021年6月,通过增资及股权转让,国投创益管理的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控股隆平生物,成为第一大股东。王凯民和同事们打下了这漂亮的一仗。他说:“投资后的隆平生物,可以踏踏实实搞研究,尽快推出抗虫、抗除草剂的优质种子,解决田间地头上的实在问题。”

目前,国投创益通过“231”投资组合(即2个控股投资、3个战略投资和1个财务投资),实现了对生物育种产业的全面、深度布局,形成了对行业核心企业、核心科学家、核心技术的“三个全覆盖”,在生物育种产业化“元年”,成为我国生物育种产业最具影响力和控制力的投资机构,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打下了良好基础。

谨记初心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

国投创益作为承担国家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使命的基金管理公司,打造了引导龙头企业充分利用欠发达地区资源,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在欠发达地区发展,从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的帮扶模式,其中湖南省炎陵县的发展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炎陵县是革命老区和欠发达地区,属国家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8年底,王凯民第一次踏入这个传统的山区县。这时,全县上下正在风风火火搞脱贫,县里刚刚引进了湖南国声声学,建造了耳机代工厂,号召年轻人返乡工作。经过走访,王凯民发现,代工厂还在成长初期阶段,只有稳定的订单才能让它良性发展。

通过认真梳理声学产业上下游,万魔声学进入了王凯民的视野,它是小米生态链企业、知名耳机品牌,也是湖南国声所代工生产耳机最主要的买家。“投资万魔声学,让它为湖南国声提供稳定的订单,带动上下游产业共同发展,使代工厂能够保持良性循环,发展壮大。”

最终,国投创益投资万魔声学,万魔声学向湖南国声采购耳机等上游产品,巩固了声学产业龙头万魔声学和贫困县代工厂的利益联结,保持了湖南国声订单的稳定性。湖南国声累计带动就业超过5000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超过1500人,被当地主要负责同志评价为“山沟里做高科技,革命老区精准扶贫”。直到今天,厂子仍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国投创益工作的每一天,王凯民所感受到的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每一个成功的项目背后,都藏着王凯民点点滴滴的坚守和付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王凯民用每一次的调研,每一次的投资,坚守着“守护粮食安全”与“助力乡村振兴”的初心,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