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时评 正文

陈晶:加拿大经贸政策演进

2020-12-29 18:34 中国发展网
加拿大

摘要:总体来说,加政府贸易多元化政策的实施初见成效。《美墨加协定》(USMCA)的成功签署减轻了加拿大面临的重大贸易风险;《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实施增加了加拿大企业进入亚洲主要市场的机会。但另一方面,特鲁多政府无法妥善处理与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加拿大政府未能很好地实现外交双边及多边关系的处理。进步贸易议程的提出增加了加拿大与其他国家务实推进贸易协议的现实障碍,中加自贸协定遭搁浅中加贸易陷入僵局,极大的损害了民众的利益,加拿大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因此受挫,特鲁多政府也为此受到批评。

陈晶

一、 经济政策

(一) 经济概况

加拿大能源、木材和矿产资源丰富,以资源型经济著称。巨大的油砂储量使加拿大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储备国,近年来能源部门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但能源行业受原油价格的影响很大,油价必须维持在一定水平才能使原油生产在经济上可行。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化会引发经济的剧烈波动。

加拿大经济结构多元化。经济以服务业为基础,约三分之二的产出来自服务业,近四分之三的工人受雇于服务业。加主要服务业包括零售贸易、商业服务(金融服务、房地产及通讯)、教育及医疗服务。商品和制造业在加拿大经济总产出和就业中所占比例相对较小,但它们占加拿大出口的一半以上。加拿大主要制造业是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以安大略省为中心。制造业占总就业的比重不到10%,农业占比不到2%。

(二)特鲁多的经济政策改革

近些年来,加拿大社会持续呈现贫富差距扩大、中产阶层萎缩等问题,给联邦政府的公共治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小特鲁多政府上台以来对经济政策进行了深刻改革。加强了对中产阶级、普通家庭和原住民团体的支持,调整税收政策打造为中产阶级服务的税收体系。为应对特朗普政府的钢铝关税,加政府出台了支持钢铝产业的政策;同时推出对制造业资本支出减税等措施以提高加拿大企业竞争力,支持受到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负面影响的国内产业。在财政政策上支持对基础设施的投入。注重节能环保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

环境政策是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政府的重要议题。政府对化石燃料行业的扶持对短期和中期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但这与联邦政府的环保政策不符。自由党政府将继续在这两个目标之间寻求平衡,以维持其选民基础。一方面,政府在没有碳定价计划的省份推出了20加元/吨的全国碳税。至2022年,加联邦碳税将升至每吨50加元。另一方面,政府计划批准建设有争议的跨山管道计划,该管道旨在使更多的原油从阿尔伯塔省运往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的港口。加政府还计划进行更多投资以开发加拿大的自然资源。

在对内政策方面,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联邦政府正面临着如何处理与各省关系的严峻考验。2018年跨山管道扩建项目的国有化,遭到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政府的反对,这引发了对联邦管辖的质疑。此外,特鲁多政府一直强调的碳税政策于2019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此前,安大略、萨斯喀彻温、马尼托巴和新布伦瑞克四省曾以征收碳税会增加民众负担、冲击就业为由,坚决反对实施碳税。萨斯喀彻温省及安大略两省还就碳税问题将联邦政府告上了法庭,加拿大联邦政府和省级政府之间的摩擦加剧。

二、贸易政策

(一)贸易政策整体评价

总体来说,加拿大是一个较为开放的经济体。但另一方面,WTO秘书处贸易政策审议报告认为,加拿大存在国内政策无法统一实施、关税结构复杂、存在关税升级和关税配额等问题。加拿大对包括农产品、火器、纺织品和服装类、钢铁产品等实行进口控制;在出口管制方面,加拿大《进出口许可法》设立了《出口管制清单》和《地区控制清单》,分别对需要流量控制的部分特定商品进行管理;此外,加拿大还存在一定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以及对贸易投资方面的诸多限制等问题,仍需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

(二)多边外交与贸易多元化战略

特鲁多领导的加拿大自由党政府自2015年下半年赢得大选以来将加拿大的政策转向左翼。相较于单边主义,特鲁多政府的对外政策更强调多边,强调接触而非孤立,强调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这与美国特朗普政府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对美关系上,稳固的加美关系对加拿大至关重要。在经济上,加拿大对美出口约占其总出口的四分之三;在安全上,盟国美国是加拿大的保护国。然而,特朗普政府上任以来,在气候变化、钢铝关税等问题上与加针锋相对,迫使加拿大在对外关系上寻求更多对策。特鲁多政府注重与美国各州、市等各层面的地方政府、议会与游说团体加强沟通与保持良好关系。在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后,加拿大利用这些联系使美国左翼的州政府继续保持对气候协议的承诺。

鉴于特朗普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特鲁多政府加强推行贸易多元化战略,在美国之外寻求更多贸易伙伴支持。2016年,加拿大与欧盟及其成员国签署了《加欧综合经济贸易协议》(CETA),该协议承诺在三到七年内逐步取消原产于欧盟和加拿大货物的进口关税,加拿大所有关税税目的98.6%,欧盟所有关税税目的99%将被取消,为加欧贸易与投资扩展了新的合作机会。加拿大还计划在英国脱欧后与英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总体来说,加政府贸易多元化政策的实施初见成效。《美墨加协定》(USMCA)的成功签署减轻了加拿大面临的重大贸易风险;《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实施增加了加拿大企业进入亚洲主要市场的机会。但另一方面,特鲁多政府无法妥善处理与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加拿大政府未能很好地实现外交双边及多边关系的处理。进步贸易议程的提出增加了加拿大与其他国家务实推进贸易协议的现实障碍,中加自贸协定遭搁浅中加贸易陷入僵局,极大的损害了民众的利益,加拿大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因此受挫,特鲁多政府也为此受到批评。

(作者系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大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