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时评 正文

刘元春:加强政策性金融引导

2020-12-21 00:40 中国发展网
刘元春

摘要:对此,刘元春表示,必须加强政策性金融的引导,但也要看到政策性金融在资源禀赋和循环战略功能的构建中的局限。面对传统政策性金融和市场化金融工具的双重失灵,以科技赋能新金融工具,就能够弥补目前的缺陷,即在区域功能的布局过程中,需要在市场与政策之间寻找平衡,而这种平衡的突破点就会体现在科技赋能金融这一系列的新金融上面。

12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区域经济金融发展论坛暨‘2020天府金融指数’ 发布会”采用线上会议+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出席开幕仪式并以《新金融助力地方经济协同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刘元春认为,在应对区域分化中,主要采取的政策既不是进行简单的资金资助,也不是传统项目的构建,而是要在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根据各个区域的资源禀赋和在循环体系中的战略地位,进行功能性的布局。这一布局需要从经济社会大循环的经济功能、社会功能、政治功能、安全功能等进行整体性的新考虑。

刘元春认为,在改进过程中,存在的一大误区就是简单的按照市场原则进行配置资源。因为在分工体系下和资源完全流动的过程中,全面的重新配置将会产生极化效应和马太效应。围绕着一系列的增长极,将会形成相对独立封闭的分工体系和循环体系,从而导致一些边缘地区的崩塌,进而威胁大循环的良性发展。

对此,刘元春表示,必须加强政策性金融的引导,但也要看到政策性金融在资源禀赋和循环战略功能的构建中的局限。面对传统政策性金融和市场化金融工具的双重失灵,以科技赋能新金融工具,就能够弥补目前的缺陷,即在区域功能的布局过程中,需要在市场与政策之间寻找平衡,而这种平衡的突破点就会体现在科技赋能金融这一系列的新金融上面。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