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时评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暂时的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2020-02-13 13:12 中国发展网
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肺炎 防疫 中国经济 疫情

摘要: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有几个动向值得关注。“一是在线教育可能大规模兴起。由于之前两个阶段的影响,在线教育的优势进一步凸显;二是产业互联网平台可能获得大规模发展,进而改变一些行业的价值链和商业生态形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 栾相科

“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和成效,这种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近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2月8日,是农历鼠年的元宵节,与往年流灯溢彩、人声鼎沸的街道不同,今年很多家庭都取消了外出游玩和聚餐的计划,选择留在家中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一场没有观众的特殊晚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人已经在家连休了两周。不上班、不开工,何来收入和发展?业内专家预期,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已经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和成效,这种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近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前低后稳或成全年走势

“简单估算,仅电影票房、餐饮零售、旅游市场三个行业在1周内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1万亿元,以2019年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21.8万亿元计算,占到其4.6%,这还不包括其他行业。”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近期表示,防控疫情需要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和聚集,隔离防控,因此大幅降低消费需求。工人返城、工厂复工延迟,企业停工减产,导致制造业、房地产、基建投资短期基本停滞。

一份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报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应对》认为,服务业首当其冲,成为经济增长最大拖累因素。如果疫情持续扩散,2020年第一季度第三产业增速将较上年底出现较大程度的回落。

但上述报告同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并不一定对经济增长产生大的负面影响,关键在于疫情严重程度及持续时长。“如果疫情在一季度被基本控制,消费和生产计划的后置可能会给二季度经济增长反弹提供机会。下半年,如果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发力,经济增速或将回升,2020年全年呈现前低后稳的特点,疫情对全年经济增长的影响在一个百分点以内。”报告提到,后续实际变化仍需视疫情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而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格里赖斯也表示:“中国是个很大的经济体,有资源和决心来有效应对疫情的影响。中国政府显示出足够的行动力,我们认为经济受到的影响只是暂时的,是可以恢复的。”

湖北以外省份要一手抓防控一手促生产

2月10日,是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复工日,冗长又特殊的春节假期之后,在科学防范的基础上,“安静”了许久的城市终于开始慢慢热闹起来。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4日~2月8日,全国非湖北地区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5天下降。

近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出,当前除湖北外全国其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总体稳定,要合理配置资源,避免不必要恐慌,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正常生产,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又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小男表示,将鼓励中小企业创新生产经营模式,以弹性办公、网络云办公等方式,减轻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中关村各分园有7000多家企业在2月10日复工,还有一些企业通过网络办公等方式实现了灵活复工。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一方面尽可能实现线上办公,另一方面也扎实做好线下工作。“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比如,在办公场地、生产车间、宿舍等场所,我们及时进行消毒;对入园员工例行体温探测,并给每一位到岗员工发放口罩等防护物资;严格降低人员密度,在食堂区域采取分餐制、一人一桌确保安全距离。这些严格的防控措施,为接下来紧张有序开展生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该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执行组副组长罗雅萌说。

“2月份,疫情对制造业产能会有一定影响,将提前开始招聘,补充新鲜血液。”浪潮集团副总裁孔亮介绍,三四月份会把前期订单抢回来,把损失的产能补回来。

“受挫”的同时也催生出新业态

新冠肺炎疫情也催生了新需求。2月3日,阿里旗下在线办公平台钉钉数据显示,全国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以减少集中办公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同时,全国各地学校也纷纷通过钉钉直播在线开学,广东、河南、山西、山东、湖北等20多个省份的220多个教育局加入阿里钉钉“在家上课”计划,覆盖超过2万所中小学、1200万学生。

2月6日,在湖北武汉街头,一家电商推出的智能机器人沿着街道一路前行,轻易躲开车辆和行人,穿过路口,顺利将医疗物资送到了武汉第九医院。除了居家办公学习、无人机配送,远程医疗、电子商务、配送到家、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产业链等产业的需求同样在上升。

春节期间的北京,“饿了么”外卖买菜订单量同比增长9倍、商超订单同比增长超2倍;美团买菜日均订单量为节前的2~3倍。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当地榕江县古州镇老街的传统银饰店销售受挫,在有关部门积极引导下,商家通过网上平台或网上直播等线上方式进行销售,传统银饰店节后销售出现新生机。在重庆,已有3万人次通过“今日教育传媒”微信公众号平台,学习了由多位重庆市内中考名师在线教授的“如何写好考场作文”,实现“停课不停学,在家安心学”。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有几个动向值得关注。“一是在线教育可能大规模兴起。由于之前两个阶段的影响,在线教育的优势进一步凸显;二是产业互联网平台可能获得大规模发展,进而改变一些行业的价值链和商业生态形式。”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