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视点 正文

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2024-03-05 14:41 中国发展网

摘要:数字产业集群集聚了位居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的企业,拥有先进的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等,引领带动资源要素快速流动和规模聚集,并向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形成网络化协同效应。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国家“十四五”规划对“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进行了专章部署。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专门组建了国家数据局。以数字技术为抓手,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途径,数字经济对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动能明显。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3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1.5%,这一比重相当于第二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

数字产业集群是由数字产业链上的企业包括数字产品制造业及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等以及科研、知识产权、物流、金融、贸易等相关支撑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等在空间上形成聚集,形成的产业活动的空间形态和网络化组织形态,通过发挥聚集效应而带来成本优势和保持持续竞争力。数字产业集群往往是地理空间和网络空间相互叠加复合体,具有强大的网络效应、跨界集成效应。其是新一代数字技术的策源地和集聚地,一方面运用数字技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数字技术创新溢出效应,促进不同领域与数字产业相互渗透;另一方面打造数字产业链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提升数字产业发展优势,形成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集群发展来看,数字产业集群集聚了位居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的企业,拥有先进的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等,引领带动资源要素快速流动和规模聚集,并向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形成网络化协同效应。具有几个方面的显著特征:

一是数字产业创新性强,产业技术先进引领。集聚了一批国家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和具有较强数字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以及大量的创新活跃的专精特新企业,围绕数字技术形成了国际标准、规则等,汇聚了全球资本、技术等资源要素以及一流的数字技术与管理创新人才,推动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数字化。二是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具有较强的产业柔韧性。发挥数据要素的驱动作用,提高了生产资源的组织效率,缩短产品从研发到市场的周期,同时能够快速响应市场而进行产品、技术和服务的迭代升级,进而增强数字产业链供应链的柔韧性。三是创新主体协同创新,产业配套和耦合程度高。高校、院所和数字领军企业等通过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基地和产业联盟等,促进技术联合攻关和项目共研、人才共享等,推动数字集群产业链的上下游集智合作,形成了知识技术的高溢出效应和低沟通成本优势,提高产业集聚度和高配套优势,市场更加开放融合。

我国数字产业发展迅猛,2022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9.2万亿元,产业数字化规模为41万亿元。以数字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快速形成,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有60%以上主导方向是数字经济。形成了若干典型产业集群,如合肥智能语音产业集群——中国声谷,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中国光谷;杭州数字安防产业集群、无锡物联网产业集群、长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马栏山数字创意产业集群等。从数字产业发展和集群过程可以发现,数字要素正在加快融入驱动产业集群。产业政策和布局有效牵引数字产业集群形成。我国数字产业也存在基础较弱,高端芯片、传感器等元器件不强或依赖进口的现象。

加快打造数字产业集群的战略举措

一是加强数字产业整体布局。政府加强数字产业布局,强化政策和项目引导,围绕强化数字转型、智能升级,部署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芯片等技术攻关项目,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促进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与扩散,打造数字产业集群。推动高校、院所、企业围绕数字关键底层技术和共享技术攻关,形成联合开发、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创新联合体,强化人工智能、区块链、高端芯片等创新成果供给。依托科技创新中心、算力枢纽节点、国家数据中心和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增强数据感知、传输、存储和运算能力,扩大技术创新溢出效应,加快数字产业技术吸纳及扩散,抢占数字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制高点。

二是强化龙头数字企业牵引。培育具有生态主导力的数字领军企业,强化数字龙头企业抓总牵引作用,促进形成数字产业技术联盟,加强数字要素的流动共享与驱动,推动集群内大中小企业共生协同,提升数字技术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进步驱动力。提升在核心算法、基础软件、高端芯片、开源平台等方面的自主可控能力,形成数字技术战略竞争优势。引导和支持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数字科技创新,促进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和应用,牵引各类企业在多层面、多领域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提升数字集群品牌国际影响力。

三是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升级。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新增长点发掘、价值链提升,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导和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重点产业智能化升级,推动企业数字化向产业链数字化的整体转型,系统升级。依托数字技术精准、智能、高效的研发、设计、管理和服务综合集成能力,推动传统产业全链条、全领域、全生命周期的业务协同和流程再造,提升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双向反馈能力,优化传统产业发展方式。

四是培育战略新兴数字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促进技术、人才、资本、数据等资源要素的泛在连接和高效流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量子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数字产业布局,促进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核心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发挥新一代数字技术的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优势,激发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如合肥以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整合上下游近100家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科大讯飞作为牵头企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40多家企业形成智能语音产业集群。

(作者朱伟光系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安徽分所所长、财政部高层次财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学员、高级会计师)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