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视点 正文

2023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名单发布

2023-08-31 16:36 中国发展网
机械工业环保产业发展中心 2023 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名单

摘要:“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推选工作是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重要活动之一,旨在宣传我国城市生态建设的成果,反映城市推进绿色发展的成效,体现城市特色,为中国和全球其他城市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参考借鉴。推选工作从政府重视程度、规划制定、产业发展程度、低耗低排效果、公民生态素养、环境治理指标、城市环境建设、自然文化资源八个方面设定审核标准,遵从“推荐-申报-初选-审核-报批”程序,采取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推选。

中国发展网讯  2023年8月25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 2023 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在承德市成功召开。

本届峰会以“培育绿色生态推动绿色发展”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王光谦、河北省省长王正谱等重要嘉宾发表主旨演讲,来自17 个国家或地区近70名外宾,国际组织、商协会、世界500 强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分享生态建设理念、交流绿色转型经验。峰会还发布了“2023 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名单,河北省承德市、浙江省湖州市、江西省上饶市、湖南省株洲市和江苏省扬州市获此殊荣。

“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推选工作是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重要活动之一,旨在宣传我国城市生态建设的成果,反映城市推进绿色发展的成效,体现城市特色,为中国和全球其他城市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参考借鉴。推选工作从政府重视程度、规划制定、产业发展程度、低耗低排效果、公民生态素养、环境治理指标、城市环境建设、自然文化资源八个方面设定审核标准,遵循“推荐-申报-初选-审核-报批”程序,采取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推选。组委会自峰会创办至今已连续发布十批“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以青岛、黄山、承德、无锡为代表的近四十个获选城市因其坚定的绿色发展理念,先进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生态体系,优秀的人居环境屹立于我国城市之林。获选结果既提升了市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营造了良好的绿色产业发展环境和投资氛围,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得到了广大地级城市市委与政府的高度重视。

2023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由峰会组委会授权机械工业环保产业发展中心进行初选,并组建了包含生态环境部、北京大学、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光华设计基金会等单位十二位专家在内的专家审核委员会。8月22日,环保中心组织专家审核委员会召开审核会,形成了推荐河北省承德市、湖南省株洲市、江西省上饶市、浙江省湖州市和江苏省扬州市五个城市作为 2023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的专家意见报送组委会,并最终获批。专家审核委员会主任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高吉喜主任代表审核委员会在峰会上宣读了获选城市名单。

未来,机械工业环保产业发展中心将继续配合组委会,进一步完善与细化推选标准,严格审核程序,提升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公信力。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