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视点 正文

“新时期重庆市智能制造支撑产业发展研究”咨询项目举行中期研讨会

2022-05-24 11:08 中国发展网
新时期重庆市智能制造支撑产业发展研究 周济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

摘要:2022年5月20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研究院”)重大咨询项目“新时期重庆市智能制造支撑产业发展研究”中期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李培根、潘复生,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许志鹏,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正华,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时龙教授以及来自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大学等单位领导、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参会。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周济院士主持

中国发展网讯 2022年5月20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研究院”)重大咨询项目“新时期重庆市智能制造支撑产业发展研究”中期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李培根、潘复生,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许志鹏,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正华,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时龙教授以及来自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大学等单位领导、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参会。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周济院士主持。

本项目由周济院士、王时龙副书记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旨在对接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结合重庆市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在前期调研重庆市智能制造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研究重庆市智能制造支撑产业发展现状,找出存在问题,研究探索提升目标、方法和路径,形成重庆市智能制造支撑产业发展建议。

王时龙教授代表项目组做了项目中期研究报告,围绕新时期重庆市智能制造支撑产业发展形势与需求,介绍了新时期重庆市智能制造支撑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新时期重庆市智能制造支撑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形成了新时期重庆市智能制造支撑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和政策建议。

周济院士指出,智能制造支撑产业的研究是智能制造研究中非常重要视角,也是非常创新的视角。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主要技术路径,必须要形成中国强大的智能制造支撑产业。中国的制造业要整体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需要大量装备、软件、系统集成和系统升级的支撑产业。重庆智能制造支撑产业发展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为引导,要结合重庆市重大需求,形成高水平高质量的产业集群和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政策上要对智能制造支撑发展提出更好的条件。项目组要进一步凝练聚焦,做好重庆文章,为全国智能制造支撑产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李培根院士、潘复生院士等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的重大意义,认为研究报告在新时期重庆市智能制造支撑产业的现状调研数据充分、问题梳理明确,提出的产业发展规划、重要举措、机制保障等全面、清晰,对重庆市智能制造支撑产业以及制造业转型升级大有裨益。同时专家组建议进一步结合重庆市在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和仪器仪表等特色行业的优势,细化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为重庆市和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市科学技术局许志鹏副局长指出,科技局下一步工作中将积极吸纳课题组研究的成果和专家建议,并加大对项目组以及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的支持和服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杨正华副主任指出项目组前期研究报告对重庆市制造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接下来将深入和项目组沟通交流,围绕重庆的实际突出特色和优势,协助课题组进一步开展工作,为重庆市智能制造支撑产业发展出台务实可行的政策。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