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视点 正文

同心抗疫 共渡难关 深圳金融在行动

2022-03-14 15:59 中国发展网
深圳人民银行

摘要: 2022年2月以来,深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民银行”)指导辖内金融机构从金融战疫到抗疫一线,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防控疫情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金融力量”助力深圳抗疫。

中国发展网讯 2022年2月以来,深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民银行”)指导辖内金融机构从金融战疫到抗疫一线,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防控疫情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金融力量”助力深圳抗疫。

一、部署金融工作有条不紊

2月下旬本轮疫情严峻势头初现之时,深圳人民银行迅速行动,面向全辖金融机构发布通知,提前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服务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深圳外汇局完善了特殊场景下人员安排服务清单,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事项,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快速高效响应,并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非接触式服务,通过线上化操作、无纸化传输,实现外汇业务办理“免出门、不见面、零跑腿”,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二、普惠金融有速度更有温度

(一)坚守岗位,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一是采取灵活弹性办公模式。金融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行“现场办公”与“居家办公”相结合模式,设置AB岗轮值,确保金融服务工作正常运行。二是提升线上服务质效。金融机构通过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等渠道及时向金融消费者告知获取金融服务的渠道和方式,引导广大消费者“足不出户”“非接触式”办理金融业务,在减少人员聚集的同时,提升客户业务办理效率。

(二)绿色通道,快速响应抗疫资金需求。深圳人民银行和深圳外汇局指导银行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确保资金便利结算、防疫物资尽快到位,同时高度关注深港运输供应链企业的需求。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对涉及医疗用品需求的对公结售汇业务开设绿色通道,同时高效、合规地做好应急财政支付;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拼时抢速,为受疫情管控的客户紧急解冻资金,解燃眉之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农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简化涉疫企业的信贷审批流程。例如,疫情发生后,深圳某精密公司承接了某方舱医院项目建设的货柜订单,急需流动资金购买生产材料、安排物流运输等,深圳农商银行为企业这笔贷款开通绿色通道,三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发放贷款近千万元。

(三)保障民生,助力小微企业共克时艰。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通过“千岗万家”普惠金融行动计划,推出普惠金融专项资金支持、优惠利率、无还本续贷等系列措施。例如,作为“菜篮子”企业,面向深圳和香港供应有机蔬菜的深圳CW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订单大幅增加,面临运营资金难题,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主动上门为企业定制普惠金融服务方案,提供800万元普惠金融贷款,并为企业申请普惠金融优惠利率。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聚焦农产品批发市场防疫保供工作,优先为相关企业处理账户业务,并运用纳税e贷、助业快贷、收单e贷等专项产品,精准输送普惠产品,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目前该行累计向深圳海吉星片区“菜篮子”企业发放贷款18笔,金额累计2300万元。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合理调整企业存量融资还款计划,减轻受困企业资金断裂风险和还款压力,依托“线上申请、智能审批”,高效满足企业“短、频、快”融资需求。

三、金融机构争当抗疫“逆行者”

本次疫情中,深圳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除了捐赠抗疫物资,还主动投身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大批金融机构的青年党员、团员争当抗疫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青年突击队作用,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物资转运等志愿服务,在疫情大考中贡献深圳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