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视点 正文

《脱贫之道》:以中国扶贫实践助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11-28 21:46 中国发展网
脱贫之道

摘要:《脱贫之道:中国共产党的治理密码》以中国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为依据,进而对中国的扶贫事业进行思考与评述。书中通过讲述中国大地正在发生的脱贫故事,深度观察中国脱贫攻坚实践,破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告别贫困、建设小康社会的治理密码,由此向外界发出中国声音,传递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以中国扶贫实践助力共建全球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11月28日,由重庆出版集团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主办的《脱贫之道:中国共产党的治理密码》出版座谈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中宣部舆情信息局副局长吴玉荣,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等扶贫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活动,本书主创人员之一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博士及其长期合作伙伴朱亚当先生以视频方式参加了座谈会。

《脱贫之道:中国共产党的治理密码》以中国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为依据,进而对中国的扶贫事业进行思考与评述。书中通过讲述中国大地正在发生的脱贫故事,深度观察中国脱贫攻坚实践,破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告别贫困、建设小康社会的治理密码,由此向外界发出中国声音,传递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以中国扶贫实践助力共建全球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悉,《脱贫之道:中国共产党的治理密码》是由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汪三贵领衔创作,他们对中国的扶贫事业有着深刻观察和独特见解,对中国的减贫实践和理论有着权威阐释,使该书具备了开阔的国际视域以及思想深度。

“30多年来,我一直不断来到中国。同时,我也一直同我的长期合作伙伴朱亚当合作,以各种形式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虽然中国有很多成就,也有无数值得一讲的故事,但我认为同中国承诺2020年底前在全国消除极端贫困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建立的国家体系比较起来,其他的故事都不足以代表真实的中国,也都没有如此强大的影响力。”作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如是说,“外国人读到的有关中国扶贫的文章,通常都是泛泛而谈,使用的都是诸如‘8亿人’这样的大数字。这些数字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但很难打动人心。要想真正了解中国的脱贫工作,就必须去听一听一个个贫困家庭脱贫的故事——也就是几千万个家庭的脱贫故事。”

作者走遍了中国各地,走访了100多个城市(和无数个县、乡、村),以多年来亲自走访中国内地扶贫一线的见闻和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变迁的细致观察为依据,运用大众化的朴素语言讲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脱贫故事,阐述了中国广大干部群众在扶贫脱贫中展现出来的开拓奋斗、锐意进取的改革勇气和无畏精神,客观评价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脱贫致富、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强大执政能力与卓越治理能力,全景式地展示了中国人民在坚持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理论、中国文化方面的自信与决心,正面回答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可以并且能够使中国人民实现告别贫困、迈入小康社会的百年梦想。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