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视点 正文

山东枣庄:铁道游击队故乡红色旅游创新发展

2020-11-20 17:29 中国发展网
红色旅游

摘要:一条铁道线,让侵略者闻风丧胆;一曲土琵琶,让游击队名扬中华。近年来,枣庄市依托铁道游击队这一独特的红色资源,深挖红色文化内涵,讲好红色历史故事,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百年煤城悄然蝶变成一座产业发达、活力四射的现代红色旅游新城。

山东枣庄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亦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一条铁道线,让侵略者闻风丧胆;一曲土琵琶,让游击队名扬中华。近年来,枣庄市依托铁道游击队这一独特的红色资源,深挖红色文化内涵,讲好红色历史故事,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百年煤城悄然蝶变成一座产业发达、活力四射的现代红色旅游新城。

一是党建领航添动力。2018年枣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吹响了“充分挖掘、高水准打造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的号角;2019年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打响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品牌”分别列入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了“搭建一个平台、唱响一支红歌、建好一个展馆、打造一个基地”四个一工程;通过近三年时间的打造,零散的红色基因在这里得到了有效整合和利用,铁道传奇再次引爆了市场,入选全国30条红色经典旅游专线和“烽火岁月·碧血丹心”抗战圣地寻访之旅红色旅游推广精品线路。

二是精神凝练提气质。寻访17个省98市102人,汇聚查证史料实物2800件,形成10大展区6000平方米的展陈空间;将红色基因提升至精神传承高度,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表述语、国家级专家评审论证、中国军事科学院把关定向,由最初的“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的爱国精神;敢于亮剑,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能谋善战,奇兵制胜的创新精神”三句话39个字,浓缩成“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16个字,汇聚起枣庄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

三是载体建设聚人气。天地英雄气,春秋尚凛然。在铁道英雄们的精神感召下,薛城区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利用200天高标准建成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顺利完成装饰布展,确保七·一建成开馆。开馆一年多来,接待受教育群众和外地游客数逾百万人次,续谱了铁道传奇。建成了枣庄人民英雄纪念园、国防军事体验区,完善了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提升了景区的接待服务功能,已成为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十分鲜活、十分独特、十分丰富的素材和场景。先后荣膺山东省研学旅游示范单位、山东省文旅融合先进单位称号和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四是产业开发增活力。按照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分置原则,坚持政府与公司双轨运行体制,统筹政府和市场两种资源,发挥党建、研学、国防三个优势,实现一馆一城最大效益;开发“九个一”红色研学课程、铁道传奇之《沙沟受降》夜场演出、火车头等系列文创产品,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统筹铁道游击队主景区与白楼湾运河支队记忆馆、陈金河纪念馆、种庄村乡村记忆馆等景点,串联吃、住、行相关产业要素,推动铁道游击队红色资源“薛城、市中、微山”三地共建共享,加强与临沂等周边兄弟地市的交流合作,构建红色旅游+红色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抗战胜利75周年之际,央视等多家媒体都给予集中宣传报道。

五是以红促绿助脱贫。坚持城乡一体,以红带绿,以绿促红,实施碧水绕城、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开发、生态水系修复、乡村路域环境整治四大工程,开发“十里湾﹒田园沐歌”等美丽乡村片区,发展牛山村等5个精品旅游特色村,提升“日月山”驿站、“云深处”航空营地、“诗和远方”农家乐等休闲场所品质档次。目前,以红色旅游业为引领,以农家休闲购物、农村电商服务为补充的“1+2”特色绿色产业,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特色绝活。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下一步,枣庄将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旅游发展好。以红色杂技剧《铁道游击队》、电影《铁道队》创编为契机,顺应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推进景区扩建、室内演艺剧场、土琵琶训练营地、游览铁路体验项目,拓展沉浸式教学课堂内涵,以“一园、两翼、三地”为节点,形成鲁南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区和3-5日铁道游击队红色经典线路产品体系,让《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永续响彻枣庄大地、飘扬大江南北。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