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视点 正文

枣庄薛城:发展红色旅游 赋能脱贫攻坚

2020-11-20 17:29 中国发展网
脱贫攻坚

摘要:同时,建成扶贫展馆,作为扶贫农产品展销主阵地,提升扶贫农产品的知名度。下步,周营镇将继续以红色旅游为抓手,谋划同党校、社会主义教育学院等合作,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拉伸运河支队红色旅游链条,形成红色研学游、农业观光游、果蔬采摘游为一体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近年来,薛城区周营镇大力挖掘运河支队红色资源,推动发展红色旅游与实施脱贫攻坚深度结合,从文化内涵、产业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多点发力,打造了以红色文化为主题、融合多文化、形成多业态的白楼湾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辐射周边5个行政村,开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局面,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走出了一条“志”“智”双扶的好路子。

开发红色资源,凝聚脱贫动力

周营镇白楼村作为运河支队的发源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一主题,大力挖掘运河支队红色文化,建设运河支队红色文化传承载体,以红色引擎驱动脱贫攻坚。

为充分挖掘运河支队红色文化,周营镇聘请3名从事运河支队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抽调专业人员,成立运河支队红色文化研究专班,先后深入杭州、阜阳、徐州等地,走访运河支队在世队员、队员家属及其子女,先后召开专题座谈会、研讨会12次,汇编形成了4.3万字的《运河支队(内部参阅资料)》。发动各基层党组织走进“红色家庭”,深入老革命、烈士后代家中,挖掘革命史料,整理革命年代中的“人、事、物”等相关资料500余份(件),面向社会征集报道和反映运河支队战绩的史料、照片、书籍、报纸、杂志、书画,以及运河支队指战员使用过的战斗、生活、学习等方面实物180余件。通过深挖细掘,使红色资源更加鲜活生动、红色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打造红色阵地,激发发展活力

发展红色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必须跟上。该镇通过投入扶贫资金、争取项目资金、引入社会资金等方式,统筹布局,推进白楼湾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红色旅游发展基础。

整体布局,面上打造。投入扶贫资金199万元,实施了侯许、石门、王楼3个村乡村旅游项目,新铺设沥青路面6000余平米,对部分民居进行保护性修复,改造民居外观8000余平米,建设雨污水管网2300余米,改造墙体3200余米。通过道路硬化、环境绿化、生态修复等工程,奠定了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基础。以白楼湾为中心,先后撬动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的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湿地公园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四好农村路”、水系治理等项目落地,片区内硬化、绿化、净化、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今日的白楼湾呈现出岸绿、水清、景美的风光,前来观光游客日均突破2000余人次,实现了“一湾死水无人近”向“一池活水众人戏”的华丽转变。

精细设计,点上提升。为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建成游客中心、标准化旅游公厕、乡愁民宿、停车位等服务设施,配套红色火车、滨水长廊、占地30余亩的百合园、占地600余平方米的亲水沙滩等游玩设施,正在筹建瞭望塔、跨河观光桥等观光设施。投资1000余万元,聘请专业设计团队高标准规划,围绕运河支队红色文化元素,在白楼湾片区内,规划建设了占地10000余平方米的运河支队红色文化广场以及建筑面积600余平方米的运河支队记忆馆、鲁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展览馆,通过墙面图文和历史实物展陈,全方位展示运河支队抗战文化,成为广大党员群众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发展力量的重要阵地。

推动产业融合,形成扶贫合力

周营镇进一步整合白楼湾片区内文化、农业等各类资源,拓宽红色旅游的消费空间和发展空间,推动形成红色旅游多元产业格局,打响运河支队主题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拓展文化旅游产业。在发展运河支队红色文化旅游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整合片区内传统文化、乡贤文化、农耕文化。依托牛山村乡贤文化,筹资建成牛山乡贤馆,集中展示牛山村浓重的乡贤文化;依托拥有600多年历史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牛山孙氏宗祠,以牛山孙氏家风家训为核心,挖掘传统文化,建设家风家训文化广场;挖掘农耕文化,建设农耕文化观光体验带,建成农耕文化长廊、茅草亭等基础设施,形成多元文化交融荟萃的文化旅游格局。

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将红色资源和农业资源互融互促,扩大整体效益。先后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80余万元,在白楼湾片区内,实施盈亮农业生态园、禾佳欢生态园、牛山三生果蔬合作社、王楼润群和石门信实大棚蔬菜种植合作社等产业扶贫项目17个,片区内现代高效农业生态园从无到有,盈亮农业生态园、牛山三生果蔬合作社等扶贫项目已成长为全区现代高效农业的典型。带动全镇形成“南菜北果”的农业发展格局,在南部打造了5万亩蔬菜种植基地,在北部打造了1万亩林果基地,2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挂牌“上海蔬菜外延基地”,蔬果年产量达16万吨,产值近3.1亿元,土地“亩产”效益增加8000余元,农民的腰包更鼓,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开发扶贫农产品。为提升扶贫产业的质量和效益,保障扶贫项目运营正常、收益分红、资金安全,该镇对涉及扶贫项目及相关农产品进行包装提升,开发了牛山黄桃、石门葡萄、盈亮番茄、铁佛马铃薯、沙河崖青萝卜、河湾辣椒、蔡官粉皮、石磨香油等扶贫农产品20余种。同时,建成扶贫展馆,作为扶贫农产品展销主阵地,提升扶贫农产品的知名度。

下步,周营镇将继续以红色旅游为抓手,谋划同党校、社会主义教育学院等合作,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拉伸运河支队红色旅游链条,形成红色研学游、农业观光游、果蔬采摘游为一体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