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视点 正文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需要企业倾尽全力的事业

2020-11-05 19:35 中国发展网
数字化转型

摘要:构建平台型、联结型组织,成就联结型管理者,秉持“智慧协同、赋能员工、激活组织”的人才管理理念,率先实现数字化人才管理的企业,将受益于组织数字化强大的支撑,必将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占得先机。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对于带动全球经济复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可信计算、边缘计算、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技术集群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呈现“核聚变”式爆发的态势。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伴随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数字化商业加速发展,商业创新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被提上新高度。在数字经济时代,信息技术在企业应用中已然进入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聚焦通过数字化商业创新来构建发展和竞争优势。

 在数字技术驱动下,商业创新正走下神坛。商业创新不再是仅限于企业高管或专业团队的高阶工作,企业的普通员工正逐渐成为业务流程变革与创新的倡导者,一线业务主管正逐步成为企业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或者业务创新的推动者。

与此同时,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需要企业倾尽全力的事业,是技术驱动的管理变革与业务创新过程,是一项需要循序渐进的长期变革的过程,需要企业高层充分参与、全力推动,需要从战略、文化、组织、人才、技术等多维度着手开展。

成功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离不开组织的数字化转型。麦肯锡的一项研究表明,全球超过七成的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几近失败。而在导致转型失败的原因中,非常关键却又容易被忽视的一点是,组织方面的支撑能力不足。

变革传统的组织架构,打破传统的利益分配机制,重塑传统的组织运行模式,构建扁平化、进化型的新型组织,赋能员工与合作伙伴,激发组织活力,激发员工创造力以及生态协同创新力,是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高层管理者需要着力解决的难题。

然而,在《联结型管理者》一书中,我们可以为这一难题找到一个完美的答案。作者以数字化的视角,重新思考管理者的角色与定位,并提出:联结型管理者的关键职能在于员工联结、团队联结、组织联结,将组织打造成联结型组织,从而打造业绩更好、敬业度更高、效率更高的团队,帮助企业打造适应当下和未来持续发展的组织能力。

数字经济的浪潮势不可当,企业已成为时代变革的主角,企业各级管理者成为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中坚力量。构建平台型、联结型组织,成就联结型管理者,秉持“智慧协同、赋能员工、激活组织”的人才管理理念,率先实现数字化人才管理的企业,将受益于组织数字化强大的支撑,必将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占得先机。

王文京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本文摘选自《联结型管理者》,作者[美] 杰米·罗卡,[美] 莎莉·王尔德。中信出版集团,2020年11月。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