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视点 正文

柏定国:立足“扶贫二元制” 办好“扶贫大学”

2020-10-16 00:45 中国经济网
扶贫大学

摘要:作为校企联合体的“中经海农扶贫电商平台”,垫资购买移动冷库并配备部分流动资金,邀请贫困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等以合伙人的身份参与经营“冷链集市”,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带动所在村寨发展连片种养殖业,实现居家创业,脱贫致富。

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关于2020年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活动的要求,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主办的主题为“党建引领,固本强基,全面加强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的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10月14日在北京举行。泉州海洋职业学院校长柏定国受邀在论坛作报告,向与会者分享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在教育扶贫方面的举措和经验以及取得的成绩。目前,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已经面向宁夏、贵州等省区招收“二元制”学生3100人,为贫困学子免除学杂费4185万元,为3100个贫困家庭摆脱贫困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与宁德市寿宁县下党村签署帮扶订制茶园协议,订购五亩茶园,帮扶下党村脱贫致富;捐资50万元,购买陕西省贫困县勉县滞销的优质农副产品,跨省运送到湖北恩施受困于疫情的土家族贫困村乡亲,实现“一捐纾两困”;出资百万元设立“永莉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生。

图为柏定国在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

据了解,国务院扶贫办于2017年4月在泉州海洋职业学院设立全国扶贫就业创业培训基地,首次在全国高校中设置的这个扶贫基地,重点面向宁夏、甘肃、四川、安徽和河南等五省(区)开展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稳岗就业工作。该扶贫基地承办了全国扶贫推进研讨会,被中国扶贫志愿促进会列为贵州黔西南州望谟县脱贫摘帽帮扶单位。

泉州海洋职业学院视教育扶贫为己任,专门成立扶贫办公室,构建了富有特色的教育扶贫模式,包括“扶贫二元制”人才培养职教、育训并举特色岗位技能培训、“冷链集市”扶贫电商、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一捐纾两困”捐资脱贫等,被社会各界誉为“扶贫大学”。泉州海洋职业学院作为福建省首批“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单位,创新了“政-校-企”联动“扶贫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扶贫二元制即一边读书一边就业。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及贫困宜学的人员就读“二元制”高职,让学生一边读书一边就业,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先后合作成立闽宁劳务协作输转基地、闽黔劳务输转培训基地、闽黔东西部人才数据中心等机构,培训致富带头人310人,培训各类船员2200余人(全部上岗,起薪超过8000元),培训企业新员工2000余人(全部上岗,起薪超4000元),为4200多个贫困家庭新增劳动力解决了高质量就业问题,为300多个贫困村农民送去了脱贫致富新技能。近年来,学校已开展船员、远洋渔民、创业致富带头人、企业新员工等类型培训超2万人次,减免培训费用216.26万元,并安排学员全部在泉州及周边企业就业。这个举措创新了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发达地区企业和学校“多方共赢”的扶贫模式,预计今年可完成全类型培训3.5万人次。

泉州海洋职业学院联合有关物流和电商企业,牵头搭建“中经海农扶贫电商平台”,通过冷链物流连接分布在我国东、西部各特色生鲜产区的移动冷库,形成以“两购两销一冷链”为主要特色的“冷链集市”。作为校企联合体的“中经海农扶贫电商平台”,垫资购买移动冷库并配备部分流动资金,邀请贫困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等以合伙人的身份参与经营“冷链集市”,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带动所在村寨发展连片种养殖业,实现居家创业,脱贫致富。“中经海农扶贫电商平台”已被纳入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专区。

柏定国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将不断巩固教育扶贫成果,继续提升启智脱贫和消费扶贫内涵,为持续稳定脱贫不返贫工作做出贡献;继续扩大“扶贫二元制”学历教育规模,争取更多的“二元制”招生指标,确保每个结对帮扶贫困县每年投放100个以上的“扶贫二元制”学历教育计划,确保每年免费招收1000名贫困家庭子女,确保学生高质量就业和有5年以上的稳定发展期;继续扩大“冷链集市”布点规模;稳步推进东西部海农产品消费互动,2021年完成中西部6省的布局,2022年扩大到中西部12个省市,5年内逐步扩大到全国其他省市,以直销方式满足东西部民众对高品质生鲜物产的需求;为创业致富带头人等打造创业平台,更好地发展“一村一品”种养殖业;积极打造“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示范校”和“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与“全国扶贫就业创业基地”相呼应,全面实现建设本科层次“福建海洋职业大学”的办学目标愿景。

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建立了近2500平方米的在校生、培训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以创业带动就业,在技术和资金方面给予扶持,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在专业课程设置内融入创新创业与就业课程,创新创业训练、职业生涯规划竞赛等活动持续推进,已逐步形成一套完善的就业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学生、学员均能受到创新创业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泉州海洋职业学院是福建省唯一一所以海洋类人才培养为主要特色的高校,拥有经国家海事局批准的含无限航区,有船长、轮机长等在内的23个船员培训许可项目,是国家一级远洋渔业船员培训基地。学校设有航海、轮机、海洋工程、船舶工程等35个专业。现有各类在校生7000余人,教职员工450余人,已培养涉海等专业学历毕业生和各类培训生超过7万人次,学生就业率达98.89%,在福建省教育厅公布的毕业生平均起薪排行榜中长期位列全省高职院校第一名。

泉州海洋职业学院教职员工认为,大家能够秉承“感恩怀天下,励志铸英才”校训的精神,坚持“人之儿女,己之儿女”的办学理念,视扶贫攻坚为己任,尽己所能、倾其所智为国家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是因为有学院创办者、董事长蔡天真先生这位好带头人。蔡天真先生是旅居新加坡的爱国华侨,2005年回国创建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多年来为扶贫助学、救急救灾和公益事业等捐款大约一亿元。他不忘初心,十分关注贫苦孩子的成长,出资百万元设立“永莉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两次荣获福建省人民政府表彰。

责任编辑:张洽棠

(原标题:泉州海洋职业学院教育扶贫硕果累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