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视点 正文

吉林省政协委员彭飞建议推进秸秆工业化利用、产业化发展

2020-01-14 07:47 中国发展网
秸秆工业化利用

摘要:吉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秸秆控股集团董事长彭飞在本届会议上提出了《推进秸秆工业化利用、产业化发展》的提案。建议推进秸秆工业化利用、产业化发展,加快吉林省秸秆工业化迅速向产业化迈进。并制定针对性补贴政策,设立秸秆产业科技创新基金,通过企业与政府、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秸秆产学研用合作,促进秸秆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

新思想催人奋进,新使命鼓舞担当。2020年1月11日,政协吉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长春开幕。

彭飞董事长参加吉林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

吉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秸秆控股集团董事长彭飞在本届会议上提出了《推进秸秆工业化利用、产业化发展》的提案。建议推进秸秆工业化利用、产业化发展,加快吉林省秸秆工业化迅速向产业化迈进。并制定针对性补贴政策,设立秸秆产业科技创新基金,通过企业与政府、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秸秆产学研用合作,促进秸秆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

彭飞委员表示,吉林省是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农作物秸秆资源十分丰富,每年可收集的秸秆资源量4000多万吨,其中玉米秸秆占全部秸秆资源的84.6%,小麦、水稻、大豆、高粱、杂粮等其他秸秆占15.4%。以每吨秸秆1000元产值为例,吉林省每年秸秆总体产值将达到400亿元。利用好宝贵的秸秆资源,有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政府增税,助力吉林省经济发展。

webwxgetmsgimg

彭飞委员结合吉林省在秸秆综合利用上的难点、热点问题,共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建设秸秆大数据平台,打造秸秆产业示范园区、秸秆行业示范基地。建议我省因地制宜,开展秸秆台账基础数据调查,建立大数据共享平台,为政府秸秆政策、及产业规划提供大数据支持。在此基础上,完善建设秸秆产业示范园区、秸秆行业示范基地,引入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群。

秸秆控股集团目前在榆树市建设“榆树秸大秸秆产业示范园区”,园区内涵盖:秸秆生物纤维提取、秸秆活性炭、秸秆可降解工业包装内衬、秸秆环保餐具、秸秆环保建材等项目,未来我们要加大科技研发、引入龙头企业,形成秸秆产业新集群。

二是推广秸秆高值化项目,带动全省秸秆产业转型升级。近年国家极大力度治理“白色污染”禁止塑料制品使用销售。榆树秸大秸秆产业园、秸秆控股集团推出的秸秆工业包装内衬可以替代塑料制品,应用到电子、家电、汽车零配件、医疗、农产品和食品领域,市场前景十分可观。建议我省加大推广秸秆工业包装内衬、科技含量高的秸秆高附加值产品,带动秸秆产业的转型升级。

三是设立秸秆产业基金,解决秸秆产业投融资难问题。建议设立“秸秆产业发展基金”和“秸秆科技创新基金”,财政资金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扶持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推广高附加值产品。

四是立足吉林、面向全国办好秸秆博览会。目前吉林省已连续四年成功举办四届中国(长春)秸秆产业博览会,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秸秆产业的快速发展。他希望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持续办好秸博会,形成“世界秸秆看中国,中国秸秆看吉林”的良好局面。

webwxgetmsgimg (2)

彭飞委员表示,未来他将带领秸秆控股集团,以“资源、资本、技术、设备、品牌、市场”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坚持市场运作,不断推广秸秆可降解工业包装内衬、秸秆活性炭、秸秆环保餐具、秸秆环保建材等项目在吉林省对接落地,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产业化格局,促进农民增收、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