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视点 正文

“镇·当时”&“2020全国区域协调发展高峰论坛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0-01-07 08:47 中国发展网
区域协调发展

摘要: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小镇是相得益彰的载体。此次《小镇中国》主办的高峰论坛中汇集了诸多特色小镇领域中的精英和中流砥柱,相信未来时代潮流中特色小镇也定会奋勇向前,未来的生活工作会在更多的美丽的小镇中闲庭信步。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作为解决地域发展不平衡的有效途径,在全面建成小康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图片9

为聚焦区域协调发展这一新的国家重大战略,由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声名远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镇·当时”&“2020全国区域协调发展高峰论坛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论坛”于2020年1月5日在北京市北京饭店举办。

图片10

《小镇中国》是国内首档聚焦特色小镇的财经纪录片,“看小镇、谋经济、推改革、促发展”是栏目的初心与使命。《小镇中国》第二季从长三角再出发,一路探访珠三角、华南、华北乃至全国,将目光聚焦区域协调发展这一新的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中去,深度挖掘区域协调发展成功范本,实地探访一镇一主业,感受特色小镇产业地域化带来的千镇千色。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服务中心主任高升、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刘春雨处长、国家发改委国土地区所研究室主任贾若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新民中国和300多位小镇业者、专家学者、企业嘉宾。

图片11

自《小镇中国》举办首届高峰论坛以来,“特色小镇”这一发展模式逐渐深入人心,随着《小镇中国》两季节目的播出,越来越多人看到了“特色小镇”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本次会议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个特色小镇齐聚一堂,参与了特色小镇交流会,特色小镇成果展,特色小镇风采展示、圆桌论坛等各个环节。

图片12

在会上,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刘春雨处长分享如何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新民分享农字号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国家发改委国土地区所研究室主任贾若祥为我们解读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格局初步形成。

特色小镇交流环节中,以云栖小镇、梦想小镇、江南药镇为代表的浙江模式特色小镇和以震泽镇、洋河镇、丁蜀镇、海虞镇、七都镇为代表的特色小城镇围绕“产业、城镇化”角度作了经验探讨。

此外北方县域代表梁山介绍北方如何链接经济活跃区,实现快速发展;梅州客天下作为产业代表分享如何融合文化的“特”与产业的“魂”。

“很高兴能将云栖小镇的发展经验与更多特色小镇一同交流探讨,我也收获颇丰。”云栖小镇管委会副主任高剑飞说道。

会上,小镇中国联盟、中国小镇之家首次亮相,充分发挥媒体+功能,联合政府、企业、专家智库进行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助力我国特色小镇绿色智慧可持续发展。

图片14

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下,《小镇中国》将与各有关部门协同发力共同创造一个有利于特色小镇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

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小镇是相得益彰的载体。此次《小镇中国》主办的高峰论坛中汇集了诸多特色小镇领域中的精英和中流砥柱,相信未来时代潮流中特色小镇也定会奋勇向前,未来的生活工作会在更多的美丽的小镇中闲庭信步。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