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银行 正文

徐佳君等:公共开发银行时代已然而至

2021-01-07 17:50 中国发展网
新结构

摘要:公共开发银行现拥有超11万亿美元的总资产,并已在全球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向基础设施投资提供融资,并支持全球公共产品的供应,尤其是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公共开发银行现应进一步开展更多地行动,并在彼此间形成合力。要实现绿色和公平复苏,我们亟需全力以赴。

斯特凡妮·格里菲斯·琼斯、雷吉斯·马罗唐、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与徐佳君

公共开发银行现拥有超11万亿美元的总资产,并已在全球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更好地帮助世界实现其急需的复苏,向着绿色和公平的方向发展,公共开发银行现应进一步付出更大的努力并在彼此间形成合力。

重大全球威胁(包括新冠疫情大流行、气候变化和贫富差距加大)需要人们齐心协力采取大力度的行动方案。决策者们如今面临的挑战是支持重大的结构转型,以使经济实现更高的生产效率,同时更加包容、低碳。公共开发银行,无论是地方级、国家级、次区域级、区域级的和跨区域级的,都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具,能帮助政府为经济从新冠疫情危机中迅速复苏提供融资,并确保经济在长期能为人类和地球带来更多福祉。

在提供直接公共融资和撬动私人资金时,公共开发银行应选择和支持长期生产性投资,包括侧重低碳项目的投资和造益于贫穷地区及其人民的投资。它们的选择标准应将发展绩效而非财政收益作为首要目标,尽管后者也很重要。

公共开发银行的作用将是11月9日至10日期间举行的一项重要研究会议上的焦点,该会议将作为首届公共融资峰会的一部分。此次峰会得到了法国总统埃曼纽尔•马克龙、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琳娜•格奥尔基耶娃的支持,将汇聚各国元首和全球450家公共开发银行中的部分首席执行官。

目前最为紧要的是为实现更公平和更可持续的增长,我们需要改变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式。在这方面,公共开发银行可以发挥关键作用,包括为公共产品提供融资。 

针对此次会议的筹备而进行的国际研究提出了诸多政策建议,以帮助决策者们促进可持续和包容性的结构转型。尽管任务艰巨,但实现这些目标是至关重要的。研究者们特别指出了为实现公共开发银行重要作用的若干条件。

首先,政府应确保现有公共开发银行具有足够规模来履行其职能。鉴于新冠疫情危机仍在持续,区域和次区域多边开发银行亟需大量新资本金。国别开发银行也需要额外的资金。同时,没有公共开发银行的国家应认真考虑创建公共开发银行。

其次,大部分公共开发银行需要改进监测和评估发展融资绩效的分析工具。其保障措施,包括对投资的环境影响的保障,是弥足珍贵的。然而,在所有融资决策和项目阶段,为使以公平、低碳和韧性经济为目标的经济转型成为其中的一个必要考量因素,这些银行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可衡量才可管理。”

第三,公共开发银行应以塑造未来为宗旨,并从单一的“项目接受方”转变为“项目制创建方”。一旦确定了目标(如,气候行动),公共开发银行就必须主动承担先行者的角色,帮助政府克服不确定性和风险,制定计划和项目。

第四,公共开发银行应付出更多的努力,将其资源与私营部门的资源相结合,并帮助仅靠市场无法获得足够融资的项目撬动商业融资。这些项目包括缓解气候变化、促进创新、建设基础设施、为小企业提供融资以及提供经济适用房。该方法可以汇聚所有能动者,以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实现最大的绩效。

第五,金融监管机构应考虑定制审慎规则,以将公共开发银行对发展的贡献的特定特征纳入考量,并提倡旨在减缓气候变化的投资,因为这也将改善未来的金融稳定性。

第六,公共开发银行应建立一个统一的全球联盟来致力于实现以公平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转型和《巴黎协定》的宗旨。采取共同举措而非单独行动,并在全球范围内解决问题,这一点至关重要。加强多边开发银行和国别开发银行之间的合作同样重要,并且其将确保各方能更好地接入国际赠款和全球型基金系统。

最后,若要最大程度地实现公共开发银行的发展绩效,公共开发银行需专注于实体经济,并投资于高绩效的创新项目。尽管公共开发银行主要提供贷款,但在如当下一样的高度不确定时期,其担保可能会在管理财政风险方面发挥效用。对于具有高发展潜力和利润潜力的创新高风险技术项目,公共开发银行应考虑使用更多的股权投资工具来获取投资成功后的收益。

旨在支持社会经济复苏的政策和逆周期融资应更明确地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并优先支持公平发展以及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各国政府应通过促进创新和结构转型,提供社会发展资金,并增加金融包容性、基础设施以及全球公共产品的供应,来增强公共开发银行在支持落后国家和地区中的作用。

公共开发银行现拥有超11万亿美元的总资产,并已在全球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向基础设施投资提供融资,并支持全球公共产品的供应,尤其是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公共开发银行现应进一步开展更多地行动,并在彼此间形成合力。要实现绿色和公平复苏,我们亟需全力以赴。

作者

斯特凡妮·格里菲斯·琼斯Stephany Griffith-Jones,萨塞克斯大学发展研究所荣誉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政策对话倡议组织金融市场总监。

雷吉斯·马罗唐Régis Marodon法国开发署(AFD)可持续金融特别顾问。

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José Antonio Ocampo),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及国际公司税改革独立委员会主席。他是《重设国际货币(非)系统》一书的作者和《拉丁美洲自独立以来的经济发展》一书的合著者(与路易斯·贝托拉合著)。

徐佳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2020年11月6日发表于报业辛迪加)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