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银行 正文

塑造银行业共同职业操守 规范银行业从业人员行为

——中国银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就《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发布答记者问

2020-09-08 14:11 中国发展网
银行业协会

摘要:《操守和准则》的一大亮点是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高管提出了“特别准则”。针对一些因机构风气不正、高管意识不足导致的行业乱象,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要“不得向特定关系人等提供高薪、职位职称”、破除“圈子文化”,要“关爱员工,严禁体罚、辱骂、殴打员工”“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等要求;对高管提出“带头遵守、模范践行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在战略制定和绩效管理等工作中融入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考量”“全面推动所在机构营造良好从业氛围和工作环境”等要求。

为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塑造共同价值观,加强行业自律和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经广泛征求和吸收会员单位意见,中国银行业协会修订了2007年《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明晰了银行业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并将名称变更为《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以下简称《操守和准则》)。中国银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接受了媒体采访,回答了相关问题。

一、修订《操守和准则》的背景是什么?

早在2007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就制定过一部《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为强化银行业从业人员行为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以及银行业的发展,一些严重违法违规违纪、损害行业声誉行为时有发生,如何规范银行业从业人员的行为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为贯彻关于让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治理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要求,实施银保监会党委和驻会纪检组关于银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推动银保监会《关于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的通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等多个规范性文件的施行,中银协党委高度重视《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制度建设,成立了修订领导小组,以修订职业操守规范为抓手,针对当前需求促进银行业规范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树立新时代银行业清廉文化新风。修订稿形成后,征求和吸收了广大会员单位及有关部门的意见,经过多次内部研讨论证,修订完成后予以发布。

《操守和准则》的发布,对于塑造银行业从业人员共同价值观,规范银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推进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维护银行业正常经营秩序,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等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修订《操守和准则》的原则是什么?

《操守和准则》的修订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特色价值凝聚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共识。从中国银行业多年积累的深厚职业精神中汲取、淬炼可供当代银行业从业人员共同遵循的七大价值观和职业操守,包括“爱国爱行、诚实守信、依法合规、专业胜任、勤勉履职、服务为本和严守秘密”,并以此作为引领规范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行为的基础共识和精神内核,促进提高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在银行业内建立良好的清廉文化。二是与时俱进覆盖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要点。结合当前行业问题进行针对性修订,使《操守和准则》做到三个覆盖。覆盖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防控金融风险相关精神及监管规制的核心要求;覆盖近年来银行业相关重大行政、民事、刑事案件风险防范的基本要点;覆盖全部银行业从业人员。三是强化机制夯实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基础。按照《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指引的通知》等有关要求,强化了职业操守自律机制建设。在银行业从业人员自我约束的基础上增加接受所在机构管理、接受银行业协会自律管理内容;专门规定了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及高管的自律要求,促进营造风清气正的职场环境和氛围;明确了银行业协会通过银行业“黑名单”“灰名单”等制度对违法违规违纪人员实施自律惩戒的机制安排。

三、《操守和准则》修订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操守和准则》对2007年规范进行了全面修订:框架上不再按照与客户、同事等主体关系展开,而是按照规范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的目标设定框架;内容上结合监管要求和行业需求予以充实和完善;适用对象上尽量对相关银行业从业人员实现全覆盖。整体上,《操守和准则》突出了爱国爱行等七大价值理念,借鉴了国际上关于银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体现了中国银行业的特色和国际通行做法。

《操守和准则》分为七章五十四条,各章依次为“总则”“职业操守”“行为规范”“保护客户合法权益”“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强化职业行为自律”和“附则”,其中“行为规范”分为“行为守法”“业务合规”和“履职遵纪”三个小节。

具体而言,《操守和准则》提炼了“七项职业操守”、“三类行为规范”、“两个服务核心”和“一项名单惩戒机制”。其中,三类行为规范包括“行为守法、业务合规和履职遵纪”;两个服务核心为“保护客户合法权益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一项名单惩戒机制包括“黑名单”“灰名单”及相关制度。

四、《操守和准则》对银行业从业人员在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第一,《操守和准则》提出了七项职业操守,以此刻画银行业从业人员“忠、专、实”的独有职业性格特征和共同价值观其中,“爱国爱行”“服务为本”“严守秘密”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要“忠”,既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金融事业、热爱银行业工作,又要努力维护所在银行商业信誉,还要竭诚为客户和社会提供规范、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依法合规”“专业胜任”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要“专”,在职业生涯中永远要有合法合规合纪意识、谨守职业底线,树立终身学习和知识创造价值的理念,及时了解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动态,不断学习提高法规政策、银行业务、风险管控的水平,保持“学中干”和“干中学”,在岗位上不断增长专业能力。“诚实守信”“勤勉履职”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要“实”,珍视声誉、信守承诺,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发扬银行业“三铁”精神,尽责、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第二,《操守和准则》提出了三类行为规范,引导银行业从业人员全面守法、合规、遵纪其中,“行为守法”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不得违法犯罪,严禁非法催收、组织参与非法民间融资、信用卡犯罪、信息领域违法犯罪、内幕交易、挪用资金、骗取信贷等行为;“业务合规”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遵守关于岗位管理、信贷业务、销售业务、公平竞争、财务管理、出访管理、外事接待、离职交接等规章制度;“履职遵纪”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贯彻“八项规定”、反“四风”精神,如实反馈信息、按照纪律要求处理利益冲突、严禁非法利益输送交易、实施履职回避、严禁违规兼职谋利、抵制贿赂及不当便利行为、厉行勤俭节约、塑造职业形象,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职场环境和氛围。

第三,《操守和准则》提出了两个服务核心,强调银行业从业人员要服务好客户、服务好国家其中,“保护客户合法权益”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礼貌服务客户、公平对待客户、保护客户信息、充分披露信息和提示风险、妥善处理客户投诉,充分体现了即将施行《民法典》关于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护法律精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接受和配合监管工作、落实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规定、协助有权机关执法、举报违法行为、服从应急安排、守护舆情环境,充分体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防控金融风险的战略部署与要求。

第四,《操守和准则》提出了强化职业行为自律机制,明确银行业从业人员、高管、银行业金融机构及银行业协会推动实施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的各方职责其中,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接受管理、监督,要求高管以上率下实施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并将相关要求融入日常管理工作,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完善相关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要求银行业协会开展监督、检查、评估并实施自律性惩戒。

五、《操守和准则》实行名单惩戒机制有哪些依据? 

《操守和准则》明确银行业协会建立违法违规违纪人员“黑名单”和“灰名单”,对纳入相关名单的人员实行通报同业、行业禁入等惩戒制度。名单惩戒机制具有广泛的法律法规基础,切实为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的贯彻实施提供力度。一是在法律层面,名单惩戒机制贯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等法律中规定的“诚实守信”等法律原则;二是在政策法规层面,名单惩戒机制落实了《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指引的通知》《关于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的通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强涉金融严重失信人名单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范中关于建立失信惩戒制度的要求;三是在自律公约层面,名单惩戒机制遵循了《银行业协会工作指引》《中国银行业协会章程》《中国银行业维权公约》等自律制度。未来,中国银行业协会将通过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修订劳动合同、增加失信惩戒条款等方式进一步落实违反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的自律性惩戒安排。

六 、《操守和准则》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及高管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

《操守和准则》的一大亮点是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高管提出了“特别准则”。针对一些因机构风气不正、高管意识不足导致的行业乱象,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要“不得向特定关系人等提供高薪、职位职称”、破除“圈子文化”,要“关爱员工,严禁体罚、辱骂、殴打员工”“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等要求;对高管提出“带头遵守、模范践行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在战略制定和绩效管理等工作中融入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考量”“全面推动所在机构营造良好从业氛围和工作环境”等要求。

七、如何在银行业贯彻落实有关监管规定及《操守和准则》?

我们计划将有关监管规定及《操守和准则》的宣传贯彻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成立专门小组开展三项专题工作:一是通过解读、培训、研讨等多种方式向银行业从业人员全面宣讲有关制度规定;二是推动地方银行业协会、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相关实施细则,进一步促进《操守和准则》落实;三是实现《操守和准则》宣贯工作与中银协其他重点工作的有机结合,适时制定《银行业从业人员失信信息管理办法》,将有关监管规制及《操守和准则》贯彻落实情况纳入金融清廉文化建设、预防银行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维护银行业声誉、提升优质文明服务等活动中考量,促进多项重点工作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全行业树立风清气正新风尚。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