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科技金融 正文

农业“最前一公里”卡脖子 阿里巴巴:明年继续“重投入”

2020-12-25 16:56 中国发展网
阿里巴巴

摘要:“我们产地仓设定了农产品标准,告诉农民什么品能卖得好。但怎么种才符合‘标准’?需要农业科学家指导农民提高种植水平,阿里数字技术专家支持决策分析,真正让种植、流通、消费形成完整的闭环。”盛聪说。

图片1

图说:西安,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

如果地球可以打洞,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或许将直通中国古都西安。

现在正逢年底旺季,大批智利车厘子又漂洋过海,充满仪式感地来到中国,占据高端超市、淘宝天猫的显著位置。

西安以东的渭南,以西的扶风县、武功县,中国农民种植的“即食猕猴桃”上架盒马第三周,在多个门店的销量超过长期霸榜的国外高端品牌。

“好的农产品是种出来的”,这句话对,但不完整。

“农产品上行最难的是‘最前一公里’,我们希望在这个领域做深、做透,不仅下苦功夫、笨功夫,更要下真功夫。”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少华最近在2020(首届)数字农业50人论坛上表示,阿里计划明年再新建几个数字化产地仓,同时扩大自营模式下的农产品基地直采规模。

“阿里巴巴说要解决农产品‘最前一公里’,这个提法很好。”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朱明回应。

他举例,农产品保鲜最重要的环节是在采后一段时间,美国农产品采后尽快处理的预冷率达到60%-80%,中国目前只有5%,“消费者现在尝到的东西还不是最优的。”

大部分智利车厘子被中国人吃掉。朱明在智利考察时发现,为了确保车厘子品质不变,该国科研人员进行了系统研究,特别是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从何时采摘、如何预处理、用什么材料包装、海上运输多久,何时上架刚刚好……

中国是猕猴桃原产地,但新西兰“奇异果”最有名。陕西猕猴桃能为国货“争口气”,源于农艺师李晓阳携手阿里数字农业共同研发,并制定从种植到餐桌的全链路数字化标准。例如,从采摘到进入预冷库不超过6小时。中国最大猕猴桃产区背靠的西安,目前拥有阿里数字农业产地仓和菜鸟智慧物流中心。

图片2

图说:阿里西安仓,为了减少磕碰,机器人搬运上料,清洗后用水流运输果子。

在国家层面,“最前一公里”的两个大工程已启动:农村农村部设立农产品产后初加工专项,今年起财政每年又补助50亿元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支持产地农产品就地尽快进入冷链,打造集散中心冷链设施。

阿里巴巴近几年持续重投农业“最前一公里”,初步形成网络:今年,阿里在昆明、南宁、成都、淄博、西安的5大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产地仓)投用,辐射全国核心农业产区;菜鸟已在全国670多个县域建立物流共配中心,力解“快递下乡不进村”难题。

“‘重投入’是阿里助农最大的与众不同。”李少华透露,产地仓一条分选设备的基础投入上千万元起步。他负责的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有上千人队伍专职做农业。

研究中国农业的“卡脖子”难题,正是30多位农业院士专家与阿里巴巴农业团队,齐聚数字农业50人论坛的初衷。他们希望通过农业高新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结合,探索数字农业创新和“让农民富起来”的实现路径。

论坛举办地昆明仓,是阿里第一个产地仓,目前正在扩建。一万多平米的仓库,是农产品转化为标准商品的枢纽:通过数字化智能分选,沃柑、冰糖橙等18种云南特色农产品有了分级标准,仅百香果就分了8个等级。

本月初,昆明附近的新平县冰糖橙大面积滞销。媒体走访发现,与阿里合作的数字农业基地11月底就已销售一空。

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全国采销负责人盛聪解释,阿里基地没有出现滞销,是因为基地按订单农业模式组织生产,按照计划采摘,保证品质口感,果农赚到应有价值,而不是烂在地里或贱卖。此外,芭芭农场、天猫、盒马等阿里全平台组织了多渠道销售。

乡村物流也开始发挥作用。在新平县,菜鸟县域共配中心兼具产地仓功能,可以做农产品分选,成为本地农民土货进城的集散地。

图片3

图说:云南新平菜鸟物流共配中心。

“最前一公里”再往前,就到了源头种植端。阿里数字农业现在有1000个直采基地,接下来将进一步提升基地的科技含量和数字化水平,引导农民更精准地生产。

“我们产地仓设定了农产品标准,告诉农民什么品能卖得好。但怎么种才符合‘标准’?需要农业科学家指导农民提高种植水平,阿里数字技术专家支持决策分析,真正让种植、流通、消费形成完整的闭环。”盛聪说。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