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科技金融 正文

第四届1218理财节暨开放银行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20-12-21 17:16 中国发展网
开放银行

摘要:近年来,国家从战略层面大力倡导普惠金融基础建设,而普惠金融的主力军是农商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来自贵州铜仁的印江长征村镇银行董事长赵胜出席论坛,并以《“场景金融赋能,中小银行打造“普惠银行”》做了主题分享。站在中小银行的角度,诠释了“合规”、“普惠”“开放”的重要性,他提到:“建设开放银行,实现普惠金融,就需要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通过跨界合作拓展更多的场景平台,将银行服务植入大众的各类生活场景中,使民众在得到衣食住行等各种生活服务的同时也可以享受到银行专业的服务。”

疫情下的2020,对任何一个行业来说,都是充满了挑战和变革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线上“零接触”式的服务快速崛起。对于银行业来说,通过多元的线上渠道向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亦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如何才能借助场景金融平台,更快地将银行服务融入更多地社会生活场景中,更加便捷地服务大众,是银行业关注的重点话题。

为了更好地推动银行理财数字化转型,增强银行业与场景金融平台之间的契合度,加快零接触财富科技的高质量发展,践行普惠金融,12月18日,由比财数据科技集团主办的第四届1218理财节暨开放银行发展论坛以“银行理财,开放共赢”为主题在北京诺金酒店成功举办。会场聚集了近七十家银行代表、十余家理财子公司代表、四十余家场景金融合作平台,金融科技机构以及多家投资和投行等各界领导与行业大咖、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共同聚焦新形势下银行理财的数字化转型,围绕“合规、普惠、科技、共赢”等关键词在现场进行了一系列主题经验分享。

图片1

论坛伊始,比财数据科技集团(简称“比财集团”)董事长王卫东以《银行理财,开放共赢》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分享了比财集团的数字财富科技生态布局和发展战略。他表示,比财集团将专注于银行财富管理赛道,拥抱开放银行时代,比财集团将基于资产端(银行机构)与销售端(场景平台)的标准化接口,构建面向银行财富管理数字化的2C+2B的完整生态。

图片2

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简家宜通过视频与会,就《顺应国家大湾区战略,支持比财集团国际化》发表了演讲,站在国际化的视野,论述了全球开放银行的趋势,并对与比财集团联合成立的大湾区理财中心给予了高度评价,也表达了对未来美好的展望,她说:“大湾区理财中心肩负着比财集团国际化的重任,未来任重道远,但我们同样也充满信心。”

近年来,国家从战略层面大力倡导普惠金融基础建设,而普惠金融的主力军是农商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来自贵州铜仁的印江长征村镇银行董事长赵胜出席论坛,并以《“场景金融赋能,中小银行打造“普惠银行”》做了主题分享。站在中小银行的角度,诠释了“合规”、“普惠”“开放”的重要性,他提到:“建设开放银行,实现普惠金融,就需要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通过跨界合作拓展更多的场景平台,将银行服务植入大众的各类生活场景中,使民众在得到衣食住行等各种生活服务的同时也可以享受到银行专业的服务。”

新智互连云CEO胡布军就《理财子产品的合规、高效销售》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在会议中强调:“新智互连云加速了以理财子为主线的财富科技创新,目前达到了两点要求,首先是合规,新智互连云完全符合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要求,利用科技构建了银行同业代销的云平台;其次是高效,一家理财子可以一次对接多家代销银行,反之亦然,提高了理财子和代销银行对接的效率,避免了理财子公司代销业务的重复建设和低效等问题。”

“下沉市场”、“普惠金融”也是如今金融服务的热门话题,在论坛现场,比财融联(厦门)董事长周骞就《扎根下沉市场,践行普惠金融》发表了演讲,“为了更好地践行普惠金融,比财融联已陆续在厦门、广州、合肥、呼和浩特、西安和武汉等多个区域布局,深度挖掘本地潜在的银行和场景平台,”周骞表示,“扎根两端,匹配两端就是比财融联的使命,也是比财融联的长期生存之道”。另外还有场景金融代表:子在川上(她理财)创始人车勇与亿学学堂创始人李放也受邀出席,站在异业平台的角度分别以《她理财,他开心,全家幸福》、《理财陪伴,让用户发现适合自己的银行》在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对女性理财场景和财商教育场景做出了深度的解读。

此外,比财集团还在论坛上进行了全球产品品牌——识贝的发布仪式,“识贝比”、“识贝拼”、“识贝富”、“Tentimes”等APP在论坛集体亮相。比财集团研发中心总监关颢以《建设开放银行生态,科技助力普惠金融》为主题,从科技创新与技术的层面,通过视频演示等方式更加直观细致地向嘉宾展示了比财集团的开放银行生态,也展示了识贝品牌的特色。

图片4

最后,本届论坛还举办了2020年度颁奖典礼,为银行、理财子公司以及合作的金融机构以及场景金融平台颁发了“最佳金融科技奖”、“最佳理财子公司奖”、“最佳比财平台合作奖”、“最受欢迎开放银行奖”、“最受欢迎理财子公司奖”以及“最佳合作伙伴奖”、“最佳比财融联奖”等多个奖项,共计60余家合作伙伴获得殊荣。

本次理财节论坛,除了识贝产品品牌的发布,比财集团旗下公司:比财数据科技、比财融联、比财智联、新智互连云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大湾区理财中心组成的财富科技生态,以及比财开放银行云,包括连接银行和用户的比财开放平台云、连接银行和异业的场景金融云、连接理财子和代销银行的新智互连云均纷纷亮相理财节。可以看出,比财集团正在以银行财富管理为入点,逐步构建一个智能、开放和多赢的数字财富科技生态。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