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科技金融 正文

推进产业数字化 京东数科携手广汉市打造现代化农业“数字底座”

2020-01-11 21:43 中国发展网
产业数字化

摘要:目前,我国已进入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变的关键阶段,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创新科技的快速应用尤为重要。2019年,四川省广汉市成功申报国家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与以往农业园区不同,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是在规模化种养基础上,通过“生产+加工+科技”,搭建具有明确区域范围、建设水平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农业大数据则成为现代化农业建设必不可少的“数字基石”。

近日,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中标四川省德阳市广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服务项目,希望通过打造国内首个现代化农业“数字底座”,将京东集团的电商、物流、金融等能力,融入广汉市农业产业链条各环节中,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把脉”产业方向,推动广汉市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农民生产、农民增收创造条件。

目前,我国已进入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变的关键阶段,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创新科技的快速应用尤为重要。2019年,四川省广汉市成功申报国家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与以往农业园区不同,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是在规模化种养基础上,通过“生产+加工+科技”,搭建具有明确区域范围、建设水平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农业大数据则成为现代化农业建设必不可少的“数字基石”。

以广汉市目前的农业信息化水平来看,农村数据历史长、数量大、类型多,核心数据缺失且质量不高,开发利用不够等问题广泛存在,形成了一定数据孤岛。针对这一问题,京东数科将以京东集团的电商数据、物流数据、消费信息数据为基础,以京东城市在AI和大数据方面的先进技术为助力,全方位获得、归类广汉市农业链上的时空大数据,并将之与京东数据相融合,最终形成广汉市农业大数据集合,打造国内首个现代化智能农业“数字底座”,为广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提供数据处理的技术基底,赋予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能力。

现代化智能农业“数字底座”建成后,依托于系统独有的时空数据引擎、基于联邦学习的数字网关技术、模块化时空AI算法以及莫奈可视化平台等诸多前沿科技,广汉市的农业数据将得到高效运用,在农产品生产、贸易流通、广告营销、价格定位等各产业环节,都可以提供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和现代化农业服务,有效推动广汉市农业全链条发展,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产业竞争力。

与此同时,在本次项目合作中,京东城市还集合了京东集团生态服务资源,构建起支撑现代化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服务中台,为广汉市“互联网+农业创新”提供电商、设计、品牌打造等服务。

据悉,此次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和广汉市共同打造的智能农业“数字底座””是“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底层能力在农业领域的首次落地。作为京东数科的核心技术产品,“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是智能城市建设的数字基石和技术底座,可以让城市中海量数据高效、安全“对话”,AI算法模块化输出,尤其是在时空大数据分析处理方面,“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的处理速度相比传统数据平台要快10—100倍,并且还在不断迭代。

目前,“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已经落地北京、南京、成都等数十座城市,在雄安“块数据”平台建设中,“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是雄安新区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的实际载体,承担着汇聚新区全域数据,统筹新区数据管理,实现新区数据融合应用的重要任务,是新区的数据汇聚中心、数据管理中心、数据服务中心和AI赋能中心。未来,雄安新区建设的信息化系统将直接“长”在块数据平台上,各个领域的数据,从一出生就已经生长在一起。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