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人物 正文

国投信达执行副总裁邱鹰:中国政信金融发展指数发布定调行业发展

2018-11-01 16:40 中国发展网 张洽棠
国投信达 中国政信金融发展指数

摘要:国投信达集团执行副总裁邱鹰在专访中表示,这次论坛指数的的发布,至少已经建立起客观的数据评判系统,对政府的管理能力和支付能力进行全面的评判,有利于行业走上更加科学规范发展道路,本次论坛顺应整个政信行业发展规律,为行业发展定调,为政府和社会资本方提供了更加科学的依据和手段,为未来发展保驾护航。政信金融一路走来将会越走越规范、越走越长远。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张洽棠

2018年10月27日,由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承办,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支持的“2018中国PPP投资论坛”在京圆满落下帷幕。论坛汇集了多位业界重量级嘉宾学者为我国PPP发展献计献策。论坛召开期间,国投信达集团执行副总裁邱鹰、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院长安秀梅、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曹堂哲、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温来成、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宋红光,六位专家就政信金融指数发布问题接受了媒体记者的专访。

1

“跟风”

表露政信金融指数发布初衷

2

 

中国政信金融发展指数地级市指数发布,这是全球首个政信金融发展指数,指数的发布,将对我国地方政府的投资行为,投融资行为,形成一种良性约束,促进地方政府更加珍惜自己的信用,更加规范化开展投融资活动。

在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宋红光看来,信用建设核心信息公开透明,实现信息的交互共享。将来信用体系建设,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避免公共服务的信息被占用被垄断。

中央财经大学PPP智库专家曹堂哲在专访中表示,我们编指数的初衷是“跟风”。怎么理解跟风?“跟风”,并不是随波逐流,而是从这两个层面,一个风是风口,第二是风险。近年来政信金融处在繁荣发展期,现在地方政府的融资,包括量化,需要用科学性的方式反映问题。跟踪风险,政信金融产生风险的原因五花八门,有经济发展方面的原因,也有行政管理制度上的原因,编制指数,无非就是为了监测风险,通过对政信金融的实践形态的逻辑进行量化和刻画,在政府在监管、风险防控方面起到风向标作用,通过行业公众参与,约束自律,共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

“精进”

1.0版本奠定未来编制政信金融发展指数基石

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安秀梅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PPP发展进入深水区,有很多值得深入的探讨内容,特别是今年研究院编制了全球首个政信金融发展指数,希望这个指数能在宏观和微观上对政府和市场投资主体起到引领作用,研究过程比较辛苦,希望借论坛召开之际,能将这个成果完美呈现出来。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温来成教授表示,在编制指数的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一些压力和阻力,但是研究院始终秉承如下原则,其一,指数编制以客观数据为依据,体系设置科学合理,可为社会提供参照价值。其二,用第三方的态度来描述和刻画,让研究成果能经得起实践和社会的考验。编制指数旨在让其发挥引领作用,给政府及市场投资主体提供参照和借鉴,将自律与他律结合,共同推动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同时,各界应该理性看待指数结果,由于这些数据是在假设的条件下做出来的,也不一定是完全正确,仅供各界及政府方参考,让业界及政府方根据所提供的数据发现自身问题,让政府和各投资主体在下一年度更加精进。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表示,尽管有各种难点和阻力,1.0版已达到了预期效果。未来有无限改进空间,下一步研究院将就政府部门、市场投资主体等做专题调研,搭建研究平台,完善研究体系,根据调研结果,在上一年度指数的基础逐年完善,让今后每年发布指数更加精准,更有指导意义。

“护航”

定调政信金融指数发布终极目标

国投信达集团执行副总裁邱鹰在专访中表示,这次论坛指数的的发布,至少已经建立起客观的数据评判系统,对政府的管理能力和支付能力进行全面的评判,有利于行业走上更加科学规范发展道路,本次论坛顺应整个政信行业发展规律,为行业发展定调,为政府和社会资本方提供了更加科学的依据和手段,为未来发展保驾护航。政信金融一路走来将会越走越规范、越走越长远。

据邱鹰介绍,编制指数重在体现它的学术价值和实践引领价值,这个指数的呈现,能够体现研究院的理念与价值取向,更能够在实践当中体现专业性、层级性、精准性,能够成为各个市场主体决策的重要风向标。作为政信行业的参与者,我们在后续项目发展与推进过程中要始终坚守思维底线,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全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国投信达是国内最早从事政信金融的机构,被业界认定为政信第一家。实践层面,国投信达集团已跟30个多省市200多个地方政府接洽,积累了丰富的政信项目合作经验,可为地方政府提供“投融建管退”全生命周期政信金融服务。理论层面,国投信达战略支持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和中国政法大学PPP研究中心合作,从实践到理论,奠定政信项目合作基石,为未来政信项目合作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