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消费 正文

女企二代接棒家族事业、薇娅转型企业家,女性力量进击商业世界

2024-03-12 09:52 中国发展网

摘要:时代的巨浪下,中国商业世界的刻板印象正在被缓缓打破。近日,宗庆后离世,其女宗馥莉作为唯一的顺位继承人,成为了娃哈哈新一代掌门人,也成为了最近社交媒体上讨论的焦点。其实不止宗馥莉,伴随着老一辈企业家的缓缓退幕,不少人选择把手中的指挥棒交给女儿,人们纷纷戏称现在是“女继承者时代”。而这现象在中国近代商业史上,似乎并未出现过。

时代的巨浪下,中国商业世界的刻板印象正在被缓缓打破。近日,宗庆后离世,其女宗馥莉作为唯一的顺位继承人,成为了娃哈哈新一代掌门人,也成为了最近社交媒体上讨论的焦点。其实不止宗馥莉,伴随着老一辈企业家的缓缓退幕,不少人选择把手中的指挥棒交给女儿,人们纷纷戏称现在是“女继承者时代”。而这现象在中国近代商业史上,似乎并未出现过。

长久以来,社会性别分工以及评价体系早已固化,无论是在庞大的城市机器中,还是在广袤的乡野田间,能看到的是,女性被束缚在相夫教子、三从四德的位置上,从本该无限的可能性中退场。

英国作家德博拉·利维曾说,“当感觉自己被听见、被看到时,每个人都会变得强大,但被听见、被看到并不容易。”好在,时代的进步为女性搭建了通向外界的通道,她们撕掉被贴在女性身上传统陈旧的标签,进击把丛林法则奉为信条的商业世界,并成为其中的重要力量。而她们的经历与选择,也让更多普通女性在工作或生活中看到了希望与勇气。

是偶然,同样也是必然

在传统观念中,子承父业似乎是企业家的第一选择,近年来宗馥莉等女继承人的登场,显然打破了大家的这一固有认知。媒体统计显示,包括娃哈哈在内,新希望、朝云集团、香飘飘等十余家企业都选择让女儿来接棒商业帝国,担任家族企业新一代掌门人。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尽管成长于优渥的家庭环境中,但这些女继承人显然不是传统印象中的“千金小姐”,而是展现出了敢想、敢拼、敢做的企业家精神。如经营风格与父亲宗庆后截然不同的宗馥莉,不仅毅然换掉代言了娃哈哈20年的王力宏,还打破传统零售模式,打入英雄联盟、B站、潮玩等年轻圈层,并先后推出了无糖版非常可乐、电竞苏打水等新产品。

(宗馥莉)

香飘飘的女接班人蒋晓莹则主导推出子品牌Meco蜜谷和兰芳园,全力拓展中高端液体奶茶市场。同时,蒋晓莹也致力提高电商业务占比,并将产品版图拓展到即时饮品领域。置身移动互联网时代,她们敏锐地感知到了市场变化并积极拥抱新的用户圈层,为家族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蒋晓莹)

曾运作八个月就让公司在香港上市、成为当年全球消费品项目最大IPO的达利食品接班人许阳阳,也被视为达利食品集团创始人许世辉的接班人。今年2月,达利食品集团被表彰为2023年度民营经济纳税百强,集团副总裁兼执行董事许阳阳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上台发言。

(许阳阳)

相关机构公开的一份份排行榜们,足以证明她们的成就与价值。3月7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4杰出商界女性100”榜单。整体来看,上榜杰出商界女性平均年龄为51岁,其中12%为女性二代接班人,包括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娃哈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宗馥莉等。

其实不止于接班,近年来还有众多女性凭借个人能力强势崛起,成长为企业家队伍中最具生命力的群体。在数字时代打拼出一番天地的薇娅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虽然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隐退直播间,却依旧在直播江湖里持续探索,解锁新身份,从企业家的视角为行业发展提供最优解。

(薇娅)

无论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继承者们,还是自己开疆辟土的创一代,能在残酷的商业竞争中脱颖而出,作为旁观者,我们可以简单地归功于运气加成的“偶然”,但是她们作为女性独有的性格、品质等,一定程度上也契合了新一波的商业大潮,让成功变成了一种必然。尽管大家出发的初心、起点的高度存在巨大的差别,她们却都在走向同一个结果,让商业成为一种“向善”的力量。

被低估的女性特质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董明珠、俞渝等上一代的女性企业家们,靠着“像男人一样去战斗”的精神,在男性主导的商界里披荆斩棘,却常被外界“妖魔化”。俞渝说过,世俗经常希望女人们是淑女,希望女人们温良谦让。但是如果要做成一番事业,女人们就要像男人般敢于冒险,寸步不让,永远进攻。

(俞渝)

日本女性主义学者上野千鹤子曾对男女同权的问题发表过论调,“‘男女同权’的精神要义,不是让女人变得像男人一样,也不是让弱者变成强者,‘男女同权’追求的是弱者能够以弱者的姿态受到尊重。”

(上野千鹤子)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以及社会环境的变化,商业逻辑得以重塑。一个明显的现象是,相较于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企业似乎更愿意在社会责任上探索长期主义。而女性在企业价值的探索上,其包容、坚韧、自省、共情等性别特质,也让其更注重解决社会问题,为社会带来积极影响。

纵观商业世界中新一代的女性企业家,可以看到她们往往以革新者的形象担起大任,迎难而上,打破常规,基于全球化、年轻化的视野以及出色的协调沟通能力等优势,敢创新、有想法。此外,最难能可贵的则是,她们毫无保留地展示着自己的女性特质。奉行长期主义的宗馥莉曾表示,作为新生代必须有敬畏心并保持学习的心态,“好好做,稳稳做,长期做,就会有回报。”

而在薇娅身上,共情与自省的女性特质,也得到了精准表达。

曾经有位女性网友在某篇“想念并呼吁薇娅回归”的文章中留言,“并不是薇娅有多好到让我迫切想要她回来,而是以前在她直播间我真的能买到接地气、符合实际需求、性价比又高的生活用品。”这句理智且由衷的评价,其实也正好解释了为何薇娅被需要。

女性及母亲的身份与视角,让薇娅能与直播间的女性消费者们产生共情,也更能发现一些被“主旋律”忽视的女性需求。正如她自传中提到的,“每个人的生活都有A面B面,那些看起来不怎么高大上的产品,正在为每个普通家庭提供着一日三餐的营养。”

(薇娅在直播间)

现在回过头再来看那份让薇娅走下山巅的行业处罚。时过境迁,其实,任何一家企业经营发展的过程中,犯错难免,对于大众而言需要的是,放下键盘,走下道德高地,让情绪跟思考回归理性。

而且直播电商行业本就生长于互联网自由开放的土壤中,枝繁叶茂之后便需要修剪,而适合怎么剪、用什么剪?则是需要行业的先行者来交出答卷,留给后来者的也正是一份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促使行业愈趋成熟、健康。

对于薇娅而言,她接受了应该承担的结果,也在不断的自省中,主动转型迎接新的挑战。在公开的媒体报道中能发现,她不仅将合规性作为公司发展的基础要求之一,也在不断地往“行业深处”探索,去年谦寻推出的AI数字人业务,薇娅本人也深度参与其中。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对于女性而言,现在或许就是最好的时代。传统“优势性别”的不可抗性,在新的商业视角下,正一步步趋向瓦解。而我们也期待更多女性参与到商业活动中,通过女性视角重新看待这个世界,并成为推动社会进步与变革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杨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