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消费 正文

广州老字号:擦亮老字招牌 讲述全新故事

2023-04-17 16:17 中国发展网

摘要:老字号是我国工商业发展过程中孕育的“金字招牌”。在市场发展的浪潮下,老字号以其独特精湛的工艺技术和设计制造吸引了一批批忠实消费者。近年来,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老字号振兴与发展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鼓励老字号守正创新,助力老字号高质量发展。各地方政府也正以激发老字号活力为抓手,促进地方消费市场全面升温。历经百年传承与淬炼,立足新发展阶段,老字号正积极拥抱时代浪潮,持续焕发新风采。作为千年商都,在振兴老字号方面,广州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老字号是我国工商业发展过程中孕育的“金字招牌”。在市场发展的浪潮下,老字号以其独特精湛的工艺技术和设计制造吸引了一批批忠实消费者。近年来,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老字号振兴与发展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鼓励老字号守正创新,助力老字号高质量发展。各地方政府也正以激发老字号活力为抓手,促进地方消费市场全面升温。历经百年传承与淬炼,立足新发展阶段,老字号正积极拥抱时代浪潮,持续焕发新风采。作为千年商都,在振兴老字号方面,广州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乘“数字”快车,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老字号既因“老”而显珍贵,又因“老”而受束缚。面对新消费趋势和新消费群体,数字化发展是老字号创新前行的必经之路。

广州老字号数字博物馆是全国首个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式的老字号数字博物馆。自2022年1月上线以来,已有40余个老字号品牌成功入驻。伴随数字博物馆二期正式上线,预计2023年底入驻品牌将突破50家。通过“2+4”管理运营模式,数字博物馆已初步实现电商平台全流程功能,成功构建老字号品牌展示与产品销售“双轮驱动”的数字化平台,成为广州老字号品牌规模效应的优质载体,深度赋能老字号品牌的高质量发展。

以数字化赋能品牌焕新发展绝非一味地追逐新热点、套用新技术,而是要着眼于品牌自身的特色以及消费者的需求。再辅之以数字化新技术,才能充分改善消费者的体验与观感,真正实现品牌焕新升级。

新大新国风充分分析自身特点及品牌定位,利用裸眼3D、实时联网互动等高新技术,开发国潮特色智能导览,将朝代场景与文化结合,同享听觉、视觉、触觉三重感受,实现文化与科技的全新融合,为消费者带来国潮“未来感”新体验,打造“商业消费+历史文化+数字智慧”品牌升级新范本。

拥有195年历史的王老吉,以“吉文化”开路探索元宇宙,不断在品牌年轻化和数字化上进行积极的探索布局,让品牌传播成功打破各个圈层触达消费群体,通过数字化转型焕发老字号新活力,在元宇宙世界里树立起老字号品牌不同维度的时尚、现代、科技、活力新形象。

数字人民币作为新兴金融基础设施,其推广不仅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便利百姓生活,更有助于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广州成功获批成为国家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当天,广州友谊率先响应,成为广州首批应用数字人民币的商贸企业,以智慧科技之名,展现了老字号数字时代发展新活力。

数字时代,大数据、云计算、智能AI等技术已经深度融合到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的方方面面。对于传统老字号企业来讲,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集合先进的数字化包装生产线、智能化仓储系统等,打造“智能工厂”,使生产线设备产能提升近150%,人均效率提高近290%,实现了生产方式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国内药品生产创新的表率。

创新营销模式,延续品牌生命力

在新消费场景、新消费业态的驱动下,老字号品牌聚集式发展是广州国企老字号发展的一大创新。为着力打造集“品牌+体验+零售”三位一体的线下平台,广州首家老字号体验中心于2022年底在北京路正式开张,内设有品牌展示区、产品展销区、文化体验区,以及老字号品牌直播间、优质产品和文化历史展厅等板块。中心重现了老字号店铺场景方式,在这里消费者既能找到童年的回忆,也能发现紧跟潮流的新事务,成功吸引年轻群体打卡体验,把老字号品牌打得更响、传得更广。

伴随消费群体扩容和消费诉求升级,以“95后”为代表的新消费群体正在逐步成为新兴市场的主力军,同时他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也影响着传统消费市场,为更多传统老字号品牌跨界入局提供了新契机。

虎头公司面对新生代的消费需求,切入储能新赛道,紧抓户外露营趋势,开发了锂电户外电源、手电筒、灭蚊灯、太阳能板、露营灯等系列产品,抓住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时尚、个性、品质化的消费需求。

作为第一个走出国门服务国际顶级赛事的中国体育器材制造企业,近年来,双鱼成功布局“产品+服务”的“双鱼体育”新发展格局,不仅打造体育健身多元产品矩阵,还投身构建体育产业生态圈。目前,双鱼已经提前锁定2024年巴黎奥运会乒乓球独家供应商资格,不仅再次踏足奥运赛场,更是目前湾区唯一的巴黎奥运会器材供应商。

消费的升级意味着消费者对消费体验感的要求同步提高。对于众多老字号而言,改善消费体验,突破传统的营销思路,被年轻消费群体关注成为品牌焕新发展的关键一步。东方宾馆先后成功举办了“粤韵悠扬,金曲回响—唱享星空下”帐篷音乐节、“新户外·遛娃节”运动嘉年华、走进非遗等多元主题活动,形成东方宾馆特有的休闲文旅主题活动IP,迅速带动起年轻消费群体和文化圈层群体流量。广州友谊则通过打破物理围墙,走出“家门”,举办了“爱尚环市东”美好生活节、仲夏星梦派对,实现跨界效应更好、智慧联动更密、社会口碑更佳的活动成效。今年以来,广州友谊精心策划推出女士购物节、国际化妆品节等一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同时组织潮流品牌推出多轮首发快闪活动,一季度客流同比增长15%,销售同比增24%,进一步激发老城市的消费新活力。

融合科技创新,推动品牌再造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代,科技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67年来,珠江钢琴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赋能发展活力。其成功研发的恺撒堡钢琴PR2.0弦槌被广泛应用于高端钢琴系列,打破了高端钢琴核心零部件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使民族钢琴再次以“破”和“立”在发展激流中迸发出新的活力。

荔枝是广东农业中的支柱产业,产量占全国荔枝产量的五成以上,占世界荔枝产量的三分之一。2022年,广药王老吉创新推出“荔小吉”品牌及18款荔小吉产品,并打造“一年四季可以吃的荔枝”概念,以科技创新助力广东荔枝产业创新发展,乡村振兴事业深入推进。

改革开放后,白云山中一成立了行业内首家“中成药研究所”,开创了中药创新药研究的先河,培育出一大批中药新品种,迅速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中药行业标杆企业。

作为广式腊味行业龙头,皇上皇公司坚持创新发展非遗技艺,采用精准控温控湿、节能热泵干燥新技术,在生产方式上实现了自动化、标准化和全天候化。积极与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合作进行研究,令“广式腊味”与时俱进。主导了6项国家标准的编制,先后获授权国家发明、实用新型等专利20余项,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2项、省市科技进步奖近10项。其中“传统特色肉制品现代化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拥有四百多年历史的南派酱宗致美斋,以"新目标、新技术、新模式、新平台、新形象”为引领,加速推进阳西新基地建设,建设具备全国行业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和老字号食品示范性制造基地。基地建设锁定制造数字化、工艺设备现代化、老字号和非遗文旅化三大维度有机融合的目标,打造“先进制造+N”的崭新升维格局。

传承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广府文化所具有的“开放、兼容、务实”基本特性,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勤劳进取的广州人民,也深深铸就了广州老字号骨子里的精神品格。

时拾金不昧、诚信结缘的创业故事,奠定了陈李济核心经营理念。早在创业之初,陈李济就致力于搜集民间古方验方,始终讲究道地药材、用料诚信,经过独特炮制推出各种良药,逐步形成“火兼文武调元手,药辨君臣济世心”的制药工训。其独家秘制的“百年陈皮”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亮点元素,“陈皮越陈,药效愈佳”。陈李济根据陈皮健康养生理念,活化“陈皮+”的非遗工艺,推动陈皮大健康产业建设,今在全国开设百家陈皮茶道养生馆,使非遗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新时代,推动老字号守正创新,让更多人了解老字号品牌的故事和精神内涵,对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意义重大。

大新文创公司传承岭南文化,拥有中华老字号“第一福”、象牙雕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金制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汇集“三雕一彩一绣”及传统打金技艺等国家、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项目传承人近40名,被授予省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省传统工艺美术产业保护和发展基地。打造“第一福”岭南非遗艺术与时代创新的深度融合,让古韵匠心融入现代生活。

2021年9月,故宫博物院永和宫散出缕缕药香,这是紫禁城建城600多年、故宫博物院建院96年来,首次对外公开展示了广药敬修堂的妇科白凤丸、妇科白凤丸仿单、㠌螺钿紫金锭佩和《敬修堂十种药说》等一批院藏宫廷医药文物和文献珍品。在此次文化展上,广药集团携12个平均自然年龄188岁的中华老字号入驻故宫博物院,打造“岭南药家·广药之家”,全面展示广州医药老字号风采,让更多人了解领略了传统岭南医药的风采。

聚焦广州文化基因,承载现代艺术理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广州宾馆将传统文化融入经营之中,创新性还原了老广州传统风貌和广州胜景,在传承岭南文化、海丝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四大文化品牌的同时,最大限度保留了广府城市历史文化韵味、特色与内涵,体现了多元文化的互融共生和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积极探索。

花园酒店博物馆是国内首个以住宿行业为主题的博物馆,于2022年5月正式开馆;博物馆以酒店住宿业为聚焦点和切入点,通过讲述花园故事、酒店故事、广州故事和中国故事,展示千年商都发展变迁,搭建产学研跨界对话平台,促进文旅行业交流。博物馆在运营管理上兼顾公益性与商业性,将常态展与动态展结合,打造文旅行业创新运营模式。

“千年商都”是广州在一线城市中的独特标签,广州老字号作为这张标签里必不可少的内容,承担着推广品牌、传承文化、守正创新的重要责任。未来,广州老字号将以数字赋能助力品牌营销,在立足文化传承的同时谋求科技创新,讲好全新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杨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