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消费 正文

《生态酿酒评价规范 白酒企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项目启动会在舍得酒业顺利召开

2023-03-28 15:06 中国发展网

 

3月25日,《生态酿酒评价规范 白酒企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项目启动会在沱牌舍得文化旅游区舍得艺术中心圆满召开。同期,《射洪市白酒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2030)》编制专家组实地调研了舍得酒业生态酿酒生产一线,并举办了座谈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于学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处长廖小红,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食品工业管理中心食品产业部处长高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白天然,射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川沱牌绿色生态食品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张博及市相关部门领导,北京工商大学廖永红教授,四川轻化工大学服务川酒振兴办公室主任韩保林,四川轻化工大学教授、四川省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龚利娟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国台、劲牌和天佑德等生态酿酒评价规范起编单位代表,以及沱牌舍得集团总裁杨中淇,舍得酒业副总裁、生产技术中心总经理饶家权等公司领导参加了会议。

此次团体标准项目启动会在舍得酒业举行,既是对舍得酒业“生态酿酒”理念及践行成果的高度认可,同时也将进一步引导酿酒企业走向绿色、健康发展道路,推动白酒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助力生态酿酒标准编制,推动白酒产业健康发展

“中轻联批准编制《生态酿酒评价规范 白酒企业》团体标准,是为了进一步促进白酒行业绿色发展,引导规范白酒企业走生态、低碳、绿色发展之路。”在团体标准项目启动会上,于学军副秘书长强调了制定生态酿酒评价规范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相信在舍得酒业牵头下,在多家优质企业的共同参与下,一定能将评价规范制定为行业标杆与标准,引领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 于学军

饶家权代表舍得酒业对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同行们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舍得酒业在生态酿酒方面的建设和生产情况,并表达了舍得酒业推动生态酿酒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制定、助力中国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他表示:“舍得酒业长期坚持绿色发展道路,率先提出‘生态酿酒’的理念。公司将在中轻联指导下,积极携手高校和业界同行,高效推进白酒行业生态酿酒评价规范的编制,推动中国白酒健康发展,让中国白酒走向全世界。”

舍得酒业副总裁、生产技术中心总经理 饶家权

会上,舍得酒业作为本次生态酿酒评价规范起编单位之一,提议了生态酿酒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的初步框架。专家组成员和生态酿酒评价规范起编单位的代表们围绕标准的术语、定义和基本评价指标等具体问题开展热烈讨论,达成了多项共识。

质量经营与生态经营相结合,坚定践行生态酿酒之路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舍得酒业在行业内首先提出生态酿酒和生态化经营理念,经多年投入打造了全国首座生态酿酒工业园。与此同时,舍得酒业从多年实践中汲取生态酿酒理论,形成实践与理论的互相促进。2008年,舍得酒业定义的“生态酿酒”被收录进国家标准GB/T15109-2008《白酒工业术语》;2019年,舍得酒业发布实施《生态酿酒》评价标准(Q/SD1015-2019),这是我国白酒行业发布的首个生态酿酒评价标准。长久以来,舍得酒业一直坚定践行生态酿酒发展之路,在推动中国白酒行业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从未停歇。

3月24日,在《射洪市白酒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2030)》编制实地调研行程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专家组走进舍得酒业产研和建设一线,对舍得酒业的生态酿酒建设现状和实践成果做了深入细致地调研。

随后,射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川沱牌绿色生态食品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张博在舍得艺术中心主持召开了射洪市白酒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座谈会。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专家组听取了四川沱牌绿色生态食品产业园规划建设及射洪市白酒产业发展的情况汇报,对《射洪市白酒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2030)》编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饶家权等企业领导围绕编制提纲提出了多项建设意见,并与参会专家围绕发展规划进行了富有成效地讨论。

作为生态酿酒的先行者之一,舍得酒业一直将生态酿酒、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于生产建设中。未来,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精心指导下,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复星的深度赋能下,舍得酒业将质量经营与生态经营相结合,坚持走生态酿酒发展之路,积极推动制定生态酿酒团体标准,助力中国白酒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杨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