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消费 正文

营销引领价值观,“品牌人格化时代”已到来

2020-01-17 23:24 中国发展网
品牌人格化时代

摘要:2020开年,无论是国际背景还是产业发展,或是区域经济及商业模式,都面临着大拐点、大切换。中国自主品牌也将进入下一轮洗牌,中国品牌将倒逼将从红利经济阶段,进入规则经济阶段。

 文/马菁菁 晴朗一州创始人

在无法找到可替代市场的情形下,国际外部市场环境在未来几年内紧缩,争夺国内市场将成为常态。2020开年,无论是国际背景还是产业发展,或是区域经济及商业模式,都面临着大拐点、大切换。中国自主品牌也将进入下一轮洗牌,中国品牌将倒逼将从红利经济阶段,进入规则经济阶段。

1.从满足刚需向制造刚需转变

中国企业创造大量商品,但只能获取5%左右利润,关键是缺少品牌溢价,没有主导消费市场刚需规则体系。物质匮乏时代,消费者为商品的使用价值买单;商品产能过剩时代,消费者购买的是商品与自己的情感链接。环视全球,工业文明已经到头,抢风口、抓红利的物质需求“红利时代”即将消解,抓取世界观情怀的情感需求“品牌人格时代”即将开启。

2.中国品牌进入人格化发展时代

过去的2019年,无论是国潮还是恶搞,对于自主品牌来说,都不由自主地进入了品牌人格化阶段。讨巧的创意和会心一笑的幽默确实能给商品赋予一定的人格魅力,占据消费者心智,但持续高质量地产出对是品牌运营成本要求极高,且市场容错率相对较低,企业社会责任感是品牌人格营销的更高阶战略。它能直接进入消费者心灵深处,从情感上产生依赖。生态文明、人文关怀等责任价值观可以给消费者带来巨大的精神满足,以此建立每个品牌都梦寐以求的客户忠诚度目标。可口可乐公司长期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他们公司信奉这么一句话“假如可口可乐的所有工厂一夜之间被大火烧毁,但他也能一夜之间起死回生,这就是可口可乐的品牌实力”。这就是“品牌社会责任”造就的品牌力量。

3.区域发展大联动,社会责任感将成为最有效粘合剂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但出现了千人一面、千城一面的现象。随着以95后为主体的新生代消费市场的崛起,市场三观开始多元化,世界不再是平的,世界是碎的。如何将碎片化的市场结合起来,企业社会责任感将会是最好的粘合剂。社会责任感可以链接不同年龄、地域、语言和文化的人群对于品牌的认同和信赖。品牌更好地实现企业社会价值,有助加强市场地位,创造更多价值,将支撑起品牌在全国乃至全球的长远发展。

马菁菁女士长期致力于品牌文化和传播研究,并将促进自主品牌发展作为事业使命。2019年,凭借在移动广告发展的应用、模式创新等方面突出贡献,获得弗莱格“移动营销十周年杰出贡献”殊荣。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