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文娱 正文

六措施助力微山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20-11-23 18:21 中国发展网
微山湖旅游区

摘要:同时,加快景区游艇、电瓶车更新换代,力争“百日行动”攻坚会议,印发“百日行动”方案,抽调文化旅游、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微山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在微山岛景区集中办公,实现常态化联合执法,对扰乱微山湖旅游区违法违规行为,保持联合打击高压态势。

去年11月9日,微山湖旅游区顺利通过文旅部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列入5A级景区预备名单。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紧紧围绕微山湖旅游区存在的问题,遵循专家提出的方案与建议,严格对照评定标准,加快推进微山湖旅游区创建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1.6亿元。

一是增强创建智力支撑。邀请了我国著名旅游专家魏小安先生来微山湖为创5A“把脉支招”、策划指导;与北京京师天成旅游规划设计咨询公司达成了协议,确定由该公司提供创建智力支持,7月25日起,京师天成已组建专家组驻场指导,并邀请了国家创5A专家库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吴殿廷教授等专家带队实地开展模拟测评,28日召开了座谈会进行指导,目前已先后编制形成了《微山湖创5A倒排工期表》、《微山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方案》、《微山湖旅游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初稿),梳理形成了100余份微山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咨询辅导服务书面建议。同时,积极走出去学习外地创5A成功经验,8月4-6日,指挥部指挥臧德宽、韩伟带队先后到威海刘公岛红色教育基地、威海华夏城景区、潍坊青州古城景区和青州博物馆参观考察,学习5A级景区创建、开发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二是提升旅游服务设施。与深圳新领域标识公司签订了合同,计划在景区内部设置1000余块标识牌,目前已完成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游客中心标识牌和垃圾桶制作安装;在高速、国省道等重要节点新设、改造旅游交通指示牌41处,目前县境内国省道已新换交通标识牌10块、更换24块,枣庄高铁站路口交通标识牌已完成安装;11月3日,对江苏徐州观音机场进行考察洽谈,择期安装通往微山湖旅游区的交通标识牌。微山湖湿地公园游客中心改造项目、微山岛岛内码头改造工程基本完工、环岛风景道东环段工程绿化提升工程、地下给排水管网铺设工程已基本完成,湿地停车场、薛河东堤道路改造、微山岛新建停车场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景区智慧旅游建设加快推进。已完成微山湖旅游区官方网站建设,开通了手机客户端,最美微山湖小程序已上线,实现了游客网上预订和电子票务功能;智慧语音导游分景定点、全景拍摄工作已于9月中旬完成;加快推进智慧旅游二期项目,预计本月中旬完成智慧旅游二期招投标手续,下一步将结合停车场、游客中心、景点改造提升等工程项目全面提升景区信息化水平。微山湖旅游区新版导游词、景区导览图、全景图等宣教工作有序推进中,9月上旬与枣庄高铁站合作在高铁站出入站口、候车大厅制作并投放了旅客出游便民手册。

增加核心旅游产品。委托鲁迅艺术学院,规划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提升项目,经过对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和纪念馆建筑设计和展陈设计的多次座谈研究,目前已形成建筑设计方案和展陈设计方案,9月份已动工。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红色驿站景点改造完成。实施完成了21公里湖东堤旅游大道绿化工程。微子文化苑、微山湖文化园、殷微子园等景点综合提升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景区旅游驿站设置、游步道已完成规划设计。

四是进一步深化资源整合。9月15日,通过一天的集中整治活动,对微山岛景区500余条排筏全面完成整治清理;对景区内景点、游艇、观光车、导游讲解员等整合目前已基本达成协议,整合的方式有托管、收购、入股、挂靠;下一步,根据专家指导建议,将督促旅游集团进一步抓好整合后各业态的规范运营指导工作,争取实现游客车辆不进岛。

加大市场整治力度。7月16日,召开了微山县创建5A级景区暨旅游秩序整治同时,指挥部牵头制定“十一”黄金周景区运营方案,确保“十一”黄金周前实现规范运营。同时,加快景区游艇、电瓶车更新换代,力争“百日行动”攻坚会议,印发“百日行动”方案,抽调文化旅游、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微山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在微山岛景区集中办公,实现常态化联合执法,对扰乱微山湖旅游区违法违规行为,保持联合打击高压态势。截止目前行政处罚人员34名、约谈重点人员17人,罚没、停运违规运营竹筏15条,查处违规营运摩托艇3艘、违规经营饭店2家、游乐场所1处、无资质经营旅行社单位1家,旅游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十一期间,旅游投诉较往年明显降低,无市级以上重大旅游投诉,游客满意度有了较大提升。

提升人员综合素质。邀请大地风景文旅、山东省旅游规划院等专家,举行评定标准解析、文明礼仪服务、旅游景区管理、导游讲解服务等主题培训,累计培训人数超过1000人次,成效较为明显。9月19日—9月27日,与山东省旅游职业学院合作,从部分县直部门、旅游集团、旅行社抽调40名干部职工在济南开展为期9天的封闭式导游员讲解员专题培训,提升了人员从业素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10月29-11月1日,举办微山湖旅游区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综合知识培训会议,重点面向景区管理、一线服务人员和涉旅村镇负责人。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