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文娱 正文

中国音乐学院国乐专场音乐会开演:全方位建设“中国乐派”

2020-11-20 17:29 中国发展网
中国乐派

摘要:中国音乐学院通过中国乐派作品系列展演,进一步诠释学校“承国学、扬国韵、育国器、强国音”办学理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方位建设以中国音乐理论、中国音乐表演、中国音乐创作为核心的“中国乐派”。

为展现中国音乐学院国乐人才培养成果、师资力量和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成果,2020年11月18日晚,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国乐系、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的“中国音乐学院国乐专场音乐会——中国乐派作品系列展演”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教授担任艺术总监,指挥系主任邵恩教授担任指挥,国乐系主任张尊连教授、副主任王中山教授,国乐系杨靖教授、梁聆聆副教授,附中国乐学科主任焦山林、副主任王华,国乐系青年教师熊俊杰、晏璐婷、马可、宋心馨、商钟元,博士研究生陈甦超、刘宇、邓昌等携手紫禁城室内乐团、紫禁城青年室内乐团以及中国乐派交响乐团为首都人民呈现了一场国乐视听盛宴。

图片1

音乐会以作曲家李文平编曲的管弦乐版《掀起你的盖头来》拉开序幕。这部作品原是王洛宾根据在甘肃河西走廊采集的维吾尔族民歌《亚里亚》改编而成,运用调式更替和节奏动力化处理,将民歌曲调推陈出新。新编配的管弦乐版《掀起你的盖头来》音乐奏响,现场观众立刻被带入欢快的氛围里,随着节拍共同击掌。现场气氛热烈。

接着,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博士研究生刘宇演奏了王丹红创作的二胡协奏曲《阿曼尼莎》。此曲以描绘传奇女子阿曼尼莎为依据,融民族音乐与现代技法于一体,极具西域音乐特点。二胡通过模仿维吾尔族拉弦乐器萨塔尔的音色,展现大漠的沧桑。二胡与乐队之间色彩的融合与对比,充满异域风情,使听众沉浸其中。

上半场最后一首是由作曲家刘锡津创作的琵琶与乐队协奏曲《楼兰姑娘》。音乐极具描绘性,生动展现大漠深处的楼兰古城以及纯洁美丽的楼兰姑娘。乐曲由特种调式旋法结合鲜明的节奏特征展开,使作品充满神秘色彩。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教授、琵琶演奏家杨靖教授在忠于原作的基础上以其精湛的演奏技巧对作品进行了极具创新性的二度诠释,动静虚实结合,将作品的西域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使人听后意犹未尽、荡气回肠。

下半场,紫禁城室内乐团与紫禁城青年室内乐团联合演奏了国乐版的京剧曲牌《夜深沉》。乐曲以昆曲《思凡下山》折中《风吹荷叶煞》一曲中的四句歌腔为基础,经过历代京剧琴师们的加工改编发展而成,曲名出自首句唱词的头上三字。紫禁城室内乐团与紫禁城青年室内乐团成员高深的技艺及相互间的默契配合,充分展现了作品的刚劲与优美,抑扬顿挫、京韵十足。听众反响热烈,掌声雷动。

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国乐学科副主任、笛箫演奏家王华演奏了作曲家王云飞创作的竹笛与乐队协奏曲《思泉》。该作品既有对深切情感的抒发,也有对欢乐场景的描绘,更有隽永、庄严的颂歌,歌颂军民雨水之深情厚谊,表达对革命先烈之崇高敬意。王华高超的演奏技术,将“饮水思源”的感恩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副主任、古筝演奏家王中山教授演奏了由作曲家何占豪创作的古筝与乐队协奏曲《临安遗恨》。此曲取材于传统乐曲《满江红》,以单主题变奏的形式刻画了岳飞精忠报国却又壮志未酬的遗憾。王中山以其精湛的技艺演绎出岳飞的英雄气概与壮志难酬,情绪慷慨激昂、震撼人心。观众们沉浸其中,不禁潸然泪下,报以雷鸣般掌声。

本场音乐会是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博士生导师、青年教师以及博士生在国家大剧院的首次同台亮相。音乐会通过中国器乐与西洋管弦乐的对话与融合,生动展现了中西音乐文化之间的互容、互通、互鉴。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是对中国音乐学院中国器乐专业师资力量以及音乐表演(研究)专业博士生培养成果的集中展示;也凸显了中国音乐学院从附中到本科直至硕博研究生培养一体化,以及表演方向专业分类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图片2

中国音乐学院通过中国乐派作品系列展演,进一步诠释学校“承国学、扬国韵、育国器、强国音”办学理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方位建设以中国音乐理论、中国音乐表演、中国音乐创作为核心的“中国乐派”。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