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文娱 正文

凯州新城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获奖公布

2020-11-03 17:45 中国发展网
CBC

摘要:CBC建筑中心主任,《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彭礼孝对竞赛背景进行了介绍,希望本次的设计成果能够呼应基地现状需求,为凯州的公共空间品质建设探索具有可实施性的创意方案。

2020年11月1日,“凯州新城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最终评审会”于四川德阳市凯州新城成功举办。本次竞赛由德阳凯州新城管委会主办,德阳市凯州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CBC建筑中心承办。竞赛结合“凯州新城中央公园及城市核心区大师工作营”,以中央公园为载体,以其中的预留建设地块与人民渠沿线做为设计区域,直接从具体场地入手,进行微观层面的研究与小尺度介入,旨在提升凯州新城城市能级的同时升级公共空间品质。竞赛评审会邀请到数位业界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经过评委当日数个小时多轮评图,最终为本次竞赛落槌定音。

图片10

评审会嘉宾及评委会合影© CBC

图片11

评审会现场© CBC

竞赛详情

当下,城市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公共空间的创造与再生,公共空间已不再被功能主义的连接性理念制约,而演变成为一个多维度、跨学科、能够反映城市生活的体验场域。于此背景下,“凯州新城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以生态环境为核心,以生活品质为切入点,旨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一场关乎城市公共空间核心价值的讨论。这是一次对公共空间品质的探索,也是一场寻找原创性与艺术创造力的征途。

图片12

本竞赛选取了兼具地域特色和发展潜能的四川省德阳凯州新城的实际环境作为基底,以中央公园为载体,以其中的预留建设地块与人民渠沿线做为设计区域。 竞赛不针对凯州新城的整体布局、宏观策略,而是直接从具体场地入手,进行微观层面的研究与小尺度介入,强调设计角度和社会角度并重,通过城市修补功能、健康运动设施、智慧城市家具、公共艺术小品、城市照明与标识统等能够激发城市活力的建(构)筑物,并同时提出后期运营理念,为日常生活的丰富与生动提供新的视角、新的舞台和新的焦点,最终达到城市宜居、自然和谐的目的。

竞赛面向国内外规划、建筑、景观、艺术设计等方向的青年设计师、艺术家、在校师生以及跨专业、跨学科从业者(均要求40周岁以下),征集有创意的城市空间设计方案及其后期运营理念。鼓励参赛者在设计范围内自主选点、自发研究。题目与功能自定,但需呼应基地现状,并对可实施性有合理化考虑。参赛作品将有机会落地,具体实施由当地政府决定。

评委阵容

奖项揭晓

本届竞赛有来自几十个国家的知名院校学生以及青年设计师参与报名。最终评委会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8组,优秀奖18组。来自Wave Architects的作品《凯州新城 陀螺体育公园》成为本届凯州新城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冠军作品。

图片13

图片14

一等奖作品《凯州新城 陀螺体育公园》© Wave Architects

设计说明:

凯州新城陀螺体育公园,其选址于凯州新城中央公园西南端。它南侧面对城市,北侧背靠公园,其位置成为了连接城市与自然的纽带。我们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对于运动的痴迷。场地初步的规划试图传递“运动”与“张力”的概念,核心的市民服务站与亲子营地空间则形似两个碰撞在一起的陀螺,充满张力。南北侧的半圆形看台与南侧的半圆形公共设施则标记出了陀螺的运动轨迹。

全新的景观、体育设施,以及市民服务站将为提升市民与外来游客的生活品质起到重要作用,并成为中央公园重要的地标及门户场所。

评委点评:

胡越

作品以体育为主题,将室内和室外巧妙的结合在一起,为凯州新城的建设注入活力。陀螺的造型活泼新颖,能够引起人们对童年的回忆。

朱小地

一等奖方案把户外体育活动作为主要的功能预设,将体育运动的心情和动势表达出来,有明确的空间性格,方案兼有室内空间设计,满足了公众使用需求,特异的造型也给室内空间营造了特殊的神秘效果。

彭礼孝

音乐和体育是打造美好生活的方式,凯州新城目前缺乏运动设施,一等奖作品能很好的跟环境结合且其外部空间的处理较好,运动模式有小时候的记忆氛围,意象非常好。

李保峰

一等奖作品是一个以体育功能为主的建筑群,有两个特点,第一是建筑与景观的一体化,第二是相对于传统的体育设施来说,它创造了独特的空间体验,并可在建成后形成一定的标志性。

朱玲

一等奖方案比较适合近期建设,对场地的引爆,对设施的提升是很好的。

韩云峰

一等奖作品整体造型兼并创造性与冲击力,外围灰色,内部空间色彩斑斓有动感,尺度舒服。

赵跃

场地目前是缺乏体育运动设施的。凯州新城未来必将是年轻人广域聚集的地方,而运动是具有多样性的,与新城未来的发展理念相契合。同时陀螺形的建筑形态也比较具有运动感。

更多获奖信息见完整表单▼

图片15

评审环节

凯州新城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杨晓刚高度赞扬了本次竞赛的国际性,并提出希望这些具有原创力与新视角的国际化作品在凯州落地生根,为凯州新城未来的生活品质建设提供更为开阔的思路,以及为城市的核心区建设带来新鲜的理念。

图片16

凯州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晓刚© CBC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凯州新城大师工作营总规划师黄晶涛对凯州新城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并结合最新规划成果,提出对凯州新城未来发展愿景的展望。

图片17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黄晶涛© CBC

CBC建筑中心主任,《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彭礼孝对竞赛背景进行了介绍,希望本次的设计成果能够呼应基地现状需求,为凯州的公共空间品质建设探索具有可实施性的创意方案。

图片18

CBC建筑中心主任彭礼孝© CBC

本次评审会主席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胡越担任,七位评委经过热烈讨论与几轮严格筛选,评选出最终获奖名单。

随着评审会的结束以及获奖作品的评出,本届凯州新城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已接近尾声,来自世界各地设计师的参赛作品在本次竞赛中大放异彩,为凯州未来的城市发展提供了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