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文娱 正文

新余“聚焦脱贫攻坚·走向小康生活”在京开展

2020-11-02 07:05 中国发展网
新余

摘要:10月24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江西新余市委、新余市人民政府、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聚焦脱贫攻坚·走向小康生活——2020‘江山如此多娇·新余傅抱石’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暨全国美术家“聚焦脱贫攻坚”写生创作万里行作品展在京开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与设区市联合开展“聚焦脱贫攻坚·走向小康生活”题材的写生创作和展览活动,这在全国首开先河。

10月24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江西新余市委、新余市人民政府、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聚焦脱贫攻坚·走向小康生活——2020‘江山如此多娇·新余傅抱石’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暨全国美术家“聚焦脱贫攻坚”写生创作万里行作品展在京开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与设区市联合开展“聚焦脱贫攻坚·走向小康生活”题材的写生创作和展览活动,这在全国首开先河。

行万里路,绘万卷山河图卷,亲身游历,并以写生为艺术创作的方式在中国已有很长的历史与传承了。我们从南齐谢赫的《画品》里读过“应物象形,随类赋彩”,在唐代画家张璪的创作理论中读过中国美学史上最早的“师造化”理论说“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北宋绘画理论家郭熙提出“高远、深远和平远”说,而米芾著名的《潇湘山水图卷》里表现出画家在游走过程中时而驻足近观,时而抬目仰视的时间与空间变幻……千余年来,历朝历代的中国画家在学习自然的“师造化”过程中积累了诸多理论成果和优秀的绘画作品,延续至今,画家们游历大江南北,在写生中升华个人艺术创作与精神层次的方式,仍然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影响着历代绝大多数的中国画家。

时隔一个甲子,当年傅抱石先生带队走过的新余和井冈山地区已然在建设发展中获得了惊人的成就——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各领域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曾经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过的革命老区,如今既有繁华先进的城市,又有田园梦歌般的新农村,已是今非昔比。今天中国的画家们再为祖国山河立传,游览和记录今天美好的生活与绿水青山,也是再次传承“师造化”与“笔墨当随时代”这样的中国画之精髓,而为新时代再度创新的最好的时候。2020年夏季,一百多位画家先后从北京、上海、杭州、江苏、山东等地以及江西省其他地区来到了新余和井冈山,他们再度走过这片充满历史记忆的土地,为本次在北京的展览创作了总计五百七十多件精彩的作品。通过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的专家委员会评审,最终筛选出二百三十余幅佳作,呈现给广大观众。

 此次以“聚焦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全国书画作品展在京开展,吸引在许多京籍画家前来观展,中国美协会员、参展艺术家、来余写生艺术家代表孟湛京就是其中的一位。观展之余,他说,“这次去到新余写生,感觉非常好,当地环境非常美,风土人情也吸引了我,这些非常适合用中国画的方法来表现。大家的创作热情也很高,纷纷通过手中的笔反映出新余农村的新变化。新余市作为国画大师傅抱石的故乡来办傅抱石艺术节和这次的全国大展就非常有必要,既借此机会反映新余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又可以站在更高的平台宣传和推介新余。”

据介绍,此次展览截至11月1日。同时,还将开设“云展厅”,观众通过扫描傅抱石艺术节官网“云展厅”二维码即可直接在网上参观展览。

1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