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文娱 正文

第二届互联网酒品牌文化节:引领数字化营销转型

2020-09-21 22:49 中国发展网
数字化营销转型

摘要:王付刚说,互联网酒品牌文化节以“陪伴品牌、共情发展”为宗旨,致力于在互联网、数字领域,通过品牌重塑、产品价值解析、文化底层建设、营销模式研究、数字渠道搭建、营销人才培养等实效手段,综合提升酒品牌数字营销实力。

9月19日,第二届互联网酒品牌文化节(以下简称“酒品牌文化节”)在京开幕。本届酒品牌文化节以“直播经济、营销变现”为主题。现场大咖齐聚,为酒品牌创新营销共商大计,亮点纷呈,进行了11个主题演讲,3场圆桌对话、四场启动仪式以及奖项榜单揭晓等精彩内容,现场品酒展示区更是一道靓丽风景线,为与会嘉宾带来一场饕餮盛会。

1

据悉,本届酒品牌文化节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直播电商分会为指导单位、互联网酒品牌文化节组委会(酒品牌数字营销研究中心)主办,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投资协会民营企业委员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国际咖啡协会、中关村时尚产业联盟、超级社区、山东云景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动动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汇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视网络“星汉传奇”MCN机构联合协办。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直播电商分会秘书长赵伯轩在致辞中说,“直播电商成为目前新兴的数字化经济的产物,现在处于爆增长期。我们所要深思的就是我们该如何进行转型,实体经济该如何发展,如何借助互联网经济帮我们完成更大的资本运作。互联网只是我们经济手段,只是一个载体,并不是经济的发展支柱,真正的经济发展支柱还是实体经济,我们的生产制造业。”

2

互联网酒品牌文化节组委会文化传承主席丰丽丽致辞中表示,本届文化节落点更加聚焦,针对突发事件下的市场变化作出快速反应,为酒企带来全新解决方案,组委会还将评点出十大互联网酒品牌数字化创新奖,通过专业的互联网数字研究机构及顾问单位,根据目前先进的互联网品牌营销模型理论,共同分析得出结论,为酒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优秀企业做背书,并为其以后的数字化拓展做长效指导。

两大论坛,多角度挖掘直击营销痛点

今年年初,一场突发疫情给直播、短视频、网红带货、流量经济带来了全新机会和思考,数字化市场越来越成为各大品牌转型的方向。本届酒品牌文化节设置了两大论坛,分为11个主题演讲,3场圆桌对话。

在主题演讲环节,专家们围绕“直播经济 营销变现”这一主题展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流通所副主任漆云兰,著名品牌专家、央视品牌顾问李光斗,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陆小华等11位专家分享了自己的数字营销实践方法。

漆云兰认为,我们是一个酒的生产和消费大国,从整个酒业来看,已经看到了复苏的发展良好局面。相对于我们国家酒业的发展,我们国家的酒类流通体系、流通方式也一直在不断变革。我们的规模在不断地扩大,同时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在不断地提高。当前平台以及垂直电商正在在寻求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酒作为一种具有非常丰富文化内涵和消费体验的消费品,它的消费场景更加的丰富和多元化,这必将要求多元化、多样化流通渠道与之相适应。

李光斗认为,酒行业验证了经济的兴衰,经济越箫条,酒业反而越发达。怎么用互联网的办法做营销,是我们要探讨的问题。新经济要有新的玩法,疫情背景下中国的经济有很大挑战,加上互联网带来的信息、智慧、社交变化,我们面临世纪大变局和财富大变局。 酒品牌应重新定义产品、品牌、服务,重建商业平台,从而突破增长的极限,实现逆势增长。

3

陆小华认为,我们今天面临数字化颠覆、供应链重构、制度性开放,双循环格局的大变局。互联网在今天这个时代应当成为消费品牌的重要传播形式,人们需要新服务,通过提供新服务来附加价值。我们今天不仅关注90后,00后这群人的消费也需要了解。要重新研究学习,塑造品牌形象的新思维、新手段。

互联网酒品牌文化节组委会秘书长王淡兮表示,直播经济助力酒企,要注重直播人才培养。我们与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直播电商分会一起启动了互联网营销师的人才培养计划,希望通过为酒类人才颁发互联网营销师这个证书来促进酒类线上经济的发展。

4

三场圆桌对话,围绕“直播经济、营销变现”、“内容营销策略公关 ”、“数字消费市场培育与创新”三大议题展开。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雪梅、人民在线董事、总编辑、副总经理单学刚等20余位企业家、营销专家、媒体专家进行了深度思想交流与碰撞。

范雪梅表示,茅台酒整个营销体系偏传统圈层营销,大家知道茅台酒更多是团购的圈层营销。作为茅台葡萄酒来说,行业竞争压力还是很大的,不像白酒,白酒更多是国内的竞争,葡萄酒是国际的竞争。随着消费者思维以及消费行为的变化,作为传统产业还是要有新的营销思维和模式,尤其是今年疫情的发生,作为茅台葡萄酒来说在整个营销模式,包括品牌推广上还是做了一些创新。我们认识到一定要有互联网的思想去拥抱5G时代的到来,尤其在疫情后时代,在整个营销渠道选择,包括营销模式上,一定要做出自己的差异化。

5

单学刚认为,除了渠道营销、数字营销,内容营销也很重要。不管做品牌、做形象,讲好故事都是非常关键的问题。至于内容是怎么能够引起关注,互联网时代很难有固定的模式,但是整体来说还是要抓住一些点,第一个是话题的矛盾冲突得比较明显,能够让大家感觉到某一种碰撞,有矛盾冲突性;还有一些典型的因素在里面,比如典型时机,典型人群,典型地点,典型关系在里面,能够引发大家某种聚焦。第二个是社会性,社会普遍的适用性,要让大家感觉某种共鸣,情感的共鸣,感觉到这个话题跟我自己也会发生某种关联。

五大亮点,多手段推动数字化营销转型

在“道”的层面,诸位企业家、专家、媒体学者们进行了多元观点碰撞;而在“术”的层面,本届酒品牌文化节还设置了五个亮点环节,以此来帮助酒品牌推动数字化营销转型。

亮点一:酒行业互联网营销师人才培养计划启动

在酒行业当中,有很多精彩的互联网和数字营销案例出现,人才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本届酒品牌文化节,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直播电商分会与互联网酒品牌文化节组委会共同启动酒行业互联网营销师人才培养计划。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直播电商分会秘书长赵伯轩,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直播电商分会副秘书长王亮,互联网酒品牌文化节组委会执行主席王付刚,互联网酒品牌文化节组委会秘书长王淡兮,酒水行业研究者、凤凰财经研究院专家、《中国酒业》智库专家欧阳千里,共同启动了“酒行业互联网营销师人才培养计划”仪式。

6

亮点二:云冈石窟拓跋老酒文创IP发布

学会讲故事,打造品牌IP非常重要。本届酒品牌文化节还进行了云冈石窟拓跋老酒文创IP发布。云冈石窟研究院主任张华,散文作家、文化学者戴荣里,台儿庄古城景区监事会主席章成伟,互联网酒品牌文化节组委会文化传承主席丰丽丽,增锦源古树普洱茶创始人周炜增,畅销书作家赵格羽,央广视讯副总经理李红亮,共同启动了IP发布仪式。

亮点三:百亿酒企数字营销模型年度报告启动

为帮助行业健康发展,旨在为酒行业带来更多精品报告和研究数据,百亿酒企数字营销模型年度报告正式启动,这预示着组委会会邀请实战方面的专家,走进酒企品牌,了解企业数字营销现状,进行品牌营销方面的优化。

亮点四:数字舆情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为更好帮助酒品牌进行数字化营销转型,酒品牌文化节组委会专门成立了数字舆情研究中心。互联网实验室数字营销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文强, 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总裁高忆宁,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工作文化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一鸣,人民在线董事、总编辑、副总经理单学刚,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副总编辑蒲红果,中华网财经中心总监赵林,山西新闻网总经理陈豫,新华网品牌专家 《中国酒业》智库专家、品牌IP之道创始人李尚谋,出席启动了成立仪式。

亮点五:本届互联网酒品牌奖项榜单揭晓

活动当天,在场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三个单项大奖、十大互联网酒品牌数字化创新奖的诞生。其中,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荣获互联网酒品牌文化节特殊贡献奖,曲阜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子约酒斩获了互联网酒品牌文化节营销创新奖,营口北魁生态酿酒有限公司北魁酒、吉林森宝参花香集团有限公司参宝酒斩获了互联网酒品牌工艺创新奖。

7

8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陕西西凤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杏花村竹叶青产业有限公司、荷花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荣获了互联网酒品牌数字化创新奖。

9

10

致力于综合提升酒品牌数字营销实力

互联网酒品牌文化节组委会执行主席王付刚表示,本届酒品牌文化节旨在聚焦直播经济领域的研究及实战方法,探讨数字化营销升级,带来的全新商业思维,针对酒产业作出深度研究,带来并提出具有可参考、可复制、可提升的全面解决方案。

强大专家学者阵容,为酒品牌创新营销发展建言献策,综合解决营销困局;聚集MCN机构、电商平台、社群团购等新营销渠道商深度链接大会,为参展酒企拓宽更多元化营销渠道;搭建酒行业直播人才培养体系;跨界IP营销,美酒+咖啡现场品鉴,带来跨界融合全新体验;全媒体矩阵品牌营销,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全国100余家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视频平台全方位报道。本届酒品牌文化节受到社会各界认可。

王付刚说,互联网酒品牌文化节以“陪伴品牌、共情发展”为宗旨,致力于在互联网、数字领域,通过品牌重塑、产品价值解析、文化底层建设、营销模式研究、数字渠道搭建、营销人才培养等实效手段,综合提升酒品牌数字营销实力。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