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文娱 正文

中华文化润泽心田 开发企业家精神

2020-09-21 21:13 中国发展网
润泽

摘要:在全球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中,中国贡献了方案,贡献了智慧,其中有九如城的一份贡献。正是由四部曲润泽园这样的文化教育机构搭建平台,引导企业家学习中华文化(包括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红色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重新确立个人使命以及企业使命,许多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增强了自信,找到了战略。

近日,全国各地2000名个体工商户在线参加了以“中华文化,润泽心田”为主旨的学习会。来自广东的杨婉如经营一家休闲食品企业,她的企业痛点是行业都在低价竞争,没有办法做到真正的产业升级。自从开始学习中华文化后,她渐渐认识到中华文化其实就是家国情怀,办企业首要就是社会责任。她开始深入学习和践行,找到了克服痛点的企业战略。

“当下人们吃蜜饯的目的是什么?吃零食就是只为了营养和健康吗?企业开始准确地抓到了零食的本质:今天人们吃零食不是为了健康和营养,而是为了快乐。”经过四合院老师引导分析:“每天的工作压力很大,有时候需要不断地奖励自己,吃零食是对自己的一份奖励,让自己的情绪会变好。”这家企业着眼于真诚关心人和客户,找到了产品升级的路径,赢得了更多客户,给社会也带来了一份温情。

与杨婉如不同,长期在致良知四合院学习中华文化的企业家九如城集团董事长谈义良管理着一家规模更大的养老企业:他对中华文化的浸润感受更深。在疫情期间,九如城主动向民政部门请战,定点支援武汉养老服务机构。“只要国家需要,我可以奉献我的一切,包括生命。”他曾经多次讲过这句话。这一次,谈义良做到了。九如城集团也参与了国际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标准的制定,其被翻译成五种语言向全世界推广。在全球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中,中国贡献了方案,贡献了智慧,其中有九如城的一份贡献。

疫情之下,一批批学习中华文化的企业,积极地参与到疫情抗战中,其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特别耀眼:康恩贝、微医、远东、业之峰、云集、人福药业、一心堂、益丰大药房……他们出资、出人、出力驰援武汉,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这些社会责任企业的背后,是以社会责任为初心的北京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致良知四合院),也叫四部曲润泽园。前身是2012年“致良知学习小组”,曾由28位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在贵州省修文县阳明先生龙场悟道所在地发起,并于2014年正式成立。在2017—2019的三年时间里,通过举办三届雁栖湖论坛,在社会上尤其是在企业界形成了相当大的影响力。始终助力企业家建设心灵品质,开发企业家精神,建设3.0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同时,也助力家庭成员建设心灵品质,开发美好品德,建设幸福家庭。

受今年疫情影响,为弘扬中华文化,四部曲润泽园不再举办“线下论坛”,转而举办“线上课堂”。从3月20日开始,在“四合院”APP上开启了“百日学习计划”,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中华经典,建设幸福家庭。据悉,“百日成长计划”三年共分十期,每期学习一部经典,在十个百日内完成十部经典的学习,这十部经典分别是《阳明心学》、《论语》、《孟子》、《庄子》、《大学》、《中庸》、《道德经》、《孙子兵法》、《黄帝内经》、《易经》。会员可通过每日学习28分钟课程,润物细无声地建设心灵品质,解决家庭和事业问题。

四部曲润泽园成立以来,一直注重“企业社会责任”,其使命是成就社会、服务民众!疫情期间,四部曲润泽园以空中课堂的方式举办“家280”家装行业280位企业家百日集体学习会、“美280”美容行业280位企业家百日集体学习会、“格局与境界”企业家百日学习会、“幸福与希望”家庭建设百日学习会等数场活动。在这些学习会上,企业家们共同探讨疫情之下,企业应如何自救,如何增强自信;如何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履行社会责任;如何提升董事长格局和境界等等。

正是由四部曲润泽园这样的文化教育机构搭建平台,引导企业家学习中华文化(包括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红色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重新确立个人使命以及企业使命,许多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增强了自信,找到了战略。

以家装行业与美容行业为例,这两个行业的客户满意度比较低,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比较多。为了帮助这两个行业提升顾客满意度,润泽园帮助了“美280”企业成立了美丽学院,旨在倡导美业同行,不仅为客户美颜、美身,同时还帮助客户建设美丽心灵,继而建设美好家庭。此外,润泽园还帮助“家280”企业通过借用美团评分机制,建设信用评价体系、制定行业规范、净化市场环境,让良币驱除劣币,携手共建家装良性市场。

海南红瑞集团,是一家拥有1600位员工、80多家机构、十个品牌的美业头部企业。在疫情期间,该集团的表现却格外亮眼。三月份,客流量回流了85%,四月份,同期比开始增长,到了五、六月份,客流量和业绩同步增长,部分品牌客流量增加了30%以上。为什么疫情没有影响这家企业?因为该企业董事长一直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物资最紧张的2月份,张艳红给顾客和亲戚朋友送出去了12万只口罩和6000支体温计。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张艳红也曾紧闭房门不出,抑郁难安。但她却不曾放弃社会责任,为国家捐款捐物,承诺不辞掉一个员工,为社会稳定做出一份贡献。

润泽园所举办“美280”的学习,让张艳红拥有了极大的精神力量。她遵循“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本质,从2月份到5月份,张艳红义务做了一百多场直播,与客户分享家庭建设的秘密,为客户雪中送炭,与客户建立了心与心的链接。而与客户建立心与心的链接,成为是一个个企业抵御风雨,突破危机,行稳致远的致胜法宝。

据悉,今年10月29日,以展现中华文化家国情怀与战略创新为重点的润泽园学习会将在北京举行。家国的书写、大我的境界将润泽更多人的心田。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