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文娱 正文

顺风车主称呼获450万网友热议 顺风车文化建设迎显著成效

2020-01-17 23:24 中国发展网
顺风车

摘要: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集思会由中国交通报社,中国公路学会,城市智行研究院和嘀嗒出行联合主办。从第五期议题投票来看,不支持叫师傅的为78%。多数网友认为,顺风车的称呼应体现平等互助的合乘关系,师傅一般是服务行业的特定称呼,不符合顺风车的文化特点。有22%的用户支持叫师傅,认为师傅是一个尊称,用来开场比较习惯也比较自然。

针对“ 您会称顺风车主为师傅吗”这一议题,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集思会第五期近日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近450万网友参与集思,近七十五万人在嘀嗒出行平台上参与投票,其中投票人数创下历届集思会之最,充分展现了“称呼”这一话题的巨大意义。

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集思会由中国交通报社,中国公路学会,城市智行研究院和嘀嗒出行联合主办。从第五期议题投票来看,不支持叫师傅的为78%。多数网友认为,顺风车的称呼应体现平等互助的合乘关系,师傅一般是服务行业的特定称呼,不符合顺风车的文化特点。有22%的用户支持叫师傅,认为师傅是一个尊称,用来开场比较习惯也比较自然。

来自五湖四海的网友集思广益,分享了很多得体合适的称呼,占主流的是哥们,哥,姐,先生女士等,也有不少建议称兄弟,妹子,还有不少网友建议直接称 车主或者您好,这样可以免去性别,年龄差距的尴尬。另外,还有一些有地域特色的称呼,比如靓女,靓仔,老师等。

图片1

此次关于称呼的集思结果,充分展现了文化礼仪的地域性中国各地的文化民俗,以及广大用户对顺风车文化的理解现状。也让用户对于如何称呼顺风车主,怎样的称呼更符合顺风车文化方面,取得了更多共识。

不支持叫师傅的理由:顺风车称呼应体现平等互助的合乘关系

从网友的讨论来看,不支持叫师傅的主要理由有以下几方面

1、 顺风车主基本都是有固定职业的上班族,非职业司机。

2、 顺风车主接单都属于顺路捎带,并不以盈利为目的。

3、 顺风车辆都是私家车,而不是出租车,专车等营运车辆。

4、 顺风车车主和乘客之前不是服务被服务关系,而是平等互助的合乘关系。

因此,对于顺风车主的称呼,应该有别于出租车,快车和专车司机,应该符合顺风车这一出行方式的文化特点。

比如,有车主认为,顺风车车主接单纯粹出于顺路,大家都是平等的,不应拿快车专车出租车的服务要求来对待顺风车,顺风车不是服务性质的,也不以盈利为目的,乘客车主应该懂得在关系平等的基础上互相尊重理解,不赞成称顺风车车主为师傅。

一位哈尔滨的车主表示,“使用嘀嗒已经有4年多了,一乘客称呼我为师傅,很少一部分男同志称呼我为哥们。还是建议乘客不要叫车主为师傅,毕竟不是营运车辆,为了相互方便,一句礼貌的称呼能够给彼此带来好的体验,同样,一句不礼貌的称呼也可能招致车主的反感。”

一位年龄较大的车主也认为,顺风车是互助友善的合作形式,所以,“搭乘的所有朋友们称呼我大叔更为合适,而且自然接地气!我不是服务者,最好不要称呼我师傅,我们应该平等对待,互相尊重,只是年龄有差异而已!”

来自郑州的一名车主认为:“注册顺风车主的目的也是为了互助出行,我觉得别人喊我“师傅”很别扭,因为本是为了互助出行,却好像被人当成了职业司机,完全淹没了顺风出行、互助出行、低碳出行本身的“意义”!有种你是老板,而我是司机的感觉,所以我觉得喊“师傅”不妥当,不支持!

一名经常顺风出行的车主则表示,“一般我给乘客打电话过去,都自称是顺风车车主,如果乘客一上车称呼我师傅,我会觉得好怪,整个乘车过程都感觉在服务别人!我都不想说话!我一般叫他们都是先生女士,或者美女帅哥。”

一名96年的女性车主表示,“其实每次乘客叫我师傅的时候都感觉有点怪,毕竟我还这么年轻 不想这么早被人叫师傅,我觉得可以叫我小姐姐,或者妹妹“

而一位92年的广州车主表示,“在广州被别人叫习惯了师傅,说实话个人觉得没什么,但是对于我这样一个92年的还没奔三的小伙子来说,最好的话还是不要叫师傅,一我不是专职,二我年轻,三我更喜欢‘帅哥’,‘靓仔’这样的称呼,毕竟在广州。”

如何称呼车主更合适?哥们、先生和兄弟类建议占多数

那么如何称呼车主更合适和得体呢?从网友留言来看,建议叫“哥”,包括哥们,大哥,小哥,帅哥的网友最多,其次是叫先生,此外,建议叫兄弟的也有不少,建议这几种称呼的网友留言,占据了留言的多数。理由是哥,兄弟,显得更轻松更平等。而叫先生,则现得礼貌尊重,而且老少皆宜。

相应的,对女性车主最多的建议称呼是“女士”或“姐”,不过女性顺风车主比例相比男性车主要低的多。

此外,还有不少网友建议 直接叫“车主”或者 “您好”,这样既不失尊重,又展现平等,而且简单,避免尴尬,不用考虑年龄,性别等问题。比如,一位山东青岛的车主认为,乘客与车主之间的称谓还是应以相互之间的年龄关系为准,年龄相差不大的按哥、姐、弟、妹称呼,相差较大明显有辈分区别的就按叔、姨等称呼,这样会感觉就像邻里之间比较自然,不会太刻意,尤其在目前,“顺风车”理念还没被普遍认知的情况下,这方面平台要努力。

一位青岛的嘀嗒顺风车主表示,自己主要做车主,偶尔也作为乘客;建议直接称呼车主您好,或者先生比较好,当然也可以根据对方气质身份略微变通,比如:帅哥、美女、小哥、哥们、大哥…等不很正式但比较随意亲近的称呼,叫师傅肯定是最不足取的。原则是体现平等互助的关系,而非服务关系。

一位上海的车主建议乘客叫车主先生/女士。“首先顺风车不是出租车,专车等营运车辆,我们的关系是平等的,并没有高低之分。这样的情况可以类似于你坐同事的顺风车回家你会叫他师傅顺带给他提很多要求么?”

一位天津的车主建议叫大哥,姐,先生,不过很多时候和乘客沟通时也不用称呼,直接就是“您”怎么怎么样,这样避免尴尬。另一位60后的北京网友表示,基本上都是以“你好”打招呼,要是年轻人就称呼小伙子,这样更亲切。

在部分媒体人看来,顺风车上更多的是邻里互助的感觉,而且也应根据对方的年龄,性别等做出灵活的应对。如果双方经常顺路同车,比较熟悉之后,完全可以用“哥们儿”,“兄弟”这样的称呼了,既轻松平等又显得尊重。

地方特色称呼亦体现平等尊重:靓女靓仔,老师,老妹

也有不少网友建议,叫帅哥,美女,靓女,靓仔,或老师,老妹等,这些称呼有一定的地域文化特色,不过均体现了顺风车平等互助的属性,又让沟通氛围轻松自然。

一位来自太原的乘客建议称呼车主为大叔,小伙子,帅哥,美女,姐姐等除师傅以外的称呼; 

一位广东湛江市的车主认为,男车主应该被称呼为:帅哥、靓仔或者大哥!女车主应该被称呼美女、靓女或者靓姐!广东人都这样称呼,顺风车主并不是专职司机,靓仔靓女符合广东文化,而且比较亲近。

一位重庆的网友坚决不支持叫师傅,“车主不是为谁服务的,车乘之间是共享合乘关系可以根据当地的称呼习惯来称呼,我们重庆都称呼老师,也可以根据性别称呼车主,叫大哥,大姐,要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才最可贵,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一位长春的女性嘀嗒顺风车主表示,作为北方人,被叫女士有点做作。还是叫姐感觉爽快。要是年纪比我大的人,叫我声“老妹”也无妨。其实叫什么不重要,有的乘客,口头上很礼貌,心里把你当出租车,又迟到让等,又不主动联系,还让送到家门口,一步也不多走,这样的真不想再同行!

相互尊重、理解和包容是内核  得体称呼彰显顺风车文化魅力

从此次集思会的投票来看,有22%的网友支持称顺风车主为师傅,从评论来看,支持叫师傅的网友多为乘客身份,这也可以看出,乘客端和车主端对车主该如何称呼尚存在偏差,部分乘客认为师傅是一种尊称也是一种习惯,或是地域文化的载体,而车主对师傅一词则会敏感,尤其是90后,95后的年轻车主。

那么,顺风车“称呼”文化应该遵循怎样的逻辑,怎样的沟通礼仪之道,才能让顺风之旅更和谐,更顺心呢?其实,只要遵从平等互助、相互尊重理解和包容的原则,同时让合乘双方均感觉到自然、轻松、融洽的称呼即可。

称呼看似小事,其实却是顺风车平等互助文化的起点。今后,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组”也会就顺风车文化的各个方面,展开更加深入的集思会和讨论,以嘀嗒出行为代表的顺风车平台,将持续通过对车乘双方沟通礼仪的倡导,让更多人的顺风出行变得更加愉悦有趣,能够让平等礼貌沟通,互相体谅,互相尊重,和谐友爱等顺风车文化元素,潜移默化成为更多人在社会交往中的行为准则,从而助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