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TMT 正文

“西湖科创杯”研究生大赛总决赛在西湖圆满举办

2023-03-21 10:25 中国发展网
西湖科创杯 杭州西湖 智慧城市

摘要:2023年3月18日——19日,“西湖科创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在杭州西湖圆满举行。大赛围绕“智慧城市”主题,回答了这一问题。本次大赛集聚了一批以未来社区、智慧文旅、智慧交通、城市大脑为应用场景的优质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涉足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元宇宙等赛道,共同探索城市发展中的问题与矛盾,以高校策源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潜力,加速赋能创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AI如何赋能城市未来发展?

2023年3月18日——19日,“西湖科创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在杭州西湖圆满举行。大赛围绕“智慧城市”主题,回答了这一问题。本次大赛集聚了一批以未来社区、智慧文旅、智慧交通、城市大脑为应用场景的优质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涉足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元宇宙等赛道,共同探索城市发展中的问题与矛盾,以高校策源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潜力,加速赋能创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高手逐鹿之战!

“西湖科创杯”大赛由浙江工业大学与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携手共同承办,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全国各高校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的251所高校、1970支队伍报名参加。经过预赛,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74所高校的143支研究生队伍,成功进入总决赛,进行最终角逐。

赛制设置推陈出新!

本次大赛设置了定向赛和自由赛两个赛道,自由赛道首次推出赛马制赛题,由企业出题,采用揭榜比拼的形式,围绕“智慧城市”这一命题展开激烈角逐。人工智能伴侣一站式解决旅游出行难题;数字孪生助力城市污水高效处理;智慧医疗协助远程监测患者病情;智能飞行灭火系统自动识别水动力,协助精准控制火情......一大批融合前沿AI技术的“黑科技”项目亮相“西湖科创杯”研究生大赛总决赛,涵盖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装备、新能源等多个细分领域。  

激烈角逐且出分晓!

以赛促研,以赛促创,经过1天的激烈比拼,99个项目获得获奖,其中18个一等奖分别被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队研发的“灵境高校元宇宙:高品质数字交互式社交空间解决方案”、西北工业大学团队的“AI-Mate智伴旅行”、浙江工业大学团队研发的“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驾驶安全研究”等优秀项目斩获,29个二等奖获得者分别来自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名校,三等奖获得者52个,其余参赛队伍均获得优胜奖。现场区科技局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西湖区政策,为团队转化落地提供人才、项目、服务等全方位支持。 

西湖背后基因解密

此次全国性赛事——“西湖科创杯“落地西湖,解码背后,离不开西湖区的文教基因。近年来,西湖区大力发展高校经济,与12所高校科研院所深入开展区校合作,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围绕发挥高校高新高人高能级平台“四高协同”优势,打造环浙江大学、环西湖大学、环浙江工业大学等3个环大学创新圈,积极探索创新“一链一院一基地”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加快形成一批“标杆项目、标杆园区、标杆活动”,以高校策源创新能力带动创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将吸引全国高校更多优秀的人才创业团队关注西湖,落地西湖,西湖区也将打造创新的产业生态,为加速成果转化落地,突破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提供优质的服务和环境,全力推动杭州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西湖区创新策源首选地、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建设。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