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TMT 正文

达达集团以创新技术打造同城零售“新基建”

2023-03-10 09:27 中国发展网
达达

摘要:“四季度,在宏观压力下,我们继续保持良好的执行力。我们的团队专注于平台商品供给的丰富和用户体验的提升,与此同时,我们高度灵活的骑手网络在疫情期间继续为消费者和商户合作伙伴提供配送保障。”达达集团总裁何辉剑表示,“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随着即时零售在每一个本地零售品类中稳步渗透,我们相信我们赋能零售商的丰富经验和与京东集团深入合作所释放的协同效应,将使我们在未来几年很好地抓住行业机会。”

中国发展网讯 北京时间3月9日早间,中国领先的本地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平台达达集团(股票代码:DADA)发布2022财年四季度和全年业绩。达达集团2022年四季度总营收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经营效率显著改善,调整后经营利润率同比改善超17个百分点;汤森数据库ThomsonOne一致预期亏损2.2亿元,实际经调整净亏损1.8亿元,优于市场预期20%。四季度,京东小时购GMV同比增长超80%,重要入口之一的同城频道线上GMV同比增长超3倍。

“四季度,在宏观压力下,我们继续保持良好的执行力。我们的团队专注于平台商品供给的丰富和用户体验的提升,与此同时,我们高度灵活的骑手网络在疫情期间继续为消费者和商户合作伙伴提供配送保障。”达达集团总裁何辉剑表示,“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随着即时零售在每一个本地零售品类中稳步渗透,我们相信我们赋能零售商的丰富经验和与京东集团深入合作所释放的协同效应,将使我们在未来几年很好地抓住行业机会。”

依托数字技术创新与开放平台模式,达达集团结合“物流+商流”双平台为消费者带来及时便捷的消费新体验,也让众多实体零售企业获得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增长。其中,达达快送作为即时配送平台,是数字经济发展下同城消费新业态的重要载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作用。

打造同城零售“新基建”,达达快送与生态伙伴共赢

近来,随着“宅经济”“懒人经济”发展,消费者的线上消费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趋势,对即时配送的时效性需求也日渐增长。据艾媒咨询报告,2021年中国即时物流行业规模达294亿单,同比增长38%,占比全国快递业务量1/4,用户规模达6.33亿人。预计到2025年,即时物流行业订单将达到793亿单。

四季度,达达快送单量和收入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运营效率持续提升。连锁商家即时配送业务整体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与沃尔玛、山姆、永辉、京东七鲜等商家深度合作的同时,达达快送持续渗透华润万家、麦德龙等商家。

订单的快速增长,对运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具有强时效性和随机性的订单,保障高性价比、高效、稳定、优质的履约配送,是即时配送行业优化升级的核心所在。

达达快送基于海博系统、沧海系统、智慧物流系统、苍穹大数据平台等数智化能力,将配送流程追溯至商家仓储和拣货环节,打通一条高效的配送体系作为保障即时履约的“稳定阀”。仓、拣环节,达达快送首创达达拣货,以众包拣货模式解决商家拣货难问题;配送环节,则通过即时配、落地配两大本地配送场景服务全行业。从搭建完整的服务体系,到全链路配送服务模式,达达快送从单一的末端配送服务延展出系统化、多元化的整体服务能力,成为同城零售的“新基建”。

去年双11,为保障大促即时履约,达达快送以“实在履约”为目标,通过业务培训、提供大促奖励、开展关怀活动等方式,保障大促运力充沛,依托落地配、即时配两大业务配送网络,为大促订单履约削峰填谷,为行业伙伴和消费者带来实在的履约服务体验。数据显示,11.11期间,达达快送日均配送单量突破1000万,总配送单量突破1.2亿。

与此同时,达达快送将全渠道履约能力开放赋能给零售商家,协同打造健康可持续的零售物流生态。例如针对沃尔玛履约时效强、区域门店运力不均、配送服务要求高等特点,达达快送全面升级“仓、拣、配”三大环节,通过达达优拣提升拣货效率,缩短履约时长,并采用“驻店+众包”混合运力应对单量波动,为门店提供专属末端配送服务,为商家树立良好口碑及形象。

在持续巩固商超领先地位的同时,达达快送四季度餐饮收入同比增长超50%,顺利签约汉堡王等新商家。其中,与瑞幸、喜茶、代数学家等商家持续深入合作,饮品收入同比增长超150%。此外,四季度,达达快送正式成为抖音生活服务的主要即时配送服务商之一,通过全国覆盖、灵活高效的众包配送网络,为抖音平台的外卖商家提供履约保障。

探索“智慧黑科技”,实现无人配送常态化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常配送中,往往还受到供需双方需求不确定、地域、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且即时配送数据量级庞大,这些都是传统物流技术难以攻克的。为解决行业难题,达达快送率先将领先的智能技术成果应用在本地生活物流服务领域,帮助商家提升配送效率,也为用户和达达快送骑士带来更好的配送体验。

为了提升配送效率和骑士送单体验,达达快送将人工智能在即时配送场景中深度应用,打造智能订单分发系统、精准楼栋定位、动态时效、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等一系列 “智慧黑科技”。达达快送智能订单分发系统日均规划路径次数高达1.76亿次,订单平均响应时间在10毫秒内,达达快送即时配送服务平均配送时长约30分钟。

此外,达达快送还在不断探索即时零售的无人配送价值。实际应用中,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先后与京东物流以及业内领先的无人车企业达成合作,在大促、春节等特殊节点 “配送不打烊”。为匹配不同配送需求,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打造了“大车+小车”无人配送混合运力模式,使无人配送“大车”装载量大、续航强的优势,与人行道物流机器人这种无人配送“小车”小巧灵活的特点有机结合,让无人配送整体服务更灵活、精准、距离用户更近。

截至2023年1月底,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通过和无人车厂商的合作,已累计完成超过8万个商超即时配送订单,使达达快送成为国内最大的商超无人配送应用方。

通过物流配送技术的持续革新,达达快送保障用户收货体验同时,优化骑士配送效率,提升商家履约能力,让同城即时配送更快速、更实惠、更优质。期待达达未来以技术创新驱动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发展,让更多用户体验“即买即得”的便捷与美好。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