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TMT 正文

天耀宏图陈菡:助推不动产信息化建设的“她力量”

2023-03-08 15:17 中国发展网

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是“互联网+”时代高速发展下出现的一种新模式,从此不动产登记工作场景翻开了历史新篇章。在信息技术迅捷发展影响下,基于地理信息(GIS)、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条件下,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早在“十二五”期间就奠定了创新型发展的思路。成立于2012年的北京天耀宏图科技有限公司,以创新为驱动以实践为导向,把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作为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的工作对待。企业创始人陈菡更是从大学期间便选择了地理信息专业,近二十年的潜心耕耘,让陈菡对于GIS行业发展、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趋势有了更多理解和洞察。

助推不动产信息化渐成趋势

当前,营商环境优化和“放管服”改革进入深水区,相关部门对于不动产登记信息化的需求进一步扩大,社会对登记服务质量的提升充满期待,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也具有不断创新登记服务的内在动力。这些都对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陈菡提出,以实际情况来看,不动产登记关涉千家万户,是城乡居民长期关注的热点,过去十年我国不动产由曾经的多部门分散登记实现了统一登记,进一步压缩了登记办理时间,促进了营商环境的优化,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也随之有了长足的发展。

天耀宏图总裁 陈菡

服务不动产登记信息化,陈菡始终保持着敏锐洞察与创新实践。在业内率先提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并付诸实践。由天耀宏图承建的呼和浩特“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典型经验做法获广泛推广,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一窗式”综合受理作为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全国通报表扬。

“我一直希望通过信息化、数字化的方式,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提升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为社会、为公众带来更大意义”。陈菡说道:“天耀宏图致力于各类数据与不动产登记数据的多源融合,构建自然资源、住建、农业等多部门业务高效协同的平台。”

陈菡指出,近年来天耀宏图在不动产登记“省级统建”工作中聚势发力,即在省级层面建设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系统平台、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构建全省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实现不动产登记的信息共享、跨省办理、省内通办、一窗受理、统一发证、一体监管。目前,天耀宏图已经在宁夏、甘肃、海南等多地承建全省不动产登记统建平台建设。

陈菡表示,进入2023年,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也迎来新变化。从曾经的解决有无发展到提档升级的新阶段,林权确权、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农村承包经营权变更登记、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地籍数据库建设、数据质量提升等等,为建设美好数字中国“赋能”增力。

谈到企业社会责任,陈菡有着这样的认识:“我们所做的工作,要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我们肩负的责任越大,成就的意义也越大。”在推动不动产登记信息化过程中,天耀宏图坚持以技术赋能,为公众办理业务带来更高效便利的体验,2022年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了《2021年湖北省5G、工业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十大优秀应用案例公示》,天耀宏图“区块链+不动产”大数据政务服务平台成功入选2021年湖北省区块链十大优秀应用案例,助力政府部门提高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

目前,天耀宏图已为全国20余省份、千余市县提供技术支撑和面向社会服务,成为不动产登记信息化细分领域龙头。

打造地理信息领域创新先行者

天耀宏图始终秉承“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在创新研发方面不遗余力。

成立伊始,就笃定GIS平台国产化。经过艰苦攻关,打造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底层GIS平台,并持续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超级GIS”。当区块链技术兴起时,又投入研发力量,深研技术应用。目前,已经形成了“超级GIS”+区块链的双底座自主可控关键底层技术。

技术日新月异,创新不进则退。为确保天耀宏图的技术优势,陈菡将创新摆在了企业发展的头等位置,先后在北京、武汉设立了创新研究院,积极追踪前沿技术,探索转化应用场景。同时,天耀宏图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持续推动产学研生态合作,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优秀企业进行多维度技术研究和应用合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与天耀宏图保持了紧密而深入的研发合作。陈菡以更开放姿态与各方优势资源对接,力求以最先进的技术推动公司产品的创新,保持行业的前沿优势。

创新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潜心耕耘地理信息领域多年的从业者,陈菡认为:“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进,以及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的深入,地理信息行业也将迎来更大机遇,给公众日常生活带来更大便利。”

当下,智慧城市、元宇宙、万物互联等概念方兴未艾,并逐渐走进现实。在这个过程中,GIS平台能够聚合海量时空框架数据和时空变化数据,构建时空信息底座,为泛GIS应用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撑,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快速发展的十余年里,天耀宏图始终以技术为先导,承担了众多863计划项目及重大科技攻关课题,并完成成果转化,成为国内地理信息领域不可或缺的创新者,用领先的技术服务全国,成为千行百业茁壮成长的坚实支撑。

专精特新“小巨人”背后的“她力量”

身为一名“八零后”,陈菡大学期间选择了地理信息专业,回望过去她讲到:“地理信息关乎国计民生、领土安全,正因如此它是买不来、换不来、引进不来的,核心技术必须要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怀揣着这样的理想,陈菡在地理信息行业一干就是22个年头。

2022年,天耀宏图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旗下子公司武汉天耀宏图入选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培育企业。

采访过程中,陈菡多次强调作为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创新。只有通过不断创新,努力提高自身价值链、聚焦主业增强竞争力,用创新的技术能力推动资源开放共享、技术外溢、产业链协同发展,形成聚合上下游资源、融通创新发展的新生态。

陈菡目前担任中国卫星导航协会理事、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事、中国信息协会理事。2022年4月,陈菡被北京市海淀区妇联授予2021至2022年度“三八红旗手”称号,当选湖北省“楚凤成才计划”之“百名优秀创业女性人才”,获得甘肃“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表现突出个人表彰。

陈菡表示,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名录不仅是一项荣誉、也是业界对企业研发实力的认可。在评选过程中,企业通过对标专精特新“小巨人”所应具备的条件和资质,能够从中认识到研发创新的着力点在哪里,对于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和价值。

同时陈菡也提到:“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地理信息产业新生态的建立,不是一两家公司就能够支撑起来的系统性工程,它需要更多的专业服务商共同努力。天耀宏图身处生态链中的关键环节,技术创新与提升自身竞争力离不开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与协同,这样才可以优势互补、打开双赢乃至多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杨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