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TMT 正文

联想阿木:智能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实现创新和发展“必修课”

2023-01-13 17:50 中国发展网

摘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联想集团近日共同发布《中国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联想集团近日共同发布《中国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联想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战略及业务拓展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阿木)在发布会上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这场革命也是一次智能革命,必须加速新IT架构下的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由此形成智能生产力,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联想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战略及业务拓展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

《报告》推出了企业智能化转型框架和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模型,旨在打造中国企业智能化转型的“米其林”标准,以新IT架构更好地助力中国企业加速智能化转型,实现高质量、韧性发展。

据介绍,通过智能化转型,联想中国区PC以外的新业务占比已经快速增长至25%左右成为第二增长引擎;在对外赋能上,通过提供新IT全栈全周期服务,联想5年累计助力500多家中国大中型企业快速走上转型之路。“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成为关乎企业生存、持续发展和创新的‘必修课’。”阿木说,“联想倡导企业前瞻性制定转型战略,谋求跨越式发展。”

在发布会上,阿木介绍了联想智能化转型实践。据介绍,联想在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时面临敏捷数字技术应用和数据价值挖掘、传统IT难以适应新业务模式的需求、韧性能力建设等挑战。为解决这些难题,联想从制定智能化转型战略、打造统一数字底座、驱动业务模式变革、建设数字化组织4个层面进行了变革。

在制定智能化转型战略上,联想上下形成了转型共识,制定了转型战略、IT架构和转型路线图,沉淀了企业智能化转型框架。在打造集团统一数字底座方面,构建了基于混合云、敏态和稳态相结合、边云网协同的双态基础设施,整合建设了统一的技术中台,并推进智能运维取得成效。目前,联想已建成分布全球17个城市的混合云一体化基础设施,推动整个数字化基础设施成本降低30%,交付和管理的效率从天为单位到了分钟级。

阿木表示,在打造数字底座的基础上,联想构建了智能IT引擎——擎天,推进联想业务模式的转型。一是营销销售服务实现了全旅程客户直达,从原来的围绕产品、分销、渠道转变为直接运营客户。二是建立了敏捷柔性的产研和供应链体系,通过打造统一的供应链控制塔,将物理世界完整影射到数字孪生世界,做到了上下游供应链全链条同步“刷新”,重塑了供应链价值。5月Gartner公布的2022年全球供应链25强最新排名显示,联想位居第9,是亚太地区唯一上榜的高科技制造企业,也是排名最高的中国企业。

在建设数字化组织方面,联想改变了业务和IT之间关系,将业务团队放在“主驾驶位”上,并通过形形色色多样的文化活动来激励团队通过数字技术改变原来的业务习惯。

经过四个方面的变革和持续的研发投入、产品创新,联想已经构建了覆盖“端-边-云-网-智”新IT架构的业务布局,收获了运营、战略以及行业和社会三大价值。阿木谈道,联想一直伴随中国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历程而发展,历经近40年已经成为一家新IT全栈布局、为实体经济企业提供全周期陪伴式服务的新IT服务商,也是“双实企业”的典型代表。

阿木最后表示,在数实融合的新浪潮中,联想将始终把以科技赋能中国实体经济的智能化变革作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值得客户信赖的新IT伙伴,全周期陪伴企业的智能化转型。

责任编辑:杨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