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TMT 正文

中国信通院发布《数字社区研究报告》:普惠数字社区为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

2022-12-30 14:26 中国发展网
信通院

摘要:如今,越来越多的产业和生意从过去围绕线下展开,通过接入数字社区,转变为以人为中心、以线上场景为中心,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模式革新。随着数字化生活新场景的涌现,数字社区运营发展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数字社区成为人们畅想和体验美好数字生活的载体,也对数字社区的业态和模式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报告总结指出,加强数字社区生活和服务的普惠性,消除数字鸿沟,为下沉市场人群、弱势群体提供更平等普惠的机会,是数字社区的建设目标。

中国发展网讯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能。12月30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数字社区研究报告(2022年)》(下称“报告”),首次阐述了数字社区的概念内涵、技术支撑、应用场景及价值体现。报告指出,随着数字化应用的纵深推进,各行各业将迎来新一轮创新升级。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社会等人类社会运行的基本关系也将因为数字化的全面介入而发生质变。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社区这一新型网民生态圈,正在成为普通人的数字生活入口与数字经济的载体。

“数字社区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载体,是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提出的互联网社区建设新理念与新模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敖立表示,数字社区通过多元化的信息交互技术搭建的内容矩阵连接起数亿用户与各行各业,并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不断创造出新场景、新机会、新模式,推动着数实融合与数字中国的建设。

新兴技术集群式创新之下数字社区成为新趋势

报告介绍,数字社区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海量数据为流通要素,以先进的数字化交互手段为主要表现形式,通过打造高互动的数字生活场景,建立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社会之间的信任连接,从而实现线上线下高效融合的新型互联网社区。数字社区成为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型移动互联网产品形态。

数字社区作为一种新型互联网社区,具有普惠、连接、效率和信任四大特征,将物理世界的要素——人、产业、区域,利用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在数字世界连接成一个又一个内容模块,多种多样的内容模块组成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形成数字社区内容生态,由底层技术/数据支撑连通这一生态系统,最终形成规模巨大的多边网络效应。它让不同的人群能够基于普惠机制获得平等的数字化服务。

同时,依托人工智能、音视频技术以及 AI 芯片等软硬件技术的集群式创新,数字社区有了更丰富的内容形式。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的出现也降低了社区内创作者的门槛。

数字社区将数字化的动力带给千行百业,产业互联网下半场或迎来新机遇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互联网基础建设全面覆盖,实现“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数字技术给人们的出行、购物、社交、娱乐、就医、教育等生活各方面带来极大便利,普通人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全面线上化、数字化。

报告回顾了中国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史,从以搜索引擎和资讯服务为主的门户时代,到QQ、淘宝盛行的以社交和电商为主的用户时代,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进入了以美团、京东为主的便利快捷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数字生活越来越便捷;自2015年,国家首次提出“互联网+”概念后,传统行业迎来了新的商业模式与盈利增长点,以快手等企业为代表的“高粘性、强互动”的数字社区涌现,不断扩展、丰富人们的交互空间与生活生产消费方式,5G+AI创造的视频流量时代已然到来,其间孵化、催生的大量技术场景赋能到实体产业,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对互联网行业来说,大力发展普惠数字社区,打造互动性数字生活场景,升级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不仅意在拥抱实体经济,将数字化的动力带给千行百业,更有机会籍此在产业互联网的下半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从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到助力乡村振兴,数字社区的社会价值凸显

报告指出,当前中小企业和传统产业在过了成长红利期后,开始积极谋求转型,例如一些老牌餐饮企业、实体店开始接入数字社区,用优质内容吸引留存用户,进行营销、团购等经营活动,获得了更多生意机会与客户线索。以快手为例,2021年推出了生态开放平台,发挥数字化技术能力、产品能力赋能个体经营者、中小商家。如今,数字社区依托普惠的流量分配规则,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已在传统电商、本地生活、房产、汽车、招聘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实现营销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和供给数字化。

数字社区在带动城市、乡村和区域发展中也开始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数字社区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可满足城市居民对在线消费、即时零售、社区团购等方面的旺盛需求;另一方面,数字社区不仅能建立农民和消费者直接联系的渠道、直接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还在成为培养乡村人才的第二课堂和基地。

此外,数字社区信任体系的建设促进了电商模式的发展。从1994年美国电子商务网站Net Market产生了互联网史上第一笔电子商务交易,开创了信任交易的先河开始,电商信任建设正式启动了发展之路。中国电子商务经历了阿里开发支付宝做第三方担保,解决消费者付款时的后顾之忧;京东自建电商供应链,直接把控产品、服务和交易的质量,并与平台信任绑定;到快手等为代表的普惠数字社区,通过建立主播与粉丝、商家与用户之间的信任关系,缩短用户消费的决策时间,提升交易达成的效率,形成高复购与推荐购买行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欧阳日辉表示,数字社区为就业、创业和新职业发展开辟新空间,是新个体、新职业、微经济、“副业创新”的承载地,数字城市社区与数字乡村社区建设相辅相成、共促数字中国建设。

如今,越来越多的产业和生意从过去围绕线下展开,通过接入数字社区,转变为以人为中心、以线上场景为中心,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模式革新。随着数字化生活新场景的涌现,数字社区运营发展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数字社区成为人们畅想和体验美好数字生活的载体,也对数字社区的业态和模式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报告总结指出,加强数字社区生活和服务的普惠性,消除数字鸿沟,为下沉市场人群、弱势群体提供更平等普惠的机会,是数字社区的建设目标。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