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TMT 正文

王文京:成为“数智企业” 迈向高质量发展

2022-11-14 14:04 中国发展网
数智企业

摘要:王文京指出,中国企业的数智化应用,从早年的电脑化阶段落后于西方,到信息化阶段追赶发达国家,再到现今已开始走在全球前列。面对数智化、国产化的发展机遇,用友对“国产替代”的理解,不是简单地用国产ERP或者软件替代,而是通过新一代的数智化产品和应用服务,带给企业客户新的数智化价值,同时和国产化相结合。因此,企业软件的国产替代应该是价值化的国产替代。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信息化百人会2022年峰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信息化百人会成员、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发表题为“成为‘数智企业’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演讲,指出创新驱动是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并结合杭钢集团携手用友BIP铸就数智钢企,以及众多行业领先企业通过用友BIP实现数智创新的案例,进行了新形势下企业数智化转型的经验分享。

数智技术驱动的商业有三个重要特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快重塑世界,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驱动的商业创新,已经成为全球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潮流。王文京认为,数智技术驱动的商业有三个重要特征:首先,一定是创新型商业,包括产品业务的创新、组织管理的变革、创造新的市场;其次,一定是社会化商业,是通过网络实现连接、共享和协同的商业;同时,也是绿色型的商业,能够实现更加节能环保的商业运行。

在数智商业创新的背景下,全球企业的发展正在走向一个新的范式,即“数智企业”。王文京指出,客户导向、生态共荣、员工能动、实时感知、数据驱动、智能运营是数智企业应当具备的六大特性。

企业要想成为“数智企业”,首先要将数智化融入企业战略,并把数智化作为战略实现的一个重要路径;然后,要在相应的业务设计、业务模式和流程设计进行重塑,对应业务设计、业务重塑的组织和管理变革;同时,还需要平台、应用系统和服务的支撑。

不同规模企业的数智化实现路径

结合用友长期服务数百万企业客户的经验与实践,王文京指出,不同规模企业的数智化实现路径是不同的。巨型、大型企业推进数智化,首先要以规划作为指引,在指引下统一数据治理,并以此为基础,统一数智底座。从应用层来看,财务、人力、绩效、采购等功能型应用,要实现共享化;业务应用要区分不同板块,实现产业化发展。

对于中型及小微企业的数智化推进,王文京指出,主流路径是全面采用公有云服务,选择领先的跨领域云服务平台,在此基础上加入1~n个产业互联网平台来拓展市场,通过平台建立信用获得金融服务,连接社会资源以扩展组织能力。

从ERP到BIP,企业应用的换代性变化

数智化时代,全球范围内正在发生着信息技术在企业应用的换代性变化。企业应用正在从上一代的以ERP为代表的企业信息化应用系统,走向新时期以BIP为代表的数智化商业创新平台,产品和服务已经从一个工具型的套件系统,走向一个集工具服务、能力服务和资源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

面向企业数智化市场,用友经过6年时间的战略投入和规模研发,打造了面向企业和公共组织数智化的全新一代产品——用友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并在平台技术、应用架构、创新服务等方面实现多项重大突破与升级,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包括5项先进技术、6大领先应用架构、465项创新服务,覆盖智能财务、数智人力、数智采购、数智营销、智能制造、数智供应链、数智研发、数智项目、数智资产及协同工作等十大核心领域,是目前全球领域覆盖最多的企业云服务群。

数智创新 用友BIP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杭钢集团创建于1957年,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以钢铁智造、现代流通为战略优势产业,以节能环保、数字科技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2+2”产业格局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

王文京介绍,通过用友BIP数智底座以及关键领域服务,用友为杭钢集团提供了数据中台、协同工作门户入口和协同办公平台,以及智能财务、人力资源管理、合同管理等关键应用,帮助杭钢集团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巩固和深化集团统建系统应用,有效对接节能环保、钢铁制造、贸易、数字经济和技术创新服务业等集团产业数据,“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为集团内部产业预算、决策、投资、运营、监管等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结合上海机场集团、中国南方航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飞鹤乳业等企业客户的数智化案例,王文京还分享了用友BIP在数据中台、事项会计、数字人力、数字营销等方面为企业创造的数智价值。

目前,已有超过3.3万家大型和中型企业应用用友BIP进行数智创新。根据Gartner与IDC等权威机构数据显示,用友是全球十大企业级应用软件厂商之一,也是全球ERP SaaS市场TOP10中唯一的亚太厂商,持续位居中国应用平台云服务APaaS市场及企业应用SaaS市场占有率第一,在中国企业应用SaaS超大型、大型企业市场连续多年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是中国企业数智化与软件国产化的领军企业。

企业软件的国产替代:价值化替代

王文京指出,中国企业的数智化应用,从早年的电脑化阶段落后于西方,到信息化阶段追赶发达国家,再到现今已开始走在全球前列。面对数智化、国产化的发展机遇,用友对“国产替代”的理解,不是简单地用国产ERP或者软件替代,而是通过新一代的数智化产品和应用服务,带给企业客户新的数智化价值,同时和国产化相结合。因此,企业软件的国产替代应该是价值化的国产替代。

基于这个认识,用友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深度参与信创生态建设,担任“信创工委会ERP与财务工作组组长单位”,牵头组织成立PK生态产业联盟数智化专委会,实现了从服务器、芯片、存储、中间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企业云服务到上层应用的信创全栈覆盖,涉及所有主流化国产体系。

“奋楫争先,为者常成”。未来,用友及BIP生态伙伴将积极推动与更多企业共同合作,把握时代机遇携手共创,共同推进企业数智化进程,助力更多企业成为数智企业,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