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TMT 正文

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亟需“数字引擎”

2022-10-18 11:19 中国发展网
华为

摘要:发展数字经济,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海量数据等各种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能更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828 B2B企业节通过打造一个聚合产品优惠、服务和供需对接的创新发展平台,让更多提供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企业,以及有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企业可以互相看见,通过优惠的好产品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门槛,实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降本增效,让数字产品真正助力实体经济,实现数字经济行业与千行百业的共赢。

中国发展网讯 稳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增强我国经济韧性的应有之义。近段时间以来,数字化这个话题的舆论热度持续攀升。这其中,既有对数字中国建设如火如荼的折射,也有当前产业革命叠加全球技术迭代的业界共识——数字化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当前,数字技术正处于创新变革活跃期,创新成果赋能作用日益显现。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核心工业软件、智能传感器等关键领域数字技术创新周期不断缩短,步入代际跃迁和群体性突破的重大变革期。据初步统计,工信部遴选的305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中,数字化转型使相关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7.6%,能源利用率平均提升16.1%。麦肯锡预测,到2025年全球数字化突破性技术应用每年将带来高达1.2-3.7万亿美元的经济影响价值,高度数字化转型将使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率较平均水平提升2.4倍。

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中小企业的转型意愿和参与度日益显现。近日发布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报告(2022版)》就指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数字化转型是中小企业在后疫情时代提升抗风险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实现效益增长的新机会。加速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能使中小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赋能下提升经营管理效率,降低成本,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还能让中小企业紧跟数字经济时代大势,不断将自己的产品和商业模式推陈出新,为企业经营注入新动力。

当然,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在参与上述报告调研的151家中小企业中,超过50%的企业希望获得数字营销的系统、平台、工具支持,以及流量、获客支持,这成为中小企业最强烈的呼声。从不同行业数字化发展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很快,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数字化发展速度更快,农、林、牧、渔等行业数字化转型相对缓慢。制造业数字化明显滞后,2020年我国制造业数字化渗透率仅为19.5%,低于发达国家33%的平均水平,与制造强国相比差距甚远。还比如,消费领域数字化转型较快,但生产领域产业数字化转型相对滞后,一方面是因为目前信息通信技术(ICT)只适用于消费领域的数字经济,但在生产领域的数字经济中缺失操作技术(OT)。如何更好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成为摆在越来越多企业面前的新命题。

面对这一系列现实问题和潜在挑战,不少中国企业不仅开始自己探索,也尝试为整个产业搭建起共建共享的平台。8月28日,华为联合3万余家生态伙伴发起了首届828 B2B企业节。828 B2B企业节是全国首个基于数字化赋能的“B2B企业节”,旨在为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搭建数字化创新发展平台。针对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都面临着“不敢转”“不会转”的困境,828 B2B企业节正试图为此提供解决方案。

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中小企业开始业务的数字化,对数字化营销的需求也将爆发式增长。要想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需解决它们“不会转”“不敢转”的问题,除了经验赋能,让他们知道怎么转,还要降低数字化门槛,即提供优品优惠。在节日期间,华为云提供1万多款数字化产品,联合生态伙伴发布100多款新产品,覆盖企业办公、财务管理、安全服务、智能制造、数据处理等多个数字化场景。华为云大量的产品、资源、服务都会以特别的折扣、补贴、优惠提供给企业,减轻其数字化一次性投入成本,助力企业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竞争力,提升抗风险能力,赢取更大机遇。据统计数据显示,828 B2B企业节启动首周,购买华为及生态伙伴产品的企业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7%,享受到的优惠补贴总额同比去年增长74%。更多企业正在以更低成本解决数字化难题。此外,数据还显示,企业布局数字基础设施的需求增长迅速,投入更多数字化服务来降本增效,制造业的智能化需求提升明显。数据上看,828 B2B企业节期间,企业对工业互联网产品需求量同比增长34倍,智能制造产品需求量同比增长3.26倍,企业协同服务需求量同比增长25.7倍。

在这一系列尝试的影响下,全国多地呈现出独特的“828现象”。华为联动了覆盖全国300多个地市、两千多个区县的3万家伙伴,在828 B2B企业节期间,在全国超过80个城市举办超过1000场线上线下活动。

同时,华为还基于全国150多个赋能云创新中心,联合生态伙伴的力量支持当地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一方面,广东、江苏、浙江等经济大省充分发挥了带动作用,以828 B2B企业节为契机,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筑牢“数字底座”、打造“数字引擎”,构筑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另一方面,其他省份也迅速跟进,借828 B2B企业节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新竞争优势。数据显示, 828 B2B企业节提供的产品特惠及专项补贴超亿元,惠及10万+企业。

发展数字经济,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海量数据等各种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能更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828 B2B企业节通过打造一个聚合产品优惠、服务和供需对接的创新发展平台,让更多提供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企业,以及有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企业可以互相看见,通过优惠的好产品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门槛,实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降本增效,让数字产品真正助力实体经济,实现数字经济行业与千行百业的共赢。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日前说的那样,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网民、最大的市场,是宽带化渗透率最好的国家之一,数字经济具有最大的梅特卡夫效应,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将能以最低成本获得很好的回报。当然,数字化转型也需要脚踏实地,找准切入点,这样才能落地见效,持之以恒扩大成果。希望诸如828 B2B企业节这样的数字化赋能尝试能够继续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地为广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持续赋能,持续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