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TMT 正文

专家热议新型实体企业助力消费提振

2022-09-13 16:04 中国发展网
新型实体经济

摘要: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表示:“数字经济的带动力越来越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新型实体企业,更重要的是对细化消费需求、扩大消费市场有更好的作用,这样也能够促进整个经济的平稳发展。”

中国发展网讯 9月8日,瞭望智库在京举办“对冲疫情影响,助力消费扩容提质”研讨会,多位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宏观消费首席专家李政波等多位专家在研讨会的主题演讲中充分肯定了新型实体企业在拓展消费市场扩容与提质方面的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表示:“数字经济的带动力越来越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新型实体企业,更重要的是对细化消费需求、扩大消费市场有更好的作用,这样也能够促进整个经济的平稳发展。” 

京东等企业的实践表明,新型实体企业在促消费层面展现的价值主要可归纳为精准、下沉、融合。这些本身具备实体企业的基因和属性,同时又有数字的技术和能力的企业,不光用数字能力提升流通效能,实现消费市场的增长,也对外实现了数字技术、基础设施、经验、能力、方案的输出,带动整个行业的数字化成长。这类企业在数实融合和促消费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新型实体企业通过链网融合畅通消费和产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指出:“扩大消费最重要的就是要寻找新的消费热点。新型实体企业可以发挥好大数据的作用,深入挖掘分析数据。”具体而言,新型实体企业可以通过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来研判细分市场,从而更加精准的预测消费的需求。

今年京东提出了链网融合——“有责任的供应链”和货网、仓网、云网融合。货网、仓网、云网融合之后有充分的价值体现,比如货网,包括仓库和线下店在内的流动的商品细胞,仓网是以京东高度先进的物流网络形成的坚实的躯干,云网包括智能零售、智能供应链,实现的是高效的技术支撑。通过京东的货网和云网融合,能够精准把握消费者需求,从而带动上游的制造和流通企业把最适合的商品和服务触达目标消费者。链网融合的价值也体现在消费券的发放过程中,可以通过京东的渠道把最适合的商品、最适合的消费券及促销措施带给最需要的目标消费者。同时,京东通过三网融合的方式,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帮助实体零售服务业拓展消费者范围的同时,也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新型实体企业在促消费领域具备独特优势

研讨会上,专家们特地就京东自今年二季度以来与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多地政府联合发放消费券的项目展开了讨论,特别指出:京东“一城一策”精准设计拉动效果显著。该模式“因城而异”,覆盖汽车、家电、餐饮、文旅等多个领域,资金规模大、针对性强,成为各地拉动消费的重点政策之一。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消费券在总体上是有必要的,而且比直接财政投资效率更高。在当今这个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时代,一定要做到精准化、精细化,使这个消费券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对比其它国家或地区如香港政府发放消费券,他指出内地区域政府与京东这样的新型实体企业合作发优惠券,并且叠加大促折扣,是非常有益的思路,这个效果非常不错。

京东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太辉也提及,最近京东在积极推进农产品丰收节,可与各地的消费券相结合。通过“云上集市”全国20多万家企业,帮助企业销量大幅提升,推动消费者参与店铺下单金额同比增长120%。

对于新型实体企业在促消费方面的作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宏观消费首席专家李政波总结说:“京东等企业可以更好的结合数字化改革、数字政府建设等中央要求,汇聚更多细颗粒度的数据,比如线上线下能够结合、国内国外能够结合,这样在掌握更精准情况的基础之上我们能够出台更有针对性、更有科学性的政策。”

新型实体企业赋能消费和产业升级

新型实体企业依靠其强大的赋能能力帮助传统实体企业转型升级,为实体经济的高效运转、创新发展提供解决方案。新型实体企业更注重自身科技创新的速度与实践应用,通过产业融合、线上线下融合与要素协同,激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分解、重构与功能升级,引发产业功能、形态、组织方式以及商业模式的变革。

“作为兼具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一端连着消费互联网,另一端连着产业互联网,持续不断地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消费、服务等各个供应链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此前在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

高延敏也在研讨会上指出,新型实体企业的不断创新,使新产品层出不穷。特别是数字化的实体制造企业,其采用智能制造助力研发高品质的产品,数字化智能制造技术已经成为企业研发高品质产品的重要支撑,成为推动企业产品升级的硬实力。通过这个途径,可以让产品提质、让消费升级。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曾指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而新型实体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发展阶段下实体企业的高阶形式。新型实体企业充分发挥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属性、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在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新型实体企业代表的京东,正持续践行社会责任,促进消费提质扩容。“链网融合“,是京东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以实助实’的最佳实践和行业未来发展方向。通过“联网融合”,京东不仅保障自身供应链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还带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助力实体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京东以扎实的举措,展现了新型实体企业在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责任感。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