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TMT 正文

亚马逊云科技:帮助中国企业建立全球业务的“确定性”

2022-09-07 16:00 中国发展网
亚马逊云科技

摘要:“很多中国企业是生而全球化的,因此他们对于云服务的全球化覆盖、一致的技术体验等尤为关注。”李晓芒表示,亚马逊云科技能够利用全球云部署的优势和资源,满足中国企业出海的新需求。

中国发展网讯 亚马逊云科技二度亮相于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并在年度主题专区设置“构建数字产业,赋能绿色创新”主题展,展示亚马逊云科技领先的云计算技术、行业方案、以及在助力可持续发展及赋能中国企业出海方面的能力及解决方案。其中,亚马逊云科技专为医疗、汽车出行、智能制造、媒体娱乐等行业推出的数十种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将通过科技融入生活的技术互动,让与会者了解前沿应用趋势、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满足中国企业出海新需求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商用市场事业部总经理李晓芒表示,随着数字化创新和转型的大潮从互联网领域向传统行业渗透,我们看到应用云计算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逐渐由第一批互联网企业向传统行业如制造、汽车、零售、医疗和生命科学等拓展,这跟中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大趋势是相符的。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这两年开始出海到海外。我们也借助这一波来服务中企出海。

“很多中国企业是生而全球化的,因此他们对于云服务的全球化覆盖、一致的技术体验等尤为关注。”李晓芒表示,亚马逊云科技能够利用全球云部署的优势和资源,满足中国企业出海的新需求。

但同时,由于疫情及地缘政治带来的不确定性,帮助中国企业出海因此会有新的需求,如何满足这些需求?

埃森哲的报告表明,80%的企业高管认为上云能够降低业务不确定性。亚马逊云科技也希望利用全球的优势和资源,从三个方面满足中国企业出海的新的需求,帮助他们建立全球业务的“确定性”,具体来说:

第一,上云更安全,合规更容易:全球已经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数据保护和隐私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国企业出海要面对全球各地安全合规变得越来越复杂的现实。亚马逊云科技能够帮助企业上云更安全,合规更容易。首先,亚马逊云科技覆盖全球245个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都以最高的标准去实现本地合规。客户的业务开展到哪,合规就跟随到哪。亚马逊云科技还提供280多项安全、合规服务及功能,获得了98项安全标准与合规认证,定期对数千个全球合规性要求进行第三方验证,还提供来自上千家合作伙伴的安全及合规解决方案。比如,TCL就在利用亚马逊云科技的全套安全服务,建立端到端的安全保护,为智能业务的发展保驾护航。

第二,节能减排,建立业务可持续性:碳中和正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运营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挑战。因为全球已有 120 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愿景,30 多个国家和组织宣布了碳中和目标,并开始制定相关的法律和法规来推动这些目标的实现。亚马逊云科技正从三个方面帮助客户实现节能减排,建立业务可持续性:首先,亚马逊云科技通过打造高可用的基础架构、改善冷却数据中心的方法、降低能源和水资源的使用,提高亚马逊云科技的基础设施的能源使用效率。其次,通过不断提升云服务的硬件和软件效率,帮助客户优化云上工作负载。最后,亚马逊云科技还提供解决方案,包括和合作伙伴一起提供的,进行碳排放管理和供应链风险管理,全面评估企业自身的碳排放情况以及直接和间接供应商的绩效。

第三,优化成本结构,降本增效:不确定性增大的情况下,中国出海企业降本增效的压力自然也就加大。虽然上云本身就会带来成本的降低,但亚马逊云科技还从多个层面帮助客户砍成本。首先,充分利用云上的规模效应,在计算、存储、数据库等多个层面推出更低的价格选择。其次,精进亚马逊云科技的核心技术,通过自研芯片帮客户建立更高性价比的云底座。再者,推出更深入、细分的云服务,让客户用对的工具做对的事情,对云上的工作负载进行精细化运营。

“东数西算”启动给云计算产业带来新机遇

如何看待并参与“东数西算”战略布局?

李晓芒表示,“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给云计算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亚马逊云科技在“东数西算” 8个枢纽节点中的京津冀和宁夏枢纽均有布局。其中,光环新网运营的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北京)区域属于京津冀枢纽节点,西云数据运营的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宁夏)区域属于宁夏枢纽及中卫数据中心集群。这与“东数西算”工程的布局一脉相承,对于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持续优化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推动绿色中心和区域协调发展,带动西部大开发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亚马逊云科技北京区域和宁夏区域可以满足客户不同类型数据存储和处理的需求,从而促进算力合理布局和规划。客户可以根据自身业务发展需求,将冷热数据分别存在相应的区域进行运算、分析。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宁夏)区域二期正在建设中,预计新增厂房设施面积及可支持计算容量达一期的1.3倍,将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更丰富的算力资源。

云计算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的技术底座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加快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亚马逊云科技如何助力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增速最快的国家。中国市场在很多层面都在引领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有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正在从“制”向“智”转型;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新能源车正在弯道超车;

同时,李晓芒指出,在物联网、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5G等关键数字技术发展上,中国目前都位于全球前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相关的云服务已经是我们在中国区域目前增长最快的服务品类。我们针对出海企业的调查也发现,43%的企业已经开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创新实践,实现产品、服务和业务运营的智能化。”李晓芒表示。

随着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不断加快“上云、用数、赋智”的步伐,云计算正成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的“技术底座”。

李晓芒表示,亚马逊云科技成立了一支专门的团队支持企业级客户的业务,深入汽车、制造、金融等传统行业来了解客户的需求,帮助他们更好地上云、用数、赋智,推进数实融合。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亚马逊云科技关注的一个重点领域。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中国是世界的工厂,总量世界第一,但是中国制造业也面临着从“量”到“质”的转变,需要从技术创新、竞争力提升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以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亚马逊云科技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方面都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和经验,可以帮助中国的制造业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

比如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提供商中集集团,就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通过挖掘数据价值来改善制造工艺。中集集团在生产冷藏式集装箱时一个非常关键的工艺就是发泡工艺,就是在冷藏箱的两个金属板中加入化学药剂,通过化学反应,把聚氨酯发泡。发泡的目的一个是产生保温效果,另一个是确保集装箱的结构稳固。如何确保发泡是不是发的很饱满,保压的时间是不是合格,在过去主要是依靠工人的经验来判断。现在,中集集团在亚马逊云科技的帮助下,建立了模型对发泡的参数进行分析来预判发泡质量是不是符合要求。这不仅优化了生产成本,更缩短了发泡所需的时间并进一步提升了整个生产的交付周期。

用“5+1+1”服务于“三驾马车”

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云业务竞争相对激烈,那么亚马逊云科技有何显著护城河?

云计算是技术含量特别高的一个行业。而亚马逊云科技是云计算领域的开创者,具有先发优势。同时,亚马逊云科技还非常注重了解并理解客户的需求,用5+1+1的优势来服务亚马逊云科技的三驾马车,包括让使用中国区域的中国客户享受到全球领先的云科技和服务以更好地深耕本地业务、海外的全球客户通过使用中国区域保持全球IT架构和体验的一致性和中国客户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的全球基础设施和服务出海走向世界。

具体来说,亚马逊云科技有“5+1+1”的优势。这个“5”是指亚马逊云科技独一无二的五大全球优势,另外两个“1”则是亚马逊大家庭带来的法宝。

亚马逊云科技全球带来的5大优势是:第一,超过200大类广泛而深入的云服务,并且不断加速创新,例如,2021年,亚马逊云科技就推出了3084项服务,相当于一天推出超过8项;第二,过去15年服务全球数百万活跃客户所积累的成熟和丰富的全球客户实践;第三,覆盖全球的基础设施,有26个地理区域、84个可用区,服务全球 245 个国家和地区;第四,引领行业的安全合规理念和实践,亚马逊云科技定义了安全责任共担模型,确保云基础设施以及所提供的云服务自身的安全合规,让客户可以继承亚马逊云科技的安全与合规;同时帮助客户掌控云中安全,满足不断变化的合规性要求。并且,亚马逊云科技始终坚持客户拥有和控制数据的理念,客户能够对数据进行自主操作;第五,全球超过10万个合作伙伴提供的丰富的解决方案。

来自亚马逊大家庭的两大法宝则是:一是亚马逊全球丰富的业务体系和资源,包括亚马逊电商、智能物流、Alexa智能语音助手、AmazonGo智慧零售以及Kindle和Echo设备等多个领域;二是亚马逊独特的创新文化和机制。

除了刚才提到的技术先发优势,以及“5+1+1”的核心竞争优势之外,执行力也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在组织架构方面亚马逊云科技也在进行积极调整,建立产品技术专家、行业专家团队,扩大本地支持团队规模等等,更好地把“5+1+1”的优势在中国落地。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