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TMT 正文

京东健康打造数智化诊后服务 助力医疗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

2022-08-22 11:56 中国发展网
京东健康

摘要:借助数智诊后服务平台,一方面医生能够以数字化工具的诊后干预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如智能化的慢病随访管理平台可以将慢病患者的监控数据(如血压、血糖等)实时传输到医生的线上工作台,方便医生掌握患者的病情;另一方面可以发挥数字中台的管理协调能力提升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缓解线下医疗资源相对紧张的问题,医生可以通过在线沟通指导进行诊后随访,并为医生快速积累高质量患者数据带来帮助。

中国发展网讯 8月20日,2022京东健康数智医疗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京东健康首次展示了助推医疗服务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数智医疗”解决方案体系,并发布了面向医院不同应用场景的综合解决方案,加速实现医疗服务场景融通,医疗机构数据互通,医疗产业价值连通。

京东健康认为,数智医疗是一个能力体系,它覆盖医疗服务体系的信息化全流程,是医疗服务在技术、模式、管理等方面,数字化智慧化的综合体现。

近年来,在政策引领及行业现状双驱动下,诊后服务的重要性日渐显著。在8月20日召开的2022京东健康数智医疗大会上,京东健康医院合作部事业部总经理金方怡围绕《数智诊后服务 绘制高质量发展新蓝图》话题进行分享,从智、数两端展示京东健康诊后服务的完整布局,呈现数智诊后服务、院外真实世界数据的创新技术成果,以数智进化助力医患高质量发展。

打造数智化诊后服务 完善医疗健康服务全场景

对于患者而言,多数疾病院内诊疗时间不足全病程的10%,患者60%~90%的健康花费在院外产生,尤其部分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持续管理,需要院外诊疗、随访、监测数据的全面诊后服务支撑。然而与之相对的是,传统诊后服务往往面临着患者依从性差、患者的长期随访和指导治疗难以实现等诸多难题。

基于技术和医疗服务能力,京东健康面向医院、科室、医生打造了数智诊后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并通过数智化工具全面提升医务工作者工作效率。以数智诊后服务平台为例,金方怡详细介绍了京东健康数智诊后服务在诊后随访全场景中的深入应用。

面对诊后患者管理难题,京东健康通过建设诊后随访内容库,联合医生打造不同疾病领域的医生定制的随访服务,并通过建立有效的任务激励机制,全面提升医生随访的效率;同时,京东健康还联合居家智能监测设备,实现诊后全周期数据跟踪。

借助数智诊后服务平台,一方面医生能够以数字化工具的诊后干预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如智能化的慢病随访管理平台可以将慢病患者的监控数据(如血压、血糖等)实时传输到医生的线上工作台,方便医生掌握患者的病情;另一方面可以发挥数字中台的管理协调能力提升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缓解线下医疗资源相对紧张的问题,医生可以通过在线沟通指导进行诊后随访,并为医生快速积累高质量患者数据带来帮助。

推出RWD平台 提升医疗服务与科研效能

在以数智化技术提升医院诊后服务能力的同时,京东健康还发挥自身在供应链、数智化技术领域的优势,在诊后服务领域创新探索、深度运营,通过推出RWD(Real-World-Data,即真实世界数据)平台,助力研究机构建立全国性大样本队列,为疾病预防控制提供依据。

金方怡表示,京东健康RWD平台能够整合院内外数据,结合患者在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的电子病历、科研随访记录、居家设备数据等,形成完整的真实世界数据链条,为医生提供全方位的科研及临床决策支持,提高数据管理效率,降低科研成本。通过这些数据,依托京东健康诸如健康值测评、随访答题激励等多种在线工具,医生可对患者的疾病进展、治疗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帮助医生多维度进行患者管理,增强患者的依从性,保持良好的医患关系。

此外,京东健康RWD平台结合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线上随访能力,可支持在随访过程中医患进行在线问诊对话,方便医生和患者沟通;也可支持在线医患沟通中进行随访任务的发放,患者执行和信息反馈后,医生可在随访基础上进一步进行诊断和续方等患者管理;还支持患者智能圈定与分组、智能电话随访、多路径随访等功能,可以极大减少重复性工作,提升医疗与科研效率。其专业量表、问卷的快速导入能力,也可以满足多种调研诉求。

为保障信息处理的统一与规范,京东健康RWD平台还投入诊后服务真实世界数据标准建设,从平台侧建立规范。在数据质量的把控上,京东健康RWD平台则运用多重技术手段支持院内、院外及线上多源数据的融合与标准化处理,而从实现院内外结合的多源数据清洗与标准化。

数智诊后服务,不仅可以提升不同疾病的治疗效果、改善治疗结局、显著提高治疗依从性、改善患者生活方式和相关代谢结果;同时,数智化诊后服务可以助力医生快速积累高质量患者数据。

“未来,京东健康将致力于推动各专科疾病领域的预防、诊疗、康复一体化发展,深耕数智诊后服务体系的建设及运营,助力医疗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金方怡表示。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