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TMT 正文

用友:助力国有企业数智化,打造发展新引擎

2022-07-14 15:29 中国发展网
用友

摘要:着眼于国有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大趋势,技术的发展不断正在重塑产业、持续引领时代的变革。用友希望可以携手更多国有企业,共同把握时代机遇,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

中国发展网讯 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企业数智化进入百舸争流期,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又要如何把握时代机遇,驶上数智化发展“快车道”呢?

数字经济“战场”中,国有企业是主力军

2021年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系统明确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方向、重点和举措,引导国有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决胜之年。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国企央企肩负着推动我国经济稳中求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责任。

结合用友长期服务数百万企业客户的经验与实践,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表示,国有企业推进数智化有三个比较重要的关键行动,首先是要把企业的数智化规划作为指引,其次是要统一企业的数据治理,再就是以数据为基础统一企业的数智底座。

在整个国有企业推进数智化的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数智底座,其中涉及了技术平台,数据中台,智能中台、业务中台,尤其是技术和数据是当前大型企业升级数智化系统的关键基础。

从系统部署框架来看,国有企业的数智化,要部署的应用与服务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功能型应用,如财务、人力、绩效、采购等,其趋势是走向共享化,实现资源共享服务的同时,推进企业监管;另一类是业务应用,部署策略是按产业板块分别构建和运营对应的业务系统,实现产业化发展。

此外,从企业服务的角度,快速响应变化的敏态应用和稳定持续的稳态应用,二者的协同结合,是国有企业推进数智化较好的选择。

数智赋能国企,创新引领未来

为抢占数字经济产业链制高点,国家明确提出“数字中国”建设战略。信创产业作为重塑中国IT产业基础的重要力量由此迎来了高速发展期,推进“国产化”替代也成为国内厂商的新使命。

目前,我国企业的数智化进程正处于发展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数智化建设已经在所处产业和行业中走到全球前列时,软件自主创新与国产化替代的重要性也在进一步凸显。国产化替代不是单纯的国产替代,而是以数智化的升级换代为背景和基础,结合信创国产化,以新一代技术和产品使能企业的数智化,形成真正的价值替代。

用友自创立伊始就注重构建自主研发能力,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更是北京市首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企业智能云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同时,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在2019、2020、2021年连续三年入选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是首批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

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用友赢得了众多国有企业的信任携手开启数智化转型新征程。目前,近80%的中国“世界500强”企业以及超过65%的中国500强企业都选择与用友成为合作伙伴;此外,近65%的央企选择用友作为数智化合作伙伴;超过33%的中央企业选择与用友建立集团级的深度合作。

用友通过全新一代数智技术,构建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基于云原生架构满足央企国企等大型企业混合云部署需求,可以实现云上云下跨云穿梭。既满足其灵活的业务创新,同时也实现了自主可控和对安全的要求。

着眼于国有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大趋势,技术的发展不断正在重塑产业、持续引领时代的变革。用友希望可以携手更多国有企业,共同把握时代机遇,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