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TMT 正文

康振生院士:阿里在“最先一公里”开了好头,还要促进农业科技转化

2021-01-05 17:44 中国发展网
农业科技转化

摘要:“致富之后,更关键的是要靠高科技升级中国农业。”康振生院士还表示,完善流通领域的基础设施,围绕种植和生产端发展农业高科技,都是“最先一公里”的重要内涵。据他介绍,目前我国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大概是68%,跟国外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阿里巴巴在‘最先一公里’的率先投入与探索,有了很好的起点,希望他们再往前走一步,走得更超前一些,协助农业科技提高转化率。”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在云南昆明考察了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产地仓)后表示,数字化产地仓模式打通了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最先一公里”,可以有效帮助农民致富。

作为植物病理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曾在学校的一个窑洞实验室里搞科研,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窑洞院士”。

国家正在从源头解决“最先一公里”问题。近日,农业农村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2020年以来,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安排中央财政50亿元资金,启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

自2014年启动“千县万村”项目,阿里巴巴持续加大在农业“最先一公里”的投入。2020年,阿里5大数字化产地仓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一年可将100万吨生鲜农产品直供全国餐桌。此外,菜鸟县域物流智慧共配项目已经覆盖全国25个省份700多个县域。

“农产品上行最难的是‘最先一公里’,我们希望在这个领域做深、做透,不仅下苦功夫、笨功夫,更下真功夫。”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少华表示,阿里计划今年再新建几个数字化产地仓,同时扩大自营模式下的农产品基地直采规模。

“致富之后,更关键的是要靠高科技升级中国农业。”康振生院士还表示,完善流通领域的基础设施,围绕种植和生产端发展农业高科技,都是“最先一公里”的重要内涵。据他介绍,目前我国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大概是68%,跟国外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在他看来,阿里在农业领域要想做得更好,就要往前走,跟科学家一起,把好的农产品生产出来并销售出去,而且要提升农产品的价值,“希望阿里巴巴更超前一些,成为农业科技转化的加速者。”

农业技术与数字技术正在不断融合。在昆明举行的首届数字农业50人论坛上,30位农业院士专家与阿里巴巴数字团队共同探索未来数字农业的创新思路和创新方法。

李少华透露,未来,阿里巴巴将加强技术创新,支持农业科学家激活农业大数据,帮助农业生产者精准规划管理,提高农户的生产效益和资源利用率。

图片1

(阿里巴巴西安产地仓,用水流“运输”果子。)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