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TMT 正文

上线“春运报平安”和“路线偏移预警”安全新功能 嘀嗒顺风车全方位守护用户出行安全

2020-01-20 20:29 中国发展网
嘀嗒顺风车

摘要:据了解,此次“春运报平安”功能,是嘀嗒出行“行程分享”功能的全新升级版。用户在搭乘顺风车并上车后,可通过微信和短信两种方式,将行程分享给亲友。此时,用户的亲友通过微信点开行程分享小程序,或通过短信点击链接登录,即可查看用户的实时行程的信息,不仅可以查看车辆的实时位置,车辆的行驶路线,还可获悉用户的预计到达时间。此外,当用户确认到达目的地后,行程分享小程序还会自动通过微信推送消息来通知亲友。

针对春运期间跨城顺风出行和较长距离出行等使用场景,嘀嗒顺风车于18日上线两项安全新功能:「春运报平安」和「路线偏移预警」。其中,「春运报平安」功能让用户在分享行程的实时位置更精准,路线更清晰,预计到达的时间更准确,让等候的家人更心安。而「路线偏移预警」可让用户可自主选择与车主约定的行驶路线,一旦路线稍有偏离,系统就会立即提示,护航用户一路心安。

春运出行,安全第一,嘀嗒出行于2019年12月24日正式启动「冬日暖阳」顺风车春运安全专项行动计划,联合中国交通频道在10省交管的联合指导下,部署九大安全举措,包括上线安全新功能,打击非法营运,加强用户安全宣导等,公司上下严阵以待,全方位守护用户的安全,安心地返乡和返程。

图片1

新增“春运报平安“功能 让家人获知的实时位置和行驶线路

据了解,此次“春运报平安”功能,是嘀嗒出行“行程分享”功能的全新升级版。用户在搭乘顺风车并上车后,可通过微信和短信两种方式,将行程分享给亲友。此时,用户的亲友通过微信点开行程分享小程序,或通过短信点击链接登录,即可查看用户的实时行程的信息,不仅可以查看车辆的实时位置,车辆的行驶路线,还可获悉用户的预计到达时间。此外,当用户确认到达目的地后,行程分享小程序还会自动通过微信推送消息来通知亲友。

同时,通过微信内的行程分享页面,乘客以及乘客的亲友均可直接使用一键报警或者联系客服,这将能够更有效地保障合乘双方的安全。

图片2

           路线偏移预警  一旦偏移预定路线将及时提醒乘客

在推出春运报平安功能的同时,嘀嗒出行还推出了全新的路线偏移预警功能,这是对目前嘀嗒出行安全护航功能的进一步升级。当乘客和车主确定订单并上车后,乘客可去安全护航弹窗中选择路线偏移预警的功能入口,并进入功能详情页进行路线选择,嘀嗒出行会建议乘客在选择路线之前,先和车主沟通协商。

在接下来的行驶过程中,车辆一旦偏离事先选定的行驶路线,系统会通过首页push消息或者App弹窗的形式,及时提醒乘客。

嘀嗒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路线偏移预警功能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乘客的自我保护意识,尤其是在跨城长途出行过程中,乘客容易疲惫,此时路线偏移预警的强提醒机制,有助于让乘客第一时间获知路线的行进情况并做出有效应对。

提醒用户完善安全中心设置 做到对安全的应知应会

为了让自己的跨城长途出行多一份保障,让家人更加放心,在默认开启安全护航功能的情况下,嘀嗒出行还提醒用户,及时完善安全中心的各项设置,包括完善实名认证,参加顺风车小课堂,设定安全联系人和自动分享行程,开启行程录音保护等。

其中开启自动分享行程之后,安全联系人可及时获悉用户的出行动态。在此,嘀嗒出行建议广大用户,对于跨城顺风出行开启全天24小时的自动分享行程,市内顺风出行至少开启夜间(21:00-06:00)的自动分享行程,让等候的家人更加安心。

此外,嘀嗒出行还提醒用户,在出行期间,请拒绝线下交易,拒绝车主的线下多拼行为,同时,认真学习使用平台的各项安全功能,做到对安全的应知应会。

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提醒乘客拒绝线下交易和违规多拼  

嘀嗒出行平台为合乘双方提供了行程监控、保险保障、支付安全等多项权益,严厉打击诱导取消、线下交易、违规多拼、诈骗、逃避安全监控等违规或违法行为。《嘀嗒顺风车合乘公约2.0》中有明确规定,车主诱导乘客脱离平台交易属于违规行为,如被查证,车主将被扣除6分行为分,行为分满分12分,初始分数为满分,行为分扣至0分及以下,会对车主账户进行封禁处罚。嘀嗒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嘀嗒顺风车在“小春运”期间发起了专项打击非法运营的活动,“对于利用顺风车平台进行线下交易、违规多拼等非法营运行为,春运期间一经核实,我们可能会直接将相关账号封禁。”

嘀嗒平台为车主及乘客的每一次合乘均购买保险,设置安全护航,一键报警,行程监控,紧急联系人功能。如果乘客与脱离平台进行线下交易,安全隐患极大:一方面,相应安全功能无法发挥作用,平台将无法获取乘客的实时位置,当乘客遇到危急情况时无法进行高危预警;另一方面,行程保险也将无法生效,乘客如遇意外事故将无法理赔。

依据《嘀嗒顺风车合乘公约2.0》,车主和乘客都要遵守平台顺风车相关规定。对车主而言,私下接单属违约; 对乘客来说,在已知对方脱离平台进行交易的时候,应该拒绝合乘,同时可在App上点击【取消订单】或【需要帮助】来进行投诉,如果此时依然去选择合乘,将给自己的出行带来安全风险,同时也是违约行为。

顺风车作为传统春运的有力补充,在安全工作上需要所有顺风车用户与顺风车平台共同努力。嘀嗒出行期望每一位用户都能牢记交通规则,遵守平台合乘公约,文明友爱出行,不辜负家人对于团圆的期待。在“冬日暖阳”顺风车春运安全专项行动计划的守护下,期待每一位用户都能安全顺畅地实现自己的“大团圆”。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