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传统 正文

“ZUI金华”——将城市之“ZUI”一集揽尽

2023-05-06 14:51 中国发展网

摘要:这个“五一”假期,“ZUI金华”城市文旅市集在古子城景区精彩亮相。非遗、美食、快闪、演出......形式多样的假日文旅消费场景,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结伴而来,享受市集“烟火味”,释放节日消费力。

这个“五一”假期,“ZUI金华”城市文旅市集在古子城景区精彩亮相。非遗、美食、快闪、演出......形式多样的假日文旅消费场景,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结伴而来,享受市集“烟火味”,释放节日消费力。

为期五天的活动期间,共有18.3万名市民游客涌入古子城,相比起2019年“五一”假期的3万人,足足增加了5倍有余。

“ZUI金华”城市文旅市集将金华“百工造物、八婺美食、戏曲雅韵、民俗演艺”的匠心匠艺集中呈现,以金华传统人文与千年古城有机融合的创新诠释为核心,在展示内容、持续时间、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策划升级,力图展现金华丰富的非遗精髓,让文化可观、可感、可体验。

“集”观金华非遗

金华素有“百工之乡”的美称,非遗项目数量位居浙江省前列。今天的非遗,其实就是前人的生活方式,而古子城这座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古城,正是展示金华丰富而灿烂的非遗的最佳舞台。

金华是非遗大市,目前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1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6个(居全省第2),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1(全省第3),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80个(全省第2)……本次“ZUI金华”城市文旅市集既凸显了这一优势,又使众多非遗项目进一步贴近百姓生活,使广大市民游客不必走遍八婺大地,在古子城就能欣赏到金华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婺州举岩茶、婺州窑、浦江麦秆剪贴、东阳木雕、东阳竹编、婺剧戏服、永康锡雕等精美的非遗作品百工献艺,精彩纷呈。

位于老六中停车场的市集主会场中,吸引了一大批金华的非遗代表性项目与品牌,也以开放的姿态从全国引入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化创意商家,充分满足了市民游客的游玩与购物需求。主会场还特别布置了“ZUI匠造·巧工”“ZUI匠味·醇香”“ZUI匠韵·风雅”“ZUI匠艺·遗珍”四大特展空间,汇聚了王向东、邵文礼、盛一原、程朱昌、蔡红光等众多金华非遗大师的匠心杰作,也是金华非遗的一次巡礼。

而金华火腿博物馆、金华酒博物馆、金华剪纸博物馆、中国婺州窑博物馆、中医药文化馆等古城内的各个民营博物馆,活动期间也是人头攒动,游客纷纷驻足,深入了解更多金华非遗的渊源与历史。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酒坊巷将军路入口的大型裸眼3D艺术装置,将最新的数字手段与古老的非遗技艺结合,创造性地展现出婺州窑万年的发展历程。让市民游客眼界大开,体验到纯正而丰富的金华非遗盛景。

“集”尝金华风味

美食是古子城的一大亮点,古色古香的熙春巷被本地市民称为“饼街”,光是各具特色的金华烤饼平日就让游客大饱口福。而这次“ZUI金华”城市文旅市集活动,更是让整个金华各地的美食在古子城尽情释放魅力。

本次活动共设有48个各类金华传统美食的摊位。熙春古巷中,金华各县市的非遗美食一字排开,游客无需游遍金华,便可尝到金华酒、糖古糕点、兰溪蜜枣、义乌红糖等八婺大地上流传至今的特色味道。老六中主会场更是婺味飘香,引得市民、游客食指大动,用金华两头乌制作的各样美食,延承宋韵的婺式糕点,有机天然的金华农货,古雅纯正的茶饮茶点,无论是活动第一天的大雨,还是其后几天的阳光,都挡不住游客品尝和购买的热情。

借着婺州举岩茶与磐安赶茶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东风,古子城内星罗棋布的茶室在活动期间连珠成串,纷纷推出独具特色的茶饮套餐,从李清照相传寓居的清照文化书吧,到古建茶社半壁江山,从古色古香的HOHO餐厅,到游弋江上的婺州画舫......让全国到来的游客静心品味金华的人文底蕴、岁月静好。

“集”赏金华曲韵

金华是浙江的戏曲之城,“ZUI金华”城市文旅市集就把古子城作为金华戏韵的舞台,让一场充满八婺特色的大戏,在这里徐徐上演。

夜晚的古城可谓是金华最热闹的地方,这里轮番上演着金华各地的地方戏曲,婺剧吹打击、金华山歌、义乌道情、浦江乱弹、永康鼓词、兰溪摊簧......你方唱罢我登场,让金华人如痴如醉,让游客激动不已。

平时便是市民游客喝茶打卡热点的HOHO餐厅,更是将《金猴闹春》《断桥》《徐策跑城》等将一众婺剧折子戏搬上餐厅内的古戏台,真正复原了一出喝茶、听戏、叙情的金华地道生活。外地游客虽然未听懂充满金华特色的方言唱词,但是婺剧独特的韵味与高难的身手,依然让大家拍手叫好,博得满堂喝彩。

从点将台主舞台到古子城戏台,活动期间每天定时上演精彩的节目演出与快闪。从囊括《花头台》《对山歌》《定青山》等经典曲目的“乡音婺韵”金华戏曲展演,到道情专场表演“道情声远”,从以现代舞体现金华文化的“金华浮梦”,到以创新点茶情景剧体现金华茶文化的“金婺茶语”,更有中国好声音选手献唱的“金谣情蕴”,名段荟萃的“金婺风骨”婺剧表演、融合了婺绣与舞蹈走秀的“金锦纳花”快闪......丰富的演出内容在整个五一假期为前来的市民游客送上了惊喜。

“集”看神州与金华

在这次的“ZUI金华”城市文旅市集中,不仅集中展示了金华的文旅魅力,更从全国引入了众多知名的品牌与主理人,宜兴的陆羽紫砂,河南的东霞官窑,苏州的香山人家核雕,西双版纳的福海普洱......从非遗到美食,从手作到工艺,让市民与游客在古子城体验到神州各地的文旅特色,也让金华的商家有了一个与全国同行交流的平台。

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金华下辖的各县市区充分参与,每天有两个县市区登上点将台的主舞台,向市民以及来自全国的游客进行文旅专场推介,将各自的文旅资源生动地展示给场下的观众,吸引大家在五一假期以及未来的时间进一步深度游玩金华,推动提升金华的文旅促消费势头。

“ZUI金华”城市文旅市集,是2023年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聚焦文旅深度融合、激发文旅新活力而推出的全新文旅IP,是致力于推进金华文旅资源整合、文旅产品集合、城市人气聚合、文旅深度融合的标杆化、特色化的品牌活动。不仅全面呈现了“最”具特色、沉“醉”其中、点“缀”生活的特点,对城市活力和消费的带动也远远超出预期。五天来古子城景区内人头攒动,叠加五一假期与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的盛事,城市人气和烟火气满血复活,也带动周边酒店、餐饮生意火爆,真正成为一个区域互动、文旅融合、共荣共富的优质平台。

责任编辑:杨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