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传统 正文

解读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 十大升级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4-28 15:51 中国发展网

摘要: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4月25日在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上宣布,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这意味着经过十年努力,从分散到统一,从城市房屋到农村宅基地,从不动产到自然资源,覆盖所有国土空间,涵盖所有不动产物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建立。

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4月25日在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上宣布,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这意味着经过十年努力,从分散到统一,从城市房屋到农村宅基地,从不动产到自然资源,覆盖所有国土空间,涵盖所有不动产物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建立。

我国以民法典为统领,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为核心,以实施细则、操作规范、地方性法规等为配套支撑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基本成型。

十年间,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信息化建设随着政策要求、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更新升级,从单一的不动产登记到多领域综合应用,从“最多跑一次”发展到“一次不用跑”,不动产登记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实现了多个领域的升级。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对社会具有重要价值以及深远影响。自2013年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伊始,天耀宏图投身到这项重要而伟大的宏图中,通过持续探索、积累,不断创新,以技术和产品全方位支撑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本文根据天耀宏图多年沉淀,粗浅回顾总结不动产登记十年间的发展与创新。

 范围升级:从房产到不动产

不动产登记制度推出以来,登记业务类型也从过去的城镇区域的土地、房产扩展到更多类型,居住权、农经权、农村宅基地、林权、海域等不动产均纳入了登记范围,实现了从城镇到乡村,从单一的房、地到房地农林草海全类型的不动产登记,覆盖范围更广、更全面。

 模式升级:从分散到统一

过去各类不动产登记职责分散在多个部门,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行,各地各部门开始建设不动产登记系统,导致出现了建设模式不一、力量参差不齐、服务能力不足、重复建设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能力,省级不动产统建成为趋势。通过构建平台架构统一、流程标准统一、信息共享统一、服务体系统一、业务监管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省级平台,解决全省业务不统一、技术保障和服务能力不平衡等问题,实现建设模式由分散建设向省市县、市县等一体化建设的升级。

 维度升级:从平面到立体

随着“建立以三维地籍为核心的土地立体化管理模式”政策的发布,以及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的落地,不动产登记工作也面临着从二维到三维、从平面到立体的转变。

通过三维技术构建立体“一张图”,有效支撑复杂对象的立体表达,准确清晰呈现各类产权体界址信息、实体信息、业务信息及周边关联信息,满足不动产在管理、登记、查询等场景下的需求,实现从地面到地下,从整体到个体的全空间立体化管理。

 技术升级:从机制信任

当前区块链技术正成为全球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手段。区块链技术在一窗受理、查询、抵押登记、在线房产交易一网通办、业务及数据协同、电子证照、不动产智能审批等场景中的应用,进一步保障了数据安全、可追溯、防篡改、防抵赖,最终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安全、数据实时共享、链上全域通办、业务信息可追溯,进一步升级政务服务效能。

 共享升级:从内部到外部

此前不动产登记信息只能在内网中完成共享,通过内外网一体化改造,实现了业务内网、政务外网、互联网的三网互通,完成与住建、税务等部门数据共享,推行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从“群众跑”变为“数据跑”,大大缩减业务办理时间。以省级“总对总”方式,打通和司法、卫健、银保监、水电气暖等不动产登记全生命周期中的其他N个相关部门单位的数据共享,实现关联业务高效协同办理,最大限度便民利民。

 效率升级:从“多次跑”到“一次办”

数字政府建设、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项项政策的推进对于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深化“互联网+不动产”、“一窗受理”等平台作用,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实现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全城通办”、“跨省通办”、“一秒立办”,让办事企业、群众体验到更为便利的办事感受,登记业务办理时效跑出“加速度”。

 服务升级:从“1”到“+N”

为确保群众业务一次办成,不动产登记服务内容不断拓展,铸就集成式服务支撑能力,实现与水、电、气、暖、有线电视等服务的联动办理。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延伸,实现与金融、司法、公证、房地产等部门的对接打通,形成“不动产+N服务”能力,解决事关群众民生的关键小事。同时创新管理举措,打造不动产登记作风问题反映平台,以数字化平台支撑不动产登记队伍转作风、提素质,持续改善不动产登记规范化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

 数据升级:从“有无”到“规范”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来,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稳步提升,有力支撑了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但仍存在现实数据不准、查询服务不快、历史数据不全等问题。在此背景下,数据质量提升成为当前不动产登记的重要工作之一。

依照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等要求,通过数据整合、系统升级、健全保障机制等流程,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确保现势数据准备、历史数据完整、查询服务快捷,不断提升数据质量,夯实不动产登记相关服务应用基础,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

 信创升级:从非国产到自主

不动产登记信息包含了诸多敏感信息,也包括大量空间信息,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因此信息安全尤为重要。目前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中,不少软件和产品采用了非国产自主可控产品,在信创的背景下,自主可控成为趋势。目前不动产登记建设中涉及的服务器、芯片、数据库、操作系统、中间件、GIS平台等软硬件逐步国产化,且实现国产化适配。通过全国产化的适配改造,实现全方位的自主可控,从而筑牢不动产的安全根基。

 探索升级:从现实到未来

近期元宇宙、ChatGPT等新领域热度不减,不动产登记需要紧跟前沿技术,持续探索新技术的融合与应用。例如在元宇宙中,用户不仅可以足不出户办理业务,还能身临其境查看不动产的真实情况、权属情况等信息,突破了三维时空限制,让随时随地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成为可能。

作为新生事物的ChatGPT,能够实现电子化资料的批量扫描以及高速自动识别和分类挂接,审核效率更高。智能客服场景中则进一步实现了沟通的“人性化”,大幅增加接听能力的同时,能够给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提升问题解决能力。

4月25日召开的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完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制度,加强统一登记基础建设。

作为不动产登记领域与政策长期同频共振的行业企业,天耀宏图始终以创新为引领,深耕不动产登记领域,深入分析业务、挖掘应用需求,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在甘肃、宁夏等多地建成覆盖全省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服务平台,助力自然资源部完成区块链+不动产登记试点,为数百个市县提供数据质量提升、三维不动产登记等产品和服务,全方位助力不动产登记服务质效双提升,创造更高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杨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